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攒1500万用户,300个自媒体人,它准备如何做好“知识型网红”这件事?
2016-08-25 15:32 网红经济

人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流量入口。

去年8月,刚刚成立的今日排行榜还没有想过做“行业网红的孵化”这件事。

当时,创始团队运作的线下社群“双志精英会”业务已经运作了两三年,发展得不错,已吸收包括企业家、政府人士、医生、律师、艺人等各界会员达4000余人。但随着网络经济发展,几位创始人也在思考,如何让封闭的社交形态变得开放。

2015年年中,他们开始考虑做线上的事。经过短暂试错后,他们放弃了打造类“今日头条”的新闻客户端,随着自媒体经济兴起,最终把目光锁定在自媒体人的找寻与孵化上。“我们选择有潜质的‘大V’合作,帮他们在网络上实现个人品牌的商业价值。”合作方式有帮对方建造微信、微博账号,用今日排行榜大号导流,为其制作运营视频节目并实现商业变现等。今日排行榜联合创始人兼CEO鲁靖介绍,目前与今日排行榜合作的视频平台已超20个,方式有独播、首播、一般合作等。和艺人经纪公司一样,营收则会从后期产生的效益中来分成,如广告、电商等。

今日排行榜联合创始人兼CEO鲁靖

做品牌运营只是今日排行榜“艺人经纪”的表现形式,它的核心则是帮助自媒体人定位、策划与项目执行。拿之前签下的红人“济公”游本昌老师举例,今日排行榜在分析其个人经历、特长爱好之后,将其内容方向定位于“人生的活法和做法”。“对于游老师来说,在表演方面他是有很多经验可以传授的,但同时,他对人生的感悟也很深,他自己是学佛的。”经过今日排行榜的运作,在微博上,83岁的游本昌已经有超过44万粉丝,还会经常和今日排行榜互动。

“济公”游本昌和今日排行榜互动

除了游本昌、李琦、栗坤这样的名人,今日排行榜也签约了涉及时尚、旅游、财经、医疗大健康、母婴等领域超过300位的达人,目前正在运作中的有约30人。如何能签到名人?鲁靖的回答是,人脉加上对自媒体这件事的理解力。

找到有潜质的自媒体,合作,投资,今日排行榜商业模式背后的逻辑则如鲁靖之前接受采访时所说,“人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流量入口。”

除了名人,达人,他们如何找寻到更多潜在自媒体资源?除了利用之前做社群时攒下的人脉优势,今日排行榜还孵化出了一档选秀节目《盒饭秀》,每位行业达人用15分钟时间讲一个观众喜欢的故事,类似TED脱口秀。“等于是自媒体行业的‘超级女声’。”鲁靖比喻道。而每期《盒饭秀》上,他们也会观察,哪位达人是值得去挖掘、孵化的。

这件事还吸引到了前《中国企业家》总编辑何伊凡的加入,他现在运作的“盒饭财经”也属于今日排行榜自媒体矩阵下的一环,毕竟,现在的今日排行榜做的还是一件媒体属性很强的事儿。

“你可以说,我们本质上在做知识达人的经纪服务,帮助解决行业达人的十万个怎么办。”鲁靖说。而这种模式所认准的,正是个人品牌在今天所展现出来的,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以及随之而来的商业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