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零成本成为权威网红? | 黑马荐文
2016-08-31 10:50 写专栏 网红

那就是写行业专栏!

推荐人:常皓靖

推荐星级:☆☆☆☆

阅读时间:共2687字,读完需4分钟

推荐理由:什么才是零成本做PR、建立行业领导地位等“一本万利”的方式?推荐青山资本(ID:cyanhilvc)的这篇文章,它会告诉你写行业专栏是个好办法,以及如何写行业专栏,对于正在创业的你或许会有帮助。

创业圈里总是充斥着一夜暴富,不花一分钱做PR,零成本获取用户的神话。

不过,这些多半是标题党,哪有那么多不劳而获飞黄腾达的好事?老司机一看就“呵呵”而过。

不过,今天青山资本和各位实打实地介绍一种零成本做PR、建立行业领导地位等“一本万利”的方式: 

那就是写行业专栏!

一提起写文章好多创业者开始抵触了~~~ 

写字费事,又费时的,有这个时间,琢磨产品,招个大牛的时间都出来了! 

先给各位宽宽心,

对于斤斤计较投入产出比的创业者来说, 写专栏不是闲的没事瞎扯,也不是人家在放羊,你在砍柴,你们俩一直聊天,你做了一天的“首席聊天官”啥都没得到。

这事往大了说,其实是(部分地)构建一家公司的内容和PR能力。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对创业公司而言,PR的价值是(大的)难以估计的。毕竟,它不是在一家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次性爆发,而是会持续地长期呈现一个公司所有的成长。 

在各种新闻稿发布、活动露出等形式中,最重要的是,在最开始发出一些声音之后,还要有一些方式持续地延展PR的势能,更好的话,建立一种领导者思维的基础去影响顾客和潜在的投资者。

这就是由创始人来写专栏!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尤其重要。大家都相信,保持持续的曝光是任何一个生意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产品之类的没有发布,看起来没啥可说的,怎么做媒体呈现呢?产品上线前,要招募一些种子用户,产品还没正式发布之前,如何从社交媒体吸引用户? 

还是那个办法,创始人写专栏! 对于创始人来说,通过自己写一个文章,给媒体投稿,可以帮助创始人、CEO或者其他合伙人,凭借他们的实力成为行业先锋。也可以帮助这些人在一个具体领域,尤其是自己正在创业所从事的领域来建立自己的权威,保持一个持续的媒体覆盖和关注。 

所以,写专栏这事非常有用,比如给公司做PR,建立个人品牌,招人,招募用户等等,这一件事,可以把好多难题都解决了,所以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当然,创业和写专栏,千万不要主次颠倒,写专栏是为创业铺路的,而不是相反。

怎么写专栏呢?怎么能投稿正确的媒体渠道?

万能的青山资本方法论小能手又来了!以下供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PR负责人参考。 

 专注地建立影响力

首先,我们说,专栏主要是作为一个创始人的发声方式,去呈现创始人的洞见、观点和建议等,当然可以就某一个行业话题通过辩论的方式呈现。 

这意味着,作为创业者的你,需要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基于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以及想象力来做命题作文,比如在消费升级领域,就可以把自己当成这个领域的引领者,写一些未来几年消费升级行业发展的趋势。

本着这一点,天天讨论一些社会热点话题,甚至谁当下一届美国总统,甚至成为“公知”和其他人打口水仗就不好了。 

当然,也有一些互联网创业的成功人士,已经可以形成跨领域的思考,但是对于早期创业者来说,先做好一件事也很棒了。 

写专栏的好处是,你的这些观点发表在网络媒体后,如果观点足够独到和具有前瞻力,会有其他媒体或者从业者引用你的文章。慢慢地就会有一个无论是在媒体还是社交网络,都会有一些个人品牌。有一句话说,好的文章会走路。如果足够有洞见的话,即使有一天你不在创业江湖,江湖上还有人心心念念地你的判断。 

当然,如果持续地写,专注地思考,可能还对你阶段性梳理公司业务有帮助。但是,不要轻易地泄露未来的公司战略哦。 

真正的思想领导力

这里提思想的领导力,意味着专栏文章需要(最好)有原创、有趣的思想,毕竟,没有人去看那些说了100遍了,你只是重新拼凑了一下的陈词滥调。

所以,极其考验一个创业者的深度思考能力。需要慨叹下,在这个浮躁、注意力稀缺、人云亦云的年代,深度思考是多么珍贵?!

