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 阿里妈妈欲将营销从“手动挡”升级为“自动挡”
2016-08-25 15:26 阿里妈妈

营销将从过去“人找到信息”变为“信息与人自动匹配”。

i黑马讯 8月25日消息 今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营销平台阿里妈妈主办的2016“智能营销中国行”系列活动在京启幕。

阿里妈妈方面认为,过去几年来,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给网络营销既给商家带来好消息也带来了新问题。机会很明显,用户随时随地,网络生活时长越来越长,但挑战在于用户行为很跳跃,入口太多太碎,使用次数越来越多,时间长短却很不稳定。

如何帮助商家将用户的行为特征变得越来越多维,立体,最终将这些数据形成完整的拼图,应用到营销全过程,使营销产品从过去商家只能简单的通过excel、ERP系统管理用户到现在通过智钻、直通车等实现“自动挡”定向营销升级是阿里妈妈想做的事。

阿里妈妈电商负责人称,在营销方面,阿里妈妈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商业消费数据和丰富的媒体矩阵。比如今年5月,阿里妈妈通过最优融合与实时反馈的自动定向模型打造的钻石展位“智钻”,解决了过去一堆数据和媒体放在用户面前,却不不知道怎么用好它的最大痛点,帮助商家从过去“人找到信息”到“信息与人自动匹配”的转变。数据显示,测试客户平均CTR提升6.39%,ROI较以往平销提升三成。   

“当下,电商营销最关键是需要实时抓住消费者,化静为动,利用大数据和技术时刻站在消费者角度审视,从过去粗犷的流量运营转变为精准的消费者在线运营,按用户属性、人群特征、行为场景等精细化营销。”阿里妈妈电商负责人表示。

目前,消费者在移动端的购物状态呈现出明显的内容化和体验化的特征,这对商家在人群实时精细化营销提出了更高要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通过在零售平台和媒体矩阵上的用户统一身份识别功能,阿里作为能将媒体曝光转化为销售机会的平台,将为品牌商和电商客户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