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漫行业待了9年的他,想怎么解决漫画IP变现难的问题? | 每日黑马
2016-09-06 16:54 A4漫业 漫画

他想把粉丝沉淀下来。

一般看来,一家公司如果能做到单个漫画人气超3亿,公司原创漫画总人气超10亿,可以称得上是一家足够有名和赚钱的公司了。但是,老冯并不这么觉得。

老冯本名冯宣,已经在动漫行业打拼了9年。他于2007年创办了漫画创作公司A4漫业。九年来,A4漫业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就,总作品量达到30部以上。比如《红雾》在腾讯动漫上人气值超3亿,《鲜师90后》在腾讯动漫连载中人气值近1亿,《旋风十一人》在《知音漫客》的浏览量达到了1亿+,《雪中悍刀行》人气1.5亿+……总的来说,如果算上杂志A级作品、单行本全国发行,A4漫业总人气超过了10亿+。

按理来说,老冯靠与平台的分成就能赚不少钱。可是老冯的答案却是否定的。

图为A4漫业创始人冯宣

在他看来,传统漫画平台IP变现很难,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IP的开发成本过高,变现周期过长;二是由单一画师主导,内容扩充效率低,导致IP的价值成长缓慢;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平台是流量属性的,读者多并不意味粉丝多。

所以,老冯想要把粉丝沉淀下来,这也就是后来的“污托邦”APP。污托邦APP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漫画阅读平台,而是定位为“漫画IP养成、吸粉社区”。这是对孵化IP成长的一个有力补充,但本质上A4漫业还是一家内容型公司,并不是打算做成个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污托邦打破了传统漫画平台“官方vs同人”、“画师vs粉丝”的固有壁垒,由画师和用户联合创作。也就是说,污托邦将故事设定为在辽阔的地上世界和一个魔法形成的地下世界中发生,再由公司控制同一世界观下控制主线剧情,多名画师创作支线剧情。而对于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贡献脑洞和想法,有画画功底的用户可以画一部分,不会的话只出文字也可以,由专业画师负责变成真正的漫画。

据老冯所说,污托邦以征集、接龙等多种方式提升粉丝粘性。目前,污托邦中PGC的部分占到了60%,UGC的部分占到了40%。上线两个多月,共收获了10万有效用户,月活超过40%,单用户平均在线时长达到26分钟。

变现方面,污托邦会把版权收益与画师、粉丝共享,还会把IP通过游戏、衍生周边在闭环内实现变现,最终实现IP的共享共建和闭环变现。此外,在卡牌功能上线后,APP内购买卡牌功能也将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按照老冯的思路,A4漫业的业务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继续创作原创漫画CP,针对传统平台定制漫画内容;第二步是用污托邦APP沉淀更多的用户;而第三步则是打造画师和粉丝联创漫画世界。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解决漫画作为初始IP变现难的问题。

近期,A4漫业将发起一次百万级的污托邦漫画周边众筹。冯宣说,预计将有超过1万粉丝投入真金白银,以验证初级粉丝变现流转。

黑马档案

公司:界视(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始人:冯宣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动漫

融资状况:2015年底己获450万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寻找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