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团队股权激励的预期管理|黑马荐文
2016-08-26 10:26 股权激励 创业

做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激励团队,做好团队预期管理是关键。

推荐指数:★★★★

阅读时间:3分钟

推荐语:对创业团队来说,制定员工期权计划,是一件重要且让人头疼的事。做得好,能够激励员工,提高团队战斗力;做得不好,反而适得其反,使团队离心离德。这篇文章介绍的正是团队股权激励的管理经验。黑马哥与你分享。

文|何德文(七八点创始人)

有不少创业公司本着激励员工的初心做了员工期权计划,但是结果却适得其反,不仅没有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反而激化了员工之间以及员工对公司的不满情绪,要怎么做员工期权计划,才能提高员工体验,更好地达到激励员工的初衷呢?

做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激励团队,为保证达到激励效果,做好团队预期管理是关键。如何做好团队预期管理,建议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流程预期管理、退出预期管理、稀释预期管理、价值预期管理。

一、流程预期管理

让员工清楚地知道整个流程,主要分为4个步骤:

授予:签协议,约定期权的价格等成熟行权:给公司发通知,决定行权,并按协议约定支付行权价格(期权变股票)变现

在完成授予、成熟和行权后,如果公司已经挂牌上市,员工可以在限售期后,在交易市场进行股票买卖;如果公司被并购,也可以参与分配价款;如果员工离职,可以由公司进行回购;在上市前公司一般会限制员工对外卖股票。

二、退出预期管理

如果大家签过期权协议,会看到公司对持股员工通常有很多义务性安排,比如说:股票分4年成熟;中途离职公司可以回购;要求全职投入,不能从事从业竞争;离职后不能挖公司墙角等。

如果没有讲明白背后的原因,通常会造成员工体验很差。

股权激励需要和员工解释清楚背后的原因:

股权激励主要激励长期参与团队,而不是短期投机行为;团队拿到的期权价格是折扣价格,不是股票的真实价格;如果有人离职,公司不回购股票的话,对长期参与的其他人员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三、股权稀释预期管理

股票发放过程中,员工经常会关心:股票是否会被稀释。

大家需要和员工沟通明白3个数字:

股票数量:原则上不会发生变化;股权比例:如果公司后续融资或者其他增发行为,会造成股权稀释。需要和员工沟通的是,稀释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股权,而是所有人股权一起稀释;股票市值:员工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自己的股票越来越值钱,还是越来越不值钱。

比如给员工100万股股票,需要关注的是股票是否越来越值钱。假设公司估值100万,员工100万股,对应1%股票,对应的是1万元,如果公司估值1亿元,虽然员工股权可能被稀释到0.5%,但已经价值50万元。

四、股权价值预期管理

有些公司会过度放大员工预期,夸大股票未来价值。如果公司出现价值比预期低,会很尴尬,建议大家与员工沟通:公司值钱,股票才值钱。

股票值钱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股票不值钱,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所有涉及到分利益的事,都是重大的事,不是纯粹的法律文件和技术操作的事,这4个预期管理有助于大家在股权激励过程中减少未来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