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朋友圈越来越没法看了?丨黑马荐文
2016-09-05 11:15 群体传播 乌合之众

越是大众乌合的时代,商机越在小众。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插坐学院(ID:chazuomba),内容摘自《乌合之众》一书。

推荐人:黑马哥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3分钟 

推荐理由:热点事件发生为何总能被朋友圈全网刷屏?网络时代如何避免内容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摘自《乌合之众》一书中的这10条内容,看完相信对你定会有所启发,黑马哥推荐阅读。

今天为大家分享经典社会心理学书籍《乌合之众》中的10条书摘,希望有助于你更好的理解:

为什么一个热点事件发生后,经常会导致全网密集刷屏?为什么全网密集刷屏的过程中高质量的信息越来越少,同质化的内容越来越多?

为什么情绪、攻击与撕逼越来越多,而调研、分析与还原越来越少?为什么总有一些文章,莫名其妙的获得数百万的阅读量?读者到底要什么?

其实,大众心理学研究的经典书籍《乌合之众》早就把答案写出来了。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智慧的人,一定能够懂得,越是大众乌合的时代,商机越在小众。

以下10条内容摘自《乌合之众》

一、一切文明的主要动力并不是理性,倒不如说,尽管存在着理性,文明的动力依然是各种情感——譬如尊严、自我牺牲、宗教信仰、爱国注意以及对荣誉的爱。

二、掌握了影响群众想象力的艺术,也就掌握了统治他们的艺术。

三、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采取行动。群体只会干两种事: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

四、在渴望理想的心灵里,科学是有所欠缺的,因为它不敢做出过于慷慨的承诺,因为它不能撒谎。 群众从未渴望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拂袖离去,倘若谬论对他们有诱惑力,他们更愿意崇拜谬论,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也能够很容易的成为他们的主人,凡是让他们幻灭的,都将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五、假如历史没有给我们留下它的文学、艺术和不朽之作,我们对以往时代的真相便一无所知。

六、群体是不受理性影响的,它们只能理解那些拼凑起来的观念。因此,那些知道如何影响他们的演说家,总是借助于它们的感情而不是它们的理性。让群众相信什么,首先得搞清楚让它们兴奋的感情,并且装出自己也有这种感情的样子,然后以很低级的组合方式,用一些非常著名的暗示性概念去改变它们的看法。

七、群体在智力上总是低于孤立的个人,但是从感情及其激起的行动这个角度看,群体可以比个人表现得更好或更坏,这全着环境如何。一切取决于群体所接受的暗示具有什么性质。可以是犯罪群体也可以是英雄主义群体。

八、在群体的灵魂中占上风的,并不是对自由的要求,而是当奴才的欲望。他们是如此倾向于服从,因此不管谁自称是他们的主子,他们都会本能地表示臣服。

九、芸芸众生总是愿意听从意志坚强的人,而他也知道如何迫使他们接受自己的看法。聚集成群的人会完全丧失自己的意志,本能地转向一个具备他们所没有的品质的人。

十、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条件是判断力,是经验,是开拓精神和个性。

而这些素质都不是书本能够带来的。

作者: (法)古斯塔夫.勒庞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副标题: 大众心理研究

译者: 冯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