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数据最早员工创办数据分析平台:不仅是SaaS,还能实现私有化部署 | 每日黑马
2016-08-26 17:07 神策数据 大数据分析

神策数据采取的“PaaS + SaaS”模式,能破除客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忧吗?

从2014年起,桑文锋带领的百度团队对外开始开展大数据合作。但是,很多企业,尤其是电信、金融等大型企业客户,对于数据要放到百度这件事,总是犹豫不定,最后甚至拒绝。这让桑文锋感受到,数据安全,对推进国内企业对大数据分析的接受度上,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这也成为桑文锋后来选择创业方向的契机。在计划了一段时间后,桑文锋决心出来独立创业,这次他要做的,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解决其用户行为分析问题的数据分析工具。

2015年4月,桑文锋带着百度团队中的兄弟们,成立了神策数据(Sensors Data),为更多的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提供数据分析服务。从一开始,神策数据的产品采取的就是“PaaS + SaaS”模式,提供私有化部署,可以部署在客户自己的服务器上。在今年4月,神策数据获得了红杉资本的A轮2600万元人民币投资,并且至今为止,已经拥有了超过了100家企业客户。

神策数据创始人桑文锋(受访者供图)

数据驱动时代来临

当桑文锋2008年在百度初次涉足数据分析的时候,“大数据”这个名词甚至还没有出现。但是,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却已在那时凸显出来。对于访问量、用户统计、TOP N的需求,几乎百度各个部门每天都会提出几十封类似的报表邮件。

2009年,桑文锋带领只有4个人的数据分析团队,基于Hadoop做了一个日志统计平台,用于解决百度各部门的数据统计分析的需求。很快地,这个平台就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应用。2014年,百度大数据部门正式成立。

从2014年开始,桑文锋开始酝酿创业的事情。在百度内部,他感觉,再做下去,大多数事情都在自己的预期之内,但是在市场上,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已经在逐渐提高。

“移动互联网和传感器的发展,使得现在的数据采集能力比以前强大很多;其次,大数据软硬件基础设施逐渐发展成熟;第三,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开始强调产品改进和市场营销效率,对数据分析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桑文锋对i黑马说。

而除了BAT之外,有大数据需求的公司想要自行开发,在人才和投入上都存在着巨大缺口。桑文锋感觉,创业的时机到了。

在此之前,在国内已经有多家公司在耕耘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例如友盟、TalkingData以及百度分析平台等。而桑文锋选择在这个领域中进行创业,是凭借着8年在百度的经验,同时,他事先也对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行了一番分析和了解。

“市场上已有的产品主要有三项不足。”桑文锋说。首先,已有的数据分析产品,它们在数据采集上,往往只采集客户端数据,但服务器、数据库的数据都没有采集;而且,在客户端采集到的也都是宏观数据,缺乏多維度信息。比如说,只采集到提交订单的行为数据,但运费、成本价等信息却是缺失的。

其次,是分析能力不足。市场上现有的大部分产品提供标准的SaaS服务,只提供对宏观数据的统计分析,但是深度分析是无法完成的。最后,则是前面提到的数据安全问题,这成为很多行业客户的担忧。

2015年4月,神策数据正式成立,同年9月,神策数据分析平台正式发布。当天,桑文锋也有些忐忑,他试水性地在媒体上投放了一篇文章,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但没想到,当晚就有200个用户申请试用,在一周内,申请用户达到500个。

可实现私有化部署的数据分析平台

对比一般数据分析平台的标准SaaS产品,神策数据采用“PaaS+SaaS”的模式,可提供私有化部署。神策数据的整套产品,都可以在客户的服务器上进行部署,这降低了客户对数据安全性的顾虑。同时,PaaS平台也支持客户进行二次开发。

目前,神策数据的客户中,较大规模的公司都在采用私有化部署方案。“这样确实在初期增加了开发的难度,投入和技术挑战都比较大。但是我在百度多年得出的经验是,做或不做,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这就是‘问题驱动’。”桑文锋说。而一旦做成,这也将成为神策数据的优势所在。

在数据采集方面,神策数据提供的获取渠道包括:通过SDK嵌入服务中获取数据;提供可视化埋点和代码埋点;可以后台导入数据,实现实时和批量工具导入。同时,神策数据提供分析师团队和客户一起梳理数据源、信息归类等。

在分析能力上,神策数据可以提供多维分析。用户将维度接入进来,可以获得实时多维度交叉分析。而神策数据提供漏斗分析、留存分析、回访分析等,则用以实现深度分析。

目前,神策数据的服务对象仍然是以中小型互联网公司为主,根据客户的使用方案进行收费。“规模超过30亿美元的公司,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它们一般拥有自建能力。”桑文锋告诉i黑马。成立一年多以来,包括聚美优品、秒拍、多盟、Keep、PP租车、A站、APUS等公司,都已经成为神策数据服务的客户。

尽管随着“寒冬”期来临,资本紧缩,但桑文锋仍然对大数据市场充满期待。在他看来,从去年开始,在企业需求刺激下,原来以炒作概念为主的大数据,正在开始向“解决问题”转变。“2015年,是个大数据真正落地的开始。”桑文锋说。“所有的公司日后都将是互联网公司,而数据分析,则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黑马档案:

公 司:神策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创始人:桑文锋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企业级服务

融资状况:A轮2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