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投资一家公司丨黑马荐文
2016-09-09 18:33 创业 创业型公司 投资 价值

你选择入职一家公司尤其是创业型公司,本质是一种投资行为。你提供的价值=能力 ╳ 有效率工作时间。

本文系作者萝卜超人对i黑马的投稿。

推荐人:黑马哥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6分钟;

推荐理由:最近58同城的996工作模式,有人认为这是资本对劳动力的剥削,也有人认为这是互联网公司很正常的事情,一时议论纷纷。面对加班和工作价值,在老板眼中是怎么思考的?这篇文章是一名创业者站在公司角度的思考和探究。黑马哥推荐阅读。

58最近开始推行全体员工996工作制度(工作时间由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引发了大量员工的愤怒与不满,抛开58变相裁员的阴谋论调不说,其实在互联网公司996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再正常不过了,这种氛围一旦形成,就很少有人有按时下班的勇气,就是每天的事情做完了也会强行熬到大家一起下班,这难道不是对高效率同事的一种惩罚?

对于管理者来说,尤其面对很多无法量化的工作的时候,站在他们的角度,通过时间的长短来评判一个员工工作努力度和忠诚度是最不动脑子也是最直观的,大晚上的看到办公室灯火通明,会有一副我们公司真是欣欣向荣的假象,满足那一点点可怜的虚荣心,其实员工的很多工作时间是被浪费的,对于公司并没有提升,却换来的是人心不稳和连连的抱怨。

每天人有效率的工作时间其实是有限的,而且一个被工作占据所有时间而没有自己生活的人能更好的工作吗,对于一个公司最重要的难道不是应该提高工作产出吗?今天,我想谈谈我是如何看待工作这件事情的。

1

工作该抱有的心态

资本家依靠压榨员工的剩余价值来牟取更高利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选择入职一家公司尤其是创业型公司,本质是一种投资行为。所不同的是,VC拿真金白银去投资,你是拿你的青春岁月去下注,本质上还是一种对等的价值交换,用投资人和公司的关系来理解员工和公司的关系才是正解。

投资人选择投资一个公司,是通过市场、商业模式、团队等因素看到了这个公司未来爆发的可能性,能获得很多倍的溢价,能获得更高额的回报。同样的,你选择加入一个公司,也是通过和投资人相同的判断,用你的能力、经验(其实也是能力的体现)会按照时间折算为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投资到这个公司,期望能获得更高额的回报,双方都是为了回报。

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投资人的回报必须在资本市场上变现,前期是一分钱没有的。而你的回报却在日常的工作中已经通过工资和非物质化的资源,比如:能力的提升、人脉及资源的获得,进行了完全和部分变现。

残酷的现实来了,假设你的价值完全等于你的回报,那么就意味着你对公司的投资额等于零。而你的投资的大小和未来的回报却在于超出的那个部分,很简单经济学的道理,很多人却一直认为是拿多少钱做多少事,这也是为什么老是有些人永远都原地踏步的原因。如果加入一个公司花了时间、挥霍了青春而不去尝试获得更高回报,其实是很不经济也是很不负责的一件事情。

但是话说回来,老板也不能一味的去谈理想画大饼,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给予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回报,让员工能生活得更好,对未来还有所期待,而不是每天为生存而焦虑,要让大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毕竟离开了员工,这个公司什么都不是。

任正非说员工你别来跟我谈战略,你一个员工不好好去做执行,好高骛远,跑来给我说公司应该怎么发展,不是扯蛋吗。可能是因为公司本身比较小吧,我却觉得能来跟你谈公司未来的,谈公司发展的同事都是真正把自己当投资人的,愿意为公司投资和付出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同事普遍做的事情也更好,更用心。一个公司的发展非常需要那些把自己当成投资人角色的工作伙伴,我甚至都不想称他们为员工,也只有这样的伙伴才能在未来享有公司更多的收益。

