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投资机构排排坐,Top30都有谁?丨黑马荐文
2016-09-12 13:15 互联网金融 投资 红杉资本

红杉中国以9.7分的高分排名第一。

推荐人:石慧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本文1701字,需6分钟

推荐理由:互联网金融在今年迎来融资高峰,那么,哪些投资机构在这一领域频频出手?又收获了怎样的战绩?这篇文章将告诉你答案。本文内容由爱分析(微信ID:ifenxicom)授权i黑马发布。

互联网金融兴起于2010年,至今7年时间内,在资本推动下迅速崛起。进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迎来真正的融资高峰。

另一方面来看,巨头陆续完成融资,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大局已定,接下就等哪一家率先IPO,资本市场反应如何。这意味着,各家VC、PE投资机构交功课的时间即将到来。

在如此众多项目背后,哪些投资人真正具备火眼金睛?具有专业洞见能力?哪些投资机构会获得高额回报?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应该如何主动出击?

结合近日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Top100(以下简称“Top100”),爱分析深入整理分析了其背后的VC、PE,并制作“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机构排行榜”,为各位解读业内最优质的30家投资机构以及背后的团队。

红杉、IDG、鼎晖,三巨头聚首互金

红杉中国以9.7分的高分排名第一。红杉从2011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共有15家企业入围Top100,超过第二名、第三名之和,领先优势十分明显。红杉投资轮次集中在A轮,而且有13家企业是领投,只有2家跟投。

今年初,沈南鹏率领红杉力压同行,成为京东金融的领投方之一,另外两家领投机构是嘉实基金和中国太平。能与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平起平坐,足见红杉的市场地位。红杉的投资组合中还包括中银消费金融,这也是30家上榜机构唯一一起投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案例。

IDG资本以9.3分排名第二。作为“宁可错过、不可漏过”的代表机构,IDG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了40多家公司。此次,IDG共有7家企业入围Top100,其中5家估值在20-60亿区间,都是从A轮开始介入,账面回报丰厚。

IDG的明星案例是宜信,也是互联网金融领域账面回报最高的项目。2011年IDG投资宜信时估值仅为几亿美元,5年后的最新估值已经超过70亿美元。目前,IDG创始合伙人周全在宜信董事会之中。

鼎晖投资以9.0分排名第三。吴尚志领衔的鼎晖在金融行业拥有丰富经验,曾投资过阳光保险、泛华保险、稠州商业银行、恒生电子等传统金融服务企业。

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鼎晖依然钟情“大家伙”,陆金所、众安保险背后都有鼎晖的身影。鼎晖的创投基金在A轮投资布局了挖财,现在估值已突破30亿元,账面回报可观。

华晟、源码,新兴机构异军突起

此次上榜的30家投资机构,仅覆盖了Top100中52家企业,其中15家投资机构的上榜企业数量只有2家。由此可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未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众多新兴投资机构依然拥有机会。

成立于2014年的华晟资本、源码资本,是本次榜单中最年轻的两家机构。

依托华兴资本多年在新经济领域的积累,华晟专注于B轮到Pre-IPO的大额项目,并成功投资京东金融、分期乐。这两家公司毫无例外,都是华兴资本的长期客户。目前华晟由华兴资本二号人物杜永波负责。

源码资本是红杉在早期项目的触角之一,创始人曹毅曾经在红杉任职5年。曹毅组建的码会是基金发展的重要资源池。码会中主要是王兴、张一鸣、戴志康等成功创业者,既能作为LP提供资金,又拥有大企业的资源为源码投资项目提供支撑。

在互联网金融方向上,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是源码的主要推手。源码投资的3家Top100企业,趣店集团、银客集团、随手科技背后都有昆仑万维的资金支持。

退出暂无可期,案例泛善可陈

投资机构从2010年前后开始播种互联网金融,但行业发展至今尚未迎来真正的退出高潮。截至目前,可以勉强称作成功退出的案例只有宜信。

2015年末,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市值在5亿-20亿美元之间震荡。但宜信的投资人IDG资本、凯鹏华盈、摩根士丹利并未在此次IPO中分得宜人贷股票,只是周全和汝林琪坐镇董事会。因此,这三家机构并没能实际出售股票回笼资金。

展望2017年,最有可能IPO的是陆金所。如果能够登录港交所,BlackPine、鼎晖、中金投资等A轮投资者将获得丰厚回报。

榜单评选说明

入围标准:投资机构至少拥有2个项目入围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榜

评选标准:根据投资机构入围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榜的企业数量进行打分,满分为10分。

影响分数权重的是投资轮次、领投/跟投、估值三个因素。投资轮次越早、估值越高的领投项目,权重相应的也越高。具体打分权重见下表。

爱分析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机构排行榜打分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