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变现难的问题,神居动漫希望通过“共建共生IP”来解决 | 每日黑马
2016-09-12 10:51 神居动漫 动漫变现

神居动漫成立于2014年底。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团队原创及改编了20多部动漫。

近两年,动漫产业在95后的引领下,增长强劲,引发了一轮投资热潮。然而,令很多动漫从业者头疼的是,动漫逐渐热起来了,却赚不到什么钱。面临窘境的动漫从业者们纷纷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娃娃鱼动画的方案是将动画转嫁到VR上,A4漫业的方案是用污托邦APP沉淀用户,今天要介绍的神居动漫的方案则是“共建共生IP”。

神居动漫成立于2014年底。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团队原创及改编了20多部动漫。其中,《诡水疑云》在动漫之家上的点击已突破3.5亿,动画化后动画全网播放量近9000万。《致幻毁灭者》人气2.7亿、《玄月幻魔录》等原创动漫被腾讯动漫、网易动漫、动漫之家独家签约。

虽然漫画得到了平台和用户的认可,但是创始人王强在从业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动漫行业的两个痛点:一是动漫变现难,“动漫公司一般的做法是将动漫的独家代理权卖给平台,以分成的方式盈利。然而,当有公司寻求合作的时候,版权的运营权已经不属于动漫制作公司了。”;二是大的IP通常需要3-10年的积累,但是版权基本都在大公司手里,中小公司往往难以分大IP的一杯羹。

为了解决这两个难题,神居动漫的做法是“共建共生IP”。具体来说,“共建”指的是神居和中小型需求方同时投入人力、物力与不同端需求方共同叠加资源联动孵化IP,做到版权共享;“共生”指的是等到IP成长起来之后联合运营IP,进行影视、游戏等周边衍生的开发,从而建立一个生态。

“动漫制作方对作品有更深刻的了解,可以对如何更好地进行影游联动提一些可靠的建议。全版权IP建立后,动漫作品的交易不再是一锤子买卖。”王强对i黑马说道。

目前,神居动漫已经和星火互娱、次元力等公司联合共建了5个IP,包括《搜神战》、《为神而演》、《灵狐高校异闻》等。在神居动漫完成天使轮融资之后2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已经开始了全版权IP的一系列布局:《灵狐高校异闻》系列漫画已准备启动影视化,与SAIKO+共建的IP《为神而演》》开始布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与星火互娱旗下立绘游戏旋涡共建的《搜神战》启动漫游联动、与真合影业共建的IP《西游少年阿空传》上线7天后人气破800万……

王强对趋势的判断是,“各大原创漫画平台推动了整个动漫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激活了整个漫画市场。那么未来会涌现更多的优质中小型漫画团队,神居动漫将会与这些优质团队保持合作联动关系,创作更多的优质内容。我们也将服务这些团队。强化上下游联动。提高变现转化率。优化IP共建共生的模式。”这也是未来神居动漫努力的方向。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神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王强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动漫

融资状况: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已启动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