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制作难以工业化?他用独创的工业流程每年可生产10000首ACG音乐 | 每日黑马
2016-08-30 08:13 小旭音乐 ACG

小旭音乐现在已覆盖游戏、动漫、网剧等音乐制作领域,每年产出8000到10000首作品。

近日,小旭音乐创始人卢小旭告诉i黑马,他们已经于近日获得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未透露。资金将主要用于签约艺人、扩大音乐人社区“音萌”的运营、大量复制演唱会以及产出二次元、古风原创音乐作品。

小旭音乐是一个原创音乐内容制作公司,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达110人规模。小旭音乐创立前期以游戏音乐为主要业务,现在已覆盖游戏、动漫、网剧等音乐制作领域,每年产出8000到10000首作品。

据了解,小旭音乐有自己的签约歌手艺人,以及线下演唱会品牌,同时还开发了二次元音乐社区APP“音萌”,形成了内容创作-艺人&线下演唱会-线上二次元音乐APP平台的闭环。小旭音乐曾于2014年获得游久游戏1000万元Pre-A轮融资。

未来,小旭音乐将把重点放在C端的业务上,发力二次元音乐、虚拟音乐,用全息的技术做演出。小旭音乐的目标是做成ACG音乐(动画、漫画、游戏音乐)的中国第一品牌。

Q&A

图为小旭音乐创始人卢小旭

i黑马:为什么要发力C端的业务?

卢小旭:目前小旭音乐的业务模式主要是B2B,给游戏、动漫配乐,但是B2B主要是订单型,增长乏力。

小旭音乐成立的十年间,一直保持盈利状态。我们2015年营收1800万,2016预计营收2100万,自身造血能力强,即使不要融资也能养活百人团队。我们还是想和C端的乐迷做一些互动,但是C端的业务不能马上盈利,所以需要融资来支撑。

i黑马:据了解,现在市场上很多做音乐的公司大多以十几个人的小工作室呈现,这样做的优劣是什么?

卢小旭:这样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利润率,但是会导致市场占有率、规范化程度不够,产量、进度的稳定性也不够,难以形成品牌和稳定的品质创作能力。而小旭音乐专注于音乐创作团队的管理运营,摸索出一套符合市场需求的音乐创作工业化市场标准。

i黑马:创造出了怎样一套工业化市场标准?

卢小旭: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在逐步完善一套OA系统。比如一个项目到我们公司,要先到项目部,同时要试玩、做虚拟,然后再分到制作及配音的部门。这些都做好之后要反馈给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再反馈给客户。客户给了反馈意见后,项目经理再反馈到各个部门。此外,项目经理还会记录下一些时间节点,最后才在系统中呈现。

我们有40位作曲艺术家,艺术家很有个性,比较难管。这样的数据化运营对于人员管理很有好处,可以更好地进行流程的控制,提高制作的质量、效率。

i黑马:除此之外,小旭音乐相对于同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卢小旭:第一,小旭音乐这十年来做了很多积累,做到了游戏配乐市场的40%的份额。

第二,我们有磨合了十年的团队,这也是投资人看好我们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我们的部门分得很细,包括项目部,法务部等。小旭音乐在2014年就意识到了版权的问题,现在小旭音乐已经有近万首拥有版权的音乐。

i黑马:你对未来ACG音乐市场怎么看?

卢小旭:我认为ACG音乐在中国音乐市场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主流。90后是玩动漫游戏长大的一代,再过5年,90后都30岁了。

资本对音乐产业不是很看好,今年上半年中国音乐产业千万级融资不超过5起,我们这起算是音乐内容领域最大的融资。资本不看好的原因是音乐很难变现,很多歌手发专辑只是用来拉动流量。但是现在付费越来越常态化,变现的机会增加了,业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形成良性的付费产业链,中国的音乐产业会很快起来。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小旭音乐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创始人:卢小旭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文娱

融资状况:数千万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