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市值轮登亚洲榜首,AT时代正式到来|黑马荐文
2016-09-19 10:03 阿里巴巴 榜首 腾讯 AT

阿里正致力于未来中国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生态模式,这与腾讯的社交 + 游戏 + 广告模式有着根本的不同。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5分钟

推荐理由:几日前,阿里巴巴以 2659.3 亿美元市值登顶亚洲第一,取代了才刚刚坐上这位子 11 天的腾讯。这种局面在未来或将交替进行。本文来自FellowPlus 旗下收录 20 万公司数据的 FellowData ,图解了电商起家和精通网游的两家巨头如何谱写互联网争霸时代。微信号FellowData授权i黑马发布。

阿里已超越腾讯,市值登顶亚洲第一

美国时间今年 9 月 15 日,阿里集团在纽交所股价上涨 2.05%,收盘价每股 104.45 美元,当前市值约为 2659.30 亿美元。阿里市值成功登顶亚洲第一。

同一天,腾讯控股在港交所股价上涨 0.575%,收盘价为 209.80 港币,当前市值约为 19860.59 亿港币。按照 1 港币等于 0.1289 美元的汇率,当前市值约为 2560.03 亿美元。要知道,「亚洲第一」的这个位子,腾讯才刚刚坐了 11 天,就被阿里给抢走了。

在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当中,阿里排名第一,腾讯紧随其后,而百度市值约为 648.62 亿美元,不及阿里的四分之一。此外,其他市值超过 100 亿美金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包括:京东市值约 358.31 亿美元,网易市值约 311.74 亿美元,携程市值约 165.81 亿美元,微博市值约 104.57 亿美元。

阿里凭借电商,腾讯依靠网游,AT 时代正式到来

2016 年 8 月中旬,阿里和腾讯先后发布 2016 年二季度财报,这被业界评价为中国互联网「AT时代」到来的宣言,亦是本轮两家公司市值飙升的起点。

当时阿里收获自 IPO 以来最强劲增长,腾讯也实现了自 2012 年以来最大增幅。两家公司的市值由此稳步在 2400 亿美元之上。

两家公司对未来的布局和展望也通过两家的营收结构一览无余。阿里正着眼于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而腾讯选择用最擅长的游戏业务完成在社交和媒体内容领域的变现。

FellowData 在两家的营收构成对比中发现,电商仍占是阿里营收的大头,但其中最受人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被明确为新三大引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支付和金融、物流、大文娱、农村淘宝等一系列布局,阿里初步具备向整个商业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并进行升级的能力。

而腾讯则以游戏收益最为瞩目,其网络游戏收入增长 32% 至人民币 171.24 亿元,是所有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而手游的收入约为人民币 96 亿元,同比增长 114%,增速远超其他业务。「网络游戏长久以来驱动着腾讯,它也是读懂腾讯综合收益的关键点。」毕德投资技术分析及咨询总监 Duncan Clark 指出。

不仅满足于电商的阿里致力于构建新型商业生态模式

业内普遍认为,阿里正致力于未来中国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生态模式,这与腾讯的社交 + 游戏 + 广告模式有着根本的不同。正因为此,多家著名投行非常看好阿里生态模式的前景。

阿里巴巴集团上季度表现出色。业绩展现出了集团生态系统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在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版块上的竞争优势。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凭借着平台上智能数据驱动的社交、社群和个性化服务,我们改变了 4.34 亿活跃用户在平台上的互动方式,逐步实现「生活在阿里巴巴」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