多做的这些事正在杀死公司!
2016-08-25 11:42 资本 创业 战略

作为一家成长快速的投资机构,青山资本一直在倡导“精要创业”,提醒创业者,一定要聚焦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并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在一些非核心的问题上果断地断舍离。

作为一家成长快速的投资机构,青山资本一直在倡导“精要创业”,提醒创业者,一定要聚焦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并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在一些非核心的问题上果断地断舍离。

不过,对于很多创业者而言,更容易按照自己的惯性做加法,并不擅长做减法。 当然,在宏观层面上的“多”对创业公司肯定是好的。因为创业公司从0起步,由于资源贫瘠,人才匮乏,对资源的需求,优秀人才的渴望,融资和现金流的充裕,是一种近乎生存本能的需求。 拥有的“多”自然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安全感。但这也会生出另一个极端。

一些创业公司习惯性地要求“多”和“快”, 效果反倒适得其反,反而会有死掉的危险。 如果总结,可能有几种“又快又多”的死法: 1业务走的过快 互联网创业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是因为执行力差,走的太慢落后致死的,但也有不少的公司因为快速的业务扩张流血而亡。 

有一个不具名的例子,一家做O2O的公司,创始团队背景都很好,在拿了一笔融资之后,迅速扩展到全国100多家城市,城市急速扩张,人力的急速扩张,资本消耗地过快,加之创始团队的管理半径跟不上,最后只好流血收缩。 所以,业务快速扩张,盲目追求一些数字上的自我超越,并不意味着就能一定获得融资,快速成长。 

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在不同的融资阶段,对创业者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天使投资领域主要是人,简单来说,在获得天使投资前后,创始人能证明自己可以聚起一些人,挑起一个业务,磨合一支好的创始团队,至于创业的方向,有可能还会调整。

A轮则是要证明自己的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再往后的阶段,投资人会更侧重要求数据、盈利能力等。

用那句老话,还没站稳,就急着要跑,肯定会跌倒啊。2 品类扩张太快 经过移动互联网很长时间的教育,很多创业者已经明白这个道理,一个App切勿贪多求全,功能多未必是好事。如果把一个用户最核心的诉求做的足够透,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产品。

换到一些新的赛道,比如消费升级里的项目中,由于创业者可选择的品类也比较多,发现有创业公司会在一个产品尚未打磨好之前,有创业公司甚至会过多考虑用户呼声的因素,感觉用户呼声强烈,跃跃一试去扩充新的品类。

因为公司本身人力和资源的有限,其实多点尝试未必是“开花”的最佳路径。

相反,一些已经很成功的公司,更擅长做减法。

我们知道最近被腾讯收购芬兰的游戏公司Supercell,有 4 款非常明星的产品。人们会惊异于为什么这家公司总是会有爆款产生?

其实,一个秘密是他们一度砍掉了 14 款游戏,当Supercell 认为它们还不够优秀时,比如用户难上手的,成不了长线产品的,玩家反馈不佳的,都会砍掉,要知道,这些砍掉的游戏,放在其他公司,也已经是非常好的产品。

Supercell的理念是,当发现产品缺乏成功保证时还继续对其投入,才是最大的资源浪费,直接弃坑是明智之举。

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与其盲目扩张新一个品类,不如集中公司的“洪荒之力”把已经长势良好的某一个产品打成王牌产品再说。

3人员增加过快

缺人和招人是创业公司永恒的主题。这一条也有些老调重提了。

大家都知道,当我们看到一家公司发展的很快,外在的标志可能就是人员的扩张。当然,如果公司发展不利,也很容易产生“大逃杀式”的裁员。

其实大家也都理解,人员的增加会把很多原本做不过来的事情做了,但是人员激增很容易导致人员结构臃肿,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沟通成本的增加,这一切因素都使得单位的人力产出比反倒是下降的。 

更致命的是,对于大多数需要无限创意的创业公司来说,繁复的管理流程、大量内耗甚至对权利的争夺,都严重制约了创意的诞生。

道理大家都懂,不用多说。

4资源释放过快

与以上公司战略层面上的臃肿不同,在资源和业内合作上,可能更像是战术上的“多”,而且并不那么显而易见,反而容易被津津乐道而不自知。

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一个惯性是,就怕资源少,没法和别人合作,对于那些市场经验丰富的负责人来说,手握着大量的资源,总想做点合作之类的事情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因为沟通成本的存在,很多市场团队很容易平均用力,很容易陷入一种,只要见到合作点都扑上去,甚至为了刷存在感,不分效果先占上再说。

看起来,合作了很多,也整天累的不行,但实际上的转化率,投入产出比非常少。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一个创业公司,在非常小的时候很容易通过聚焦一点,有创造力,团队也能征善战,坚持某一个业务很快脱颖而出,获得新一轮融资,有了很多资源,甚至抱大腿有了战略级资源后,染上了“大公司病”。

所以,不仅要“多”、“快”,更有技术含量的是“好”和“省”。

说了这么多,用那句话来总结,步子太大,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