2

思考和执行间的平衡 

思考和执行是一组经典的永恒矛盾,人的精力有限,思考的时间多了,往往在执行上就会下降,但是一心沉醉于执行,而不思考就会变得盲目。所以不断有人告诉我们:不要用战术的勤奋去掩盖战略的懒惰 或者 想那么多干嘛,去做了不就知道了。

这种二元问题脱离了实际情况来看哪个更正确都是耍流氓,更多的时候是在不断做平衡,倒向于任何一方都是有害的。任何公司需要的都不是单纯的执行者或思想家,工作性质的分工不同带来的思考和执行所占的比例不同。

我合伙人阿门这一块做得就很好,遇到新的问题,他想得永远不只是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是如何系统化地去解决这个问题,避免这个问题再次发生。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执行,如何避免这个问题再次发生就是思考。

可以解决问题的人和方式有很多,那么体现的价值可能就只有3分,这次执行好了仅仅是这次执行好了,对之后遇到这样的问题帮助是有限的。而避免这个问题再次发生体现的价值可能就会有9分,因为之后还会遇到很多次这样的问题,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的解决掉,所以这样做带来的是高价值。多的我就不啰嗦了,你们知道我要说什么。

3

时间的陷阱 

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包括现在,我都处于一个长时间工作的状态,每天基本工作12小时+,作为创业者总感觉工作时间越长,心里越踏实,焦虑感就越低。但其实后面总结起来真正有工作效率的时间就只有5~6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处于一个效率极低的游离状态,内心仍然时常感到焦虑。而且可怕的是,最高效率的工作时间是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导致睡眠严重不足,第二天状态并不理想,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丢失了睡眠,丢失了效率,甚至丢失了生活。

在商业中,苦劳是不被认可的,不用去说自己就算没有功劳好歹也有苦劳吧,千万不要简单地把时间的堆积当作是工作产出的评价标准和保证,两者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做事情就像爬台阶,有些台阶的高度你可以轻而易举就迈上去,而当你要去迈一个高度很高的台阶的时候,只有三种方法,1、让一个能轻松迈上这个台阶的人背你一把。2、后退一步,给自己一点缓冲,再发力跳上去。3、借助梯子一步一步来爬。

第一种方法是借助外力,效率很高,但是可遇不可求,不是每次都有这样的好事。第二种方法是重新换一个方式,有逃避和作弊之嫌,可能会跳错地方。而世界上的大多数事情却多半如第三种,需要一步一步来。鼓励大家在前一天给第二天定2~5件事,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再大的事情也是可以拆成一步步来的。

至于定什么事情,其实和玩很多MOBA游戏一样,决定你玩得好还是玩得坏除了操作外,其根本在于单位时间你创造的收益的大小,也就是游戏中所谓的意识,而意识的本身在于你必须不断去做选择、做决策,在这个阶段你是去打野带来的收益高、还是打团的收益高。

结合前面的思考和执行,每天规划做什么事情价值最高就是在不断地思考,每天把当天的事情给高效地完成就是在执行。每天都做能做更好的选择,并高效地完成,量变到质变,事情总会解决,一件一件小事情都解决了,整个事情也就成了。

4

要知道价值才是一切

前面说到:你的能力、经验(其实也是能力的体现)会按照时间折算为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投资到这个公司。所以,你提供的价值=能力 ╳ 有效率工作时间。当你的价值大于你的回报的时候,你才能达到一个高价值体现,而等于或低于的人基本是可以随时被替代甚至被淘汰的。

要提升你的价值有无非2种途径,提升你的能力或增加有效率的工作时间。而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有效率的工作时间也必然是有限的,所以通过更多的时间来提升价值的空间就非常有限,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提升自己相应的能力。

如果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或者铁了心在这个公司干下去,就必须去提升自己相应的工作能力并刻意地去练习,最好跟自己的leader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方向,共同把自己需要的能力列成一个list,就像玩游戏一样,你起码得明确应该去点哪些技能点,然后再去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点数吧。

这一点对于在创业公司工作尤其重要,不能共同成长的同事,无论你是多久加入这个公司的,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一定会进入更多厉害的人,一旦你掉队了,你到时候懊悔、心里不平衡也许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