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准许参与股权投资 “国家队”入场缓解资本寒冬
2016-09-17 22:22 银行 股权投资 VC

依照政策方向,银行资金定向进行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大数据、互联网、集成电路、芯片和纳米技术等领域,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有望率先获得银行资本的垂青。

i黑马讯9月17日消息 据财联社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通过并表综合算大账的方式,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尚福林的此番表态可能意味着“创投国家队”即将登场。

此前,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一些金融机构已被允许开展创投业务,但拥有我国最多金融资源的商业银行却受限于《商业银行法》,一直无法直接从事股权投资。

《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在获得银监会的政策支持后,商业银行有望凭借“国家另有规定”的口子规避合规性问题,开展直接投资业务。

目前,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投资功能子公司尚未成立,但已通过建银国际、中银国际、工银国际等投行平台尝试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今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以及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个地区开展试点,首批十家试点银行中的七家将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包括国开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天津银行北京分行以及浦发硅谷银行北京分行。这是全国金融机构参与投贷联动最密集的地区。

依照政策方向,银行资金定向进行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大数据、互联网、集成电路、芯片和纳米技术等领域,作为国家新兴战略产业,有望率先获得银行资本的垂青。

创投国家队进入市场,从短期来看,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改善,逐渐扭转当下的资本寒冬。新进资金在培育一批新项目的同时,也可以缓解一些旧有项目的资金短缺,专业投资机构已经介入的项目有望受益。从中长期来看,市场整体回暖将促进项目估值回升,实现创业者与投资者的双赢。

自2015年下半年起,创业企业陷入资本寒冬已成共识。一级市场的钱袋子收紧,多数创业项目陷入“C轮死”的怪圈。不仅创业企业受困于资金短缺,风投等投资机构也面临项目估值泡沫破灭,资金无法安全退出的困境。

在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困难的同时,中小企业在信贷融资渠道上也得不到支持。据《中国科创企业2016展望报告》,2015年仅有2%的受访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渠道为银行贷款。

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部分采取轻资产模式,缺乏银行认可的可抵押资产或有效担保,贷款难度较大。此外,中小企业往往缺少健全的财务制度,对于需要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的商业银行来说风险较大。

即便是资质好、偿债能力高的中小企业,银行也一样惜贷。中小企业贷款通常数额不高,但审核、监管环节与大额贷款一致,这样一来,单位管理成本就高出许多。因此,仅靠信贷息差收入,银行在中小企业身上很难看到利润。

商业银行获准从事股权投资,意味银行获得了比较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股权投资的高额投资收益可以覆盖不良资产损失。简单来说,一级市场股权融资可以获得十倍乃至百倍的回报率,一个成功的投资项目抵消数个失败的项目后还有盈余。在高额的回报面前,商业银行自然有意愿向“双创”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