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后台CEO姚宁:谁是创业者的第一合伙人?
2016-09-08 19:01 创业大赛 姚宁

此次大赛汇聚了209家企业、375家团队的参与,姚宁在大赛分享的内容与每个企业息息相关

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黑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创新联盟与创业黑马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总决赛近日在哈尔滨圆满收官。作为互联网会计师第一品牌的易后台在模式创新和优质服务上堪称创业者的标杆,其CEO姚宁受邀出席了本次大赛,并就创业和财税两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

此次大赛汇聚了209家企业、375家团队的参与,姚宁在大赛分享的内容与每个企业息息相关,任何一家创业公司的健康发展都绕不开“财税”一词,因此演讲当场受到热烈反响。

我们将干货整理如下,分享给更多未到现场的创业者们:

创业者必须明白的三个概念

第一是经营收益VS资本化收益。创业者在企业中作为股东在法律上叫实际控制人,收益来自于两块,一类是经营收益,最终落到净利润上;第二块收益叫资本化收益,这个是每个创始人都应该有的概念。

在这个基础上要区分普通创业和可资本化的创业。以往普通创业是诸如开一个咖啡店、餐厅,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逻辑下如今的创业成为可资本化的创业。我作为会计师特别推崇合理经营、正常利润到资本化的逻辑,创业者要理解自己在做的事情不是一个小小的营收,而是一个未来可资本化、可向公众股东发行股份的事业。

因此第三点,创业者应兼具普通经营思维和报告期思维。什么叫报告期思维?报告期IPO三年一期,新三板两年一期,这两个阶段属于申报期,这个期间里所有的财务报告、财务数据、经营成果都要向公众披露出来,作为创始人不能等到最后再决定前面多少年算报告期,而是在当下创业时要预测报告期的时间,从而决定经营的方向、做事情的度。

 财税合规是打开资本市场的钥匙

财税合规是打开资本市场的钥匙,企业到资本市场后让公众股东能接受你,最关键就在于财税合规。

创业公司做事要知道为未来做准备,而专业机构的陪伴能让更多的创业者走上财税合规的道路,帮助其对接资本市场。

IPO跟新三板的区别就像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围绕为马拉松服务的专业机构从前一直是在终点等待,如今转变为了陪伴和陪跑,不止简单地是国家创造半程马拉松,而是创造了围绕半程马拉松的生态。

国家是创业者的第一合伙人

谁是创业者的第一合伙人?是国家。国家在付出巨大的代价,包括基础的设施、客户群体、创业扶持政策。国家付出巨大的代价成为每一个创业者第一个合伙人,通过税收以企业所得税的方式获得创业25%的利润。

企业在所有的发展过程中,从创业者建立项目、参加大赛,一直到一步一步走向新三板、走向上市,一直有一个合伙人在陪伴,这个合伙人就是国家。而企业则通过专业和合规的纳税获得通向资本市场的钥匙,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因此,了解企业财税合规相关知识,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十分有必要、也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