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00个城市整合20000多工人后,美家美户如何将互联网家装标准化? | 每日黑马
2016-09-14 11:19 美家美户 家装

美家美户选择的切入点是以众包形式整合家装工人,为家居建材类电商、互联网家装公司等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目前,我国家装整体市场已经达到5万亿元的规模,互联网家装作为整体家装市场的细分领域,每年都在以300%的速度递增,与之相关联的服务市场也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但在实际场景中,消费者常会遇到网购大件商品无安装无售后,体验不好等问题。对于商家来讲,网上销售大件商品,没有落地安装服务也容易导致转化率低。

美家美户作为将互联网和线下传统家装行业相结合的平台,选择的切入点是以众包形式整合家装工人,为家居建材类电商、互联网家装公司、供应链公司等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具体来说,美家美户的做法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将不同区域、不同工种的家装师傅聚集在终端,通过“IT”APP工具将服务流程节点化、可视化,使家装服务标准化,再以“中央调度”的方式为企业级和消费级客户提供送装一体化服务。

美家美户创始人段红枫向i黑马描述了“IT”APP的使用场景,用户从APP上下单,在商家发货的同时,服务订单通过平台终端以自动派单的形式传递给工人,工人两个小时之内即可确定上门安装的环境、地点和时间;

系统在确定时间两天前会短信提醒工人,两个小时前再次短信提醒,此后由工人上门,向用户索取签到码并上传平台,进而实现服务;

服务后,工人可多角度拍摄照片上传平台,并向用户索取服务码核销流程,之后用户对服务做出评价,服务结束。

在推广方式上,美家美户主要的渠道是和天猫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做为系统的服务商,为天猫上的商家提供安装服务。“美家美户的亮点是在非标品类目上占据领先地位,以形成有影响的行业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段红枫告诉i黑马。

段红枫称,目前,美家美户已经对接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互联网家装公司和供应链公司1400多家,整合家装工人20000多人,服务覆盖500个城市,日均订单额达到20多万元。

现在市场上和美家美户的同类产品有神工、户帮户等,还没有巨头涉足。那么,美家美户和其他产品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段红枫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家美户的基因是“传统+互联网”实战型混搭,是技术驱动型而非业务驱动型,是一体化集成服务商而非单项的第三方服务商,其核心优势体现,就在于服务的“高效”。

美家美户目前即将上线的产品是2.0版ERP系统,会在技术上做出进一步的迭代。该ERP系统将启用智能调度技术,采用派单和抢单结合的机制。

在订单产生时,系统后台会根据算法自动匹配,运用LBS定位技术,非应急单订单派给常住区域最近的工人。紧急订单则以当前位置信息为基础,同时配套有动态计价和积分奖金等激励机制。智能客服管理系统会根据工单的不同状态和紧急程度,动态分配到不同岗位和操作员。

此外,美家美户还将通过服务流程对注册工人进行数据画像,优先派单给服务品质好、接单率、核销率高的工人,激励更多的师傅向核心师傅库正向流动。

谈及美家美户所面临的挑战,段红枫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市场规模和成长性的刺激,资本会大量涌入造成竞争结构发生改变,市场竞争会加剧;

二是全域化、多类目、动态波动的服务需求,对服务整合能力和品质保障能力要求很高。

三是品牌商的传统线下经销商转型服务商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竞争的潜在威胁。

为此,下一步,美家美户将从现在1.0的第三方一体化集成服务提供商向2.0中国版的HomeService服务平台和3.0的构建基于社群的综合生态服务平台推进。

此前,美家美户已获得百万级天使轮和数千万级A 轮融资,目前正启动A+融资,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资源开发和品牌营销等方面。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博瑞景明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段红枫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房产

融资状况:数千万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