所以,专栏的价值在于思想领导力,如果你能把你的思想和观点用一种看起来比较权威的方式,帮你和你业务梳理起行业开拓者的角色,这应该算是一篇好文章。

有了这个前提,接下来再去考虑要去写什么,说什么,事先研究什么。  千万不要自我吹捧 我们看到,很多行业文章经常以干货的名义发出,但是会夹带一些“私货”,自我PR的成分很多,大家一眼看穿,分享的动力就会锐减。

其实,把握行业干货和自我PR的尺度也很简单,只想想,在你的行业里,你所知道的,正在发生的事情,正在变化的事情,以及展露出的一些趋势等等就好。再放低一下门槛,在这个领域,你作为一个创业者所学习到的,不管是行业的,还是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产品、运营等新收获。

写的足够公允,客观,对行业从业者有借鉴价值,有影响力,即使你没有自我PR,你和自己的公司也会多多少少受益。 

写透三个问题

当然,很多没有受过文字专门训练的创业者,一提到写专栏就很犯愁,写什么好呢?

如果在写文章上没有什么好的观点,我建议你自问几个问题:

在你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哪三样东西是你从来不知道的?

如果给你最好的朋友建议,你会做出哪些建议?

未来几年里,有哪3-5个重要的趋势? 其实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想象你平常是怎么对投资人、对客户、对自己的员工,以及想招的人,怎么去构想自己的事情,看待这个行业,以及未来的趋势的,录下来,或者口述由同事整理下,稍作润色,就可能是一篇好文章。  发表注意细节 

文章写好之后,接下来,要考虑公开发布的事情了。

(这一部分,如果公司已经有PR的负责人,可以由PR负责人来考虑,如果还没有建立市场团队,CEO可能要自己亲自上阵。) 关于媒体平台的选择上,可以综合考虑。

比如放在一个平台上独家发布,还是多家渠道一起?每个媒体平台都有什么样的风格,读者群画像是什么样的?发到一个平台,是否会有多个转载?这些都要考虑。如果一家媒体平台特别优质,在发布要求上也比较独特,考虑稿件专供也都是可以的。

当然,这取决于创业者和PR负责人的性价比考量。

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提醒的是,

青山资本一直说和时间做朋友,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媒体编辑、记者的时间都很宝贵,所以在具体的发布操作环节不要太浪费彼此的时间。

比如一些很基本的问题,至少给媒体编辑一个完整的稿件;对于专栏作者的介绍简洁明晰;如果是特别新的观点,是不是可以加上一个方便编辑、记者去做介绍或者按语的一段话;诸如此类等等。 

 转发延展价值     

新闻中有一句话是,当新闻发布之时,它的生命力才刚刚开始。

对于创业者的专栏文章也是类似的道理,就像好的新闻报道一样,在发布出来,要转发广泛,才能影响更多的人。

当然, 如果公司有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自然可以放上链接,再次发一下。总之,让对你或者公司有兴趣的人,在搜索访问的时候,都有机会能看到。 比如,社交媒体,比如微信、微博等肯定是很好的平台,推动投资方、客户还有自己的员工做下转发。

毕竟,写了没人看,不是也白写吗?!

PS:感谢青山各位真爱粉对青山公号的支持啊~

本文内容参考500starpup 的导师Conrad Egusa的观点,原文载于500starpup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