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名厨联手,舌头很忙想用爆款单品让外卖不再将就 | 每日黑马
2016-09-18 17:32 外卖O2O 餐饮

看看她的“爆款单品”,是如何让外卖这一餐变得不再将就?

近日,i黑马采访到了香送、因味茶、舌头很忙、甜心摇滚沙拉、焦耳川式快餐等新锐餐饮品牌,试图探寻他们走红的真正原因,并总结出一套方法论给同类创业公司以启发。本文为i黑马【新锐餐饮】系列报道之一,欢迎关注接下来的报道。

“舌头很忙”成立于2015年7月。它的定位是名厨拿手菜外卖,与大厨合作推出“爆款菜品”,在微信公号和几大外卖平台售卖。

“‘舌头很忙’的核心在于爆品IP的开发,产品端是我们非常重的一部分”汪雪对i黑马说。“舌头很忙”现打造过的爆品有“小龙虾(根据不同区域研究出35种口味)”、“猪弯弯”等,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图为微信平台的在线订餐截图

虽然“舌头很忙”现在储备的菜谱已达2000多道,但“爆品”选择起来相当“麻烦”。

据介绍,选择爆品一般分为4个步骤:

(1)从产品整个布局出发,根据时令、时节做菜品的更替。

(2)邀请一些知名的美食博主、美食大号以及知名美食杂志的主编等,来进行内测。

(3)从消费者里选一些进行公测,根据整个外卖过程,再做产品的调整。

(4)市场检验,淘汰上线一两个月之内存在销量问题或者反馈不好的产品。

然而,“爆品”还是一个消费升级的项目,客单价在100元以上,针对人群是中高端白领, 也并不都是从“精品午餐”切入,使用的场景通常在晚餐、周末餐、家庭餐、朋友聚会等。

无论是哪一餐,定外卖已然是一种日常消费,在品控方面自然至关重要。汪雪表示,“标准化”是品控中最重要的一环。整个产品的配料到加工的过程,都遵循程序化,口味都是统一调配。

面对外卖O2O普遍存在的成本问题,“舌头很忙”一直在做“扩张计划”。由于AB料包和所有的切配已提前准备好,在到终端厨房时,人力、房租面积就会减少一半。“可能在七八十平的空间里面配备七八个人,就足够产生500单以上的产能标准。”汪雪说道。除此之外,“舌头很忙”轻模式的一面还表现在把所有配送交给第三方物流。

汪雪表示,下一步会孵化整个品牌矩阵,“舌头很忙”母品牌会承载一定的产品子品牌,针对不同的渠道推广销售。比如,现已推出了一个专门针对电商的产品品牌——“颜控”,有高颜值的人去推广这个偏零食属性的产品。“明年也会计划开线下的体验店,线上线下相结合,合力做这个事情。”

目前,舌头很忙已拥有一个占地200多平米的终端厨房的旗舰店,在北京已有3家终端厨房。并且已经签了80多位厨师,包括汤城小厨、洲记饭店、上雅宴等的一些厨师长。

在团队资源方面,创始人汪雪拥有5年奥美工作经验,并曾在搜狗负责品牌战略工作;合伙人张志成从事厨师行业十几年,不到20岁便成为北京最年轻的厨师长;负责市场营销与推广的张山山拥有食品行业的十年从业经验,曾参与三全热销食品的市场推广。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舌头很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创始人:汪雪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餐饮

融资状况:天使轮3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