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定位是块新蛋糕?智石科技想用iBeacon深度连接人与物 | 每日黑马
2016-08-31 23:48 iBeacon 智石

智石科技要做的事情是通过iBeacon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感知服务。

2013年苹果推出iBeacon室内定位技术后,GPS定位无法覆盖室内的缺陷很大程度上被弥补,室内定位技术的商业化应用也随之兴起。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 & Markets的数据,到2018年,室内定位服务的总市值将达到4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6.5%。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iBeacon领域的创业公司,智石科技要做的事情是通过iBeacon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精准的感知服务,结合蓝牙微网技术构建场景互联网,让用户在场景中进行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

智石科技创始人阮瀛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在2009年-2013年期间,他和伙伴做了一个LBS项目,初衷是基于位置给用户提供服务驱动。到2013年底,阮瀛接触到可以更精准识别位置的iBeacon,认为这是一个更好的创业机会,于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他们开始做iBeacon的创业项目,创办了智石科技。

智石科技创始人阮瀛

刚开始,智石的做法是依靠团队自主研发iBeacon硬件,为开发者提供移动端的SDK,以开放信息包的形式去做相关的场景应用。“但做完这件事后,发现并不好推广。原因在于我们还缺一个移动端的入口,用户不能非常好地去体验它。”阮瀛告诉i黑马。

转机发生在2014年底,微信摇一摇开放了iBeacon接口,众多商家开始知道iBeacon是什么东西,一些硬件生产商也都进入到这一领域。为此,智石科技基于微信做了一套iBeacon加摇一摇方案,在全国高铁站、商场、零售点、公交车等站点运营。

在运营过程中阮瀛发现,摇一摇并不是iBeacon的终点。使用摇一摇这种方式,没有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捷,iBeacon的核心还是LBS属性,帮助人们获得更精准的位置信息。阮瀛于是开始组建室内导航定位团队,回归到它的本质。

在2015年,智石推出新的硬件产品——蓝牙网关,主要是为了远程管理B端客户,后来又将定位引擎与之结合,做成了传感式设备的定位应用。也就是说,蓝牙网关只需要通过配备穿戴式设备即可连接到云端,做到节点信息的采集。

阮瀛向i黑马介绍了蓝牙网关的一个落地案例:在上海的游乐园,通过一个刷卡的手环,孩子进到游乐园中,如果他在游乐园中跑丢找不到了,人们可以直接通过结合穿戴式的iBeacon设备,找到小孩所在的位置。

智石也和一些高校、幼儿园、老人院以及医院等做场景定位合作。除了准确的知道对方在哪里,还可以将他的生理信息回传。阮瀛表示,随着技术研发的推进,传感式设备所能够采集的数据将会更多。

产品示意图

除了蓝牙网关之外,智石还有多个产品模块,但都是为了去获取更多的可被感知的结点。“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我们在2013年做过iBeacon的单品硬件,但iBeacon实质上是一个协议,任何一个蓝牙设备其实就是一个iBeacon的结点,结点的存在为用户做出更好的识别和定位。”阮瀛说。

拥有这种定位能力后,智石科技对不同的客户也采取了不同的应用方法。针对有研发能力的产品提供商,智石为他们提供硬件设备和配套定位引擎,后续的服务由其自己来搭建。

针对没有研发能力的客户,比如客户要做导航定位或者导航导览,智石的做法是为客户提供嵌入软件服务功能的微信平台,并会对不同行业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在盈利上,智石主要有三种渠道。一是不同硬件和产品模块的收入;二是通过付费用户获得的软件服务收入,包括插件服务费用,软件授权费用等;三是做大型项目的解决方案,比如为万达的APP做室内定位建设,为游乐园做小孩位置追踪的项目方案。

阮瀛称,目前,智石的开发者平台上的开发者超过10000名,智能硬件产品已能覆盖全国高铁站,上百个博物馆,数万辆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机场、景区、商场停车场等。

智石科技此前曾获黑马基金与极客帮创投的天使轮融资和一家上市集团公司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并计划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下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定位引擎和进行资源的扩展。

黑马档案:

公司:智石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阮瀛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企业级服务

融资状况:数千万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