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潜力被燃起 拳星时代进军大众搏击市场 | 每日黑马
2016-09-01 19:25 体育IP 拳星时代 杨建平 体育产业

搏击是体育产业中比较大的一个门类,杨建平在推出拳星时代的理由很简单,他想通过引入明星、创新赛制,从而打造一个世界级赛事IP。

在政府的46号文件中,提出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目标为5万亿元人民币,这之后,体育产业的潜力被广泛激发。搏击是体育产业中比较大的一个门类,据了解目前中国的习武人数超过了8000万,受武侠小说和功夫电影影响,搏击观众潜在人群超过4亿。

看到搏击存在巨大市场潜力的杨建平于2015年创立了华虎传媒,搏击赛事、体育营销、健身俱乐部、影视游戏开发、艺人经纪和明星包装等业务都在做。他又在2016年做了个华虎传媒的子项目——拳星时代。推出拳星时代的理由很简单,他想通过引入明星、创新赛制,从而打造一个世界级赛事IP。

为了与其他同类赛事相区别,杨建平在创新赛制和加入了娱乐元素两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赛制方面,拳星时代除了“中外明星对抗赛”和“世界冠军淘汰赛”常规赛事外,还创新推出“中外组团对抗战”、“搏击女神战”、“明星复仇战”、“拳星时代极限战”等具有话题性和娱乐性的新赛制。

在娱乐元素方面,拳星时代会邀请韩国明星刘承俊来助兴,未来他们还会邀请功夫明星、国际演艺明星参与进来。简单来说,杨建平表示拳星时代要打造“真实版搏击大片”,用娱乐来连接搏击与大众。

除了赛制创新和娱乐性元素之外,拳星时代在专业领域拥有众多资源。据杨建平介绍,拳星时代已获得国际赛事组织认可,将与WMC世界泰拳理事共同合作。同时拳星时代拥有大量国内外明星资源,包括多位独家签约明星,如星当、亚历山大等国际名将。拳星时代还与湖南体育局合作成立湖南省散打队,拥有大量体制内的资源。

目前,拳星时代在晚间黄金档于湖南经视、青海卫视、苏州广电等多台以及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收视率多次跻身前5名。杨建平向i黑马透露,拳星时代拳星时代与中视体育达成合作,将于9月登陆CCTV 5。

然而,拳星时代的野心并不止于此。目前,拳星时代已拥有2家高端搏击健身俱乐部,并在湖南体育局支持下打造省级重竞技项目训练中心。此外,他们在影视、VR等领域都有所布局:制作3部网剧和一部院线系列电影,推出游戏、真人秀等一系列产品......

谈及挑战,杨建平认为,拳星时代最大的挑战是团队的学习能力要跟上市场变化发展的速度。中国搏击产业还很年轻,中国搏击市场和国外有着很大的区别,在模式探索等方面都需要自身不断地探索和创新。

在杨建平的规划中,未来拳星时代将以赛事IP 为核心,进行整个产业链的布局。拳星时代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升级传统搏击产业,从传统赛事运营,拓展到线上点播、定制健身服务、智能硬件开发、VR虚拟技术提升观赛体验等。让拳迷不仅能通过屏幕欣赏比赛,还能拥有更多的参与体验。

创始人杨建平曾多次获得搏击冠军,是一名运动员出身的创业者,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在融资方面,拳星时代于今年年初获得了天使轮投资,后又获得4000万元Pre-A轮融资。

黑马档案:

公司:湖南华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始人:杨建平

所在地区:湖南

所属行业:搏击体育

融资状况:4000万元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