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海尔千万美元战略投资,酒咔嚓试图揭开葡萄酒信息的神秘面纱 | 每日黑马
2016-08-29 14:49 电子商务

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有2亿多潜在消费人群,4000多万人为葡萄酒的忠实粉丝。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成了世界上葡萄酒消费水平增长较快的国家。然而置身这个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普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款风味醇厚的葡萄酒呢?近日,i黑马采访到了酒咔嚓的联合创始人邵朝阳,看看“酒咔嚓”是如何填补葡萄酒消费中的盲区。

酒咔嚓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全球葡萄酒信息消费决策平台,掌握着58万款进口葡萄酒信息、63个国家葡萄酒、30个行业葡萄酒机构等专业数据。用户通过酒咔嚓APP或微信公众号,使用手机摄像头拍下酒标,其自有引擎即在数据库中运用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图像识别技术搜索出相应酒款,帮助用户及时了解葡萄酒产区、国外价格以及配餐等信息。

“我们最核心的服务在于葡萄酒信息服务和消费决策服务,致力于帮助葡萄酒爱好者、消费者与葡萄酒生产者、酒商建立互相沟通的桥梁。”邵朝阳对i黑马说。

整合不同国家的多个产区的葡萄酒资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每个国家有不同的说法和规矩,为了清晰地展现出来,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来整理每款葡萄酒的基础属性,提炼共同点及逻辑关系,建立起框架体系。”邵朝阳对i黑马表示。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酒咔嚓团队汇集了葡萄酒垂直领域的专家资源、商家资源,以及中国较早一批图像识别领域的技术与人才资源。专家团队中有4名英国WSET中级品酒师(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是世界较为流行的品酒师认证之一)及3名美国ISG中级侍酒师(国际侍酒师协会 ,是全球最顶级最权威的侍酒师教育机构)的团队成员,可以随时提供人工鉴酒。

在用户人群方面,邵朝阳表示:“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有2亿多潜在消费人群,4000多万人为葡萄酒的忠实粉丝。”他们将酒咔嚓APP葡萄酒用户分为四类:

基本什么都不懂但有可能消费的小白阶段;

葡萄酒爱好者的小黑阶段;

基本比较懂酒但并不透彻的小专阶段;

很少用但有一定需求量在的大咖、专家阶段。

据介绍,酒咔嚓瞄向小专和小黑消费者,主要以小黑为主,因为这一群体有浓厚的兴趣,这会带来持续的购买力。

在创业初期,传统的进口商对移动互联网仍持观望态度,对酒款信息的公开比较抵触。但随着业务的逐渐推广,酒咔嚓在2015年先后与微信、手机百度开始了合作,并向微信和百度开放了自己的数据库,现在用户通过微信扫一扫和手机百度拍摄酒标就能查到葡萄酒信息。在亿级流量的带动下,酒咔嚓对用户及葡萄酒经销商可实现精准营销和云端互通。“现在很多酒商主动联系我们,希望上传并展示自己的酒款信息。” 邵朝阳对i黑马表示。

在盈利模式上,邵朝阳向i黑马表示,酒咔嚓酒类搜索更像“红酒的百度”,因而也具有搜索引擎类的商业模式:“广告”和“购买”。就酒咔嚓而言,广告模式有品牌广告和精准搜索竞价广告,购买模式有自建平台销售以及导购推荐模式,酒咔嚓对这2种模式都有成功案例:例如通过酒咔嚓搭建的推荐平台为主流电商平台导流获得红酒销售分成。平台每周的销量约为1000瓶,用户转换率在2~4%。他还表示,酒咔嚓希望未来能够为商家提供配送服务和营销方面的增值服务。

近期,酒咔嚓宣布获得海尔集团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并携手海尔推出智慧酒柜“启源”。

提及与海尔的合作,邵朝阳对i黑马表示,“通过海尔生态圈,我们得以串联起线上线下的各个环节,从智能硬件入手推广酒咔嚓精准的云端服务、数据挖掘以及持续的用户运营,这些从长远来看都将成为酒咔嚓核心优势的一部分。”

目前,此轮融资主要用于葡萄酒中文信息数据库的扩充更新和产品持续打造上。谈及未来规划,邵朝阳对i黑马表示,“我们将在基于进口葡萄酒的大数据分析挖掘上继续深化,除了为海尔智能生态提供运营及数据挖掘外,也会连接更多的线下酒商到线上来,帮助线下酒商解决葡萄酒的多品类商品“长尾分布”的选酒、买酒等难题,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葡萄酒消费体验。”

黑马档案

公司:佛山市咔嚓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邵朝阳  董志峰

所在地区:广州市

所属行业:电子商务

融资状况: 1000万美元(战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