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硅谷大佬:被骗走股权,他们却成就了全球最大融资平台|黑马荐文
2016-09-09 11:38 AngelList 股权众筹

中国的股权众筹是否也能像AngelList一样破釜沉舟,成功翻盘呢?

推荐星级:☆☆☆☆

阅读时间:5分钟

推荐理由:AngelList是一家神秘的公司,优步、Twitter等全球知名的企业在融资困难的初创期都是在这里融资的,上线至今AngelList已有近60万创业企业,但即便如此,这家公司曾经也面临被关停的风险。本文讲述了这家全球股权众筹鼻祖——AngelList 创始团队的创业故事。本文由奇霖(微信ID:qilin_media)授权i黑马发布。

优步、推特都曾在这里融资,中科招商承诺为其斥资4亿美金,AngelList究竟是何方神圣?

“每一家公司,都会有过艰难时刻。

创始人除非坚信自己的使命,否则只能知难而退;

创始团队必须对他们的使命,有强烈的信仰。

它超越对金钱的渴望,

让我们熬过难关,成就大业。”

——AngelList 合伙人 Kevin

硅谷,是个没有地标建筑的地方。不过,在一条普通街道的普通老楼上办公的这家公司,却是全球第一的互联网融资平台AngelList,它为全球各地近60万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数不清的创业者、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神秘的天使名单》

AngelList,天使名单。

从一开始这家公司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像天使一样帮助初创企业。

甚至像优步、Twitter这样全球知名的企业,初创时融资困难,也是在他们这里融资的。

一般情况下你要融一笔钱,最快是不是也得两个月?在AngelList,通常有五六天至半个月就够了。

作为全球第一大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线上平台,如今有近60万家创业企业,25000名投资人,和近五千家创业孵化器。

来自中国的海银资本和中科招商先后成为AngelList的股东,此外,中科招商集团还承诺斥资4亿美金,与AngelList共同成立一只投资基金。

不过,如今战绩赫赫的AngelList,在成立之初,却差点被关停。

成立之初便遭四面楚歌,AngelList能否翻盘?

根据美国政府当时在金融领域的法律规定,可以在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做中介并抽取佣金的,只能是在政府登记的经纪人。AngelList没有这个经纪人身份。

监管和法律对普通人来说,几乎是不可逾越的鸿沟。面对如此僵局,AngelList团队要如何破局?

“这件事很难, 因为你在尝试做一件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Naval

▲2012年4月5日,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JOBS法案

2012年4月5日,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JOBS法案!这部法案成为了美国金融证券领域的第五部法律,它的颁布,解决了严重困扰AngelList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问题。

▲JOBS法案颁布后

AngelList如何改变世界?

▲股权众筹

▲传统VC和AngelList融资的区别

AngelList独特的“领投+跟投”模式究竟怎么玩?

总之,AngelList由此就像“开挂”一般,飞速发展。开创了投融资新时代,吸引了大量投资人和创业者。

而投资人和创业者也像“开了挂”一般,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Pocket的投资人

▲AngelList创始人Naval

2015年,AngelList平台一共为需要融资的企业注入了1亿6千万美金。

AngelList:一个把情怀当饭吃的理工团队

AngelList创始人Naval早年创业,由于不懂风险投资行业的交易规则而被投资人忽悠、算计,手里的股权几乎全部拱手让人。

因为自己被骗过,所以Naval创办AngelList时就只有一个初衷——他要把投资人对初创企业的单向选择,改为两者之间的双向选择。以此,帮助那些在强势资本面前处于弱势地位的初创企业,力图在信息不对称、力量不均衡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制造一种平衡。

▲AngelList合伙人Kevin

所以他们的公司名字叫AngelList,天使名单。

但显然,AngelList团队的抱负不仅于此。他们还有更大的棋局。

▲AngelList创始人Naval

“我们前期义务做了很多工作,放弃了大多数利润。为的就是重新构建整个经济系统。 ”——Naval

中国的股权众筹路在何方

AngelList在业内名声大噪之后,他们的运作模式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地传播和复制,当然也包括中国。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包括云投汇、天使汇、360淘金、36氪、京东金融、云岸金服等在内的100多家股权众筹平台。

▲武卿采访云投汇CEO 董刚

那么中国的股权众筹是否也能像AngelList一样破釜沉舟,成功翻盘呢?

知名调查记者、奇霖传媒创始人武卿探秘全球股权众筹鼻祖——AngelList,为你展示智力、勇气、信念、梦想、浪潮,以及科技淘金梦。

武卿寄语创业者

颠覆,创新,科技改变世界,这些都是硅谷人的信条。作为创业者,你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是一定会对于原有的秩序和规则形成冲击的。 这就需要各方力量,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能在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监管之间的平衡。

具体到股权众筹这个行业,我真的很期待中国早日也有自己的JOBS法案;像我们这样的中国创业者,也可以像美国的创业者那样方便、高效、快捷地融资,发展企业。

祝福你们,创业路上的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