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家养花市场,花小生想让买花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 每日黑马
2016-09-13 15:09 鲜花电商

通过生活家养花的概念让鲜花走向平民化。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对鲜花产业的重塑,网上购花渐渐成了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日常。但对于鲜花电商来说,当消费人群偶尔装点过办公室、生活住所,或告别了一年一度的七夕、母亲节等特殊节日后,是否就会延续“一年吃一顿,一顿吃一年”呢?近日,i黑马采访到了杭州花小生创始人郑凯鑫,看看这个93年的男生是如何通过生活家养花的概念让鲜花走向平民化。

花小生成立于2015年9月,隶属于杭州去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主打家养花及办公室用花市场的电商平台,主要借助微信平台提供订花服务。

对于鲜花电商,首先面对的就是供应链和物流问题。郑凯鑫告诉i黑马,自己的祖辈都是在云南洱海边种花为生,所以具有很大资源优势。目前,花小生的供应链主要是云南的拍卖市场,12个专业花田(基本涵盖平时所需鲜花)、近200个农户花田。

在物流方面,郑凯鑫表示,将鲜花空运到杭州仓库只要6小时,经过消菌、分拣等多个环节后,再出仓运到杭城各地,总时长不超过12个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花小生在包装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其中,最特别的是一款箱式包装,在箱子的两个底面各有两个小孔,这四个小孔并不是两两对齐,而是存在6°角的偏差,这样使箱内的空气产生适度对流,具有更好的保温保湿功能。另外,他也表示,不会把所有的包装环节做成流水线。“我们希望每一束花都可以通过花艺师的手进行创作或微调,这样才能对顾客负责到底。”

花小生现在主要面向B端和C端进行销售,已合作过万科、杭州大厦、奥克斯、漫咖啡等众多B端,主要为他们提供特定场景下鲜花布置的设计方案。

对于C端,现在有几种百元周期购套餐。郑凯鑫表示,正是因为传统鲜花的消费频次不高,所以花小生才想用价格优势切入生活家养花市场,买花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消费者看到鲜花的日用价值。其中,花小生要求花农采摘尖苞花朵,这样送到客户手中大多是含苞待放,在家中“不辜负每一个花开的瞬间”。目前,花小生将会继续在拼团购、周期购和分销等方面探索盈利空间。

花小生创始人郑凯鑫(受访者供图)

谈及未来,“我们以鲜花为入口,最终会把花小生打造成一个适合女性的社交平台,延伸出他们需要的产品,比如办公室的香薰剂,可以把它设计成上面种花,下面是香薰功能。”郑凯鑫对i黑马说道。另外,他还表示,杭州去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国小生、趣抢吧等电商平台也会朝这个方向拓展。

黑马档案

公司:杭州去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郑凯鑫

所在地区:杭州

所属行业:电子商务

融资状况:数百万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