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对CP,可能代表了技术型创业者的两种落地方式
2016-09-19 17:11 爱迪生 特斯拉 技术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推荐人:常皓靖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4分钟

推荐理由:爱迪生和特斯拉代表着技术型创业者的两种落地方式,分别是商业化和极客式。你更喜欢哪种?本文由线性资本(ID:LinearVenture)授权i黑马发布。

每个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家心中一定会有一个榜样,这个榜样会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与标杆,一定有很多人想成为第二个乔布斯,也不只一个人想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这取决于每个人的风格。作为一家把科技当作第一生产力的公司,我们对合伙人的科学追求也很重视,当然同其他行业一样,对科学的追求绝不仅仅有一条道路,你可以成为大发明家爱迪生那样将科技完美商业化的人,也可以成为特斯拉那样一心专注于科学的极客,无论怎样,这两种科学追求最终都是殊途同归的,怎么走,就看你更喜欢哪一种了?

将科技完美商业化的爱迪生

提起爱迪生,我们总会想到他大发明家的称呼,却时常忽视他作为创业家的身份,实际上,爱迪生是两百多年商业史上最成功的兼具发明家与企业家两重身份于一身的人。能证明其发明天赋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可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他的人生,就会惊呼,原来他的商业才能,绝不逊于他的发明专利。

爱迪生从小就爱做些小发明,在一路波折坎坷之后,他终于有了自己的专利,从他卖出专利获得第一笔钱的时候,他的创业之路就开始了。爱迪生先是用赚来的4万美元开了家自己的工厂,很明显他不是那种把钱锁在保险柜里等它们生娃的人,他很快雇佣了50名工人生产自动收报机和其他仪器,自己担当工头。之后生意兴隆,爱迪生做出了蜡纸、油印机等发明,1879年他创办了“爱迪生店里照明公司”,不到一年,就让白炽灯上市销售,1882年又建立了第一个电力照明厂,之后发明和创业的点子像不需要脑细胞一样成群结队地涌来,塑造了我们认识的那个爱迪生(小编要是get到哪怕一个点子现在也不至于坐在电脑前码字了)。

从他的创业之路上我们可以看到,爱迪生不是单纯的发明者,他从一开始就追求系统的解决方案,爱迪生并不是唯一发明灯泡的人,英国物理学家斯旺于1879年1月先于爱迪生制造出灯泡并安装在家里,爱迪生的电灯当年10月才首次实验成功,从技术上看,斯旺的灯泡更优秀,于是爱迪生购买了斯旺的专利权,并用于自己灯泡的生产中。其实在设计玻璃罩真空管的时候,爱迪生就已经确定了一个系统:他的灯泡是专为电力公司使用而设计的。之后他获得了给灯泡用户的接线权力,还安排了分销系统,因此迅速取得全球压倒性优势,可以说斯旺发明了一个产品,爱迪生则创造了一个产业。

除此之外,爱迪生发挥领导才能,让众多天才为他服务,他组建了发明家团队,可以说是现代的科学研究发明体系,他组建的门罗帕克实验室是苹果、Google、微软等现代顶级研究院的前驱,在这个实验室中先后有1093项发明研制成功,这也能解释为何爱迪生一生有那么多发明创造了,后来事实证明,科技实验室是将科技发明成果成功实现商业化转化的有效途径。

将科技完美商业化,是爱迪生一生的追求。

专注于科学的极客特斯拉

与爱迪生的名字相比,特斯拉似乎并没有那么出名,因为每个人都一定知道爱迪生的故事,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了解特斯拉的伟大。

与爱迪生相比,特斯拉显然低调了很多,他的一生独立开发并取得专利七百种,合作开发超过了一千种(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交流电专利),其中包括无线电遥控技术、X光摄影技术、特斯拉线圈、振动器等等。如今世界闻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就是天才科学家30多岁的一项设计,其中共运用了他的9项发明专利,包括他发明的交流发电机和交流电输电技术。

坐拥如此多的发明专利,特斯拉却分文未放入自己的钱包里;他了然爱迪生的赚钱原理,却从不效仿(实际上他厌恶这种做法),在晚年他受不了财团的威胁,毅然将交流电专利撕毁,让其成为永久免费资源,如果当时交流电的发明专利不送给全人类免费使用,则每一马力交流电就将给他带来2.53美元的专利费,一年之内,他的现金就会超过世界首富。他一生的专利,以及科技成果带来的金钱,除了用于设备或生活开销,全部赞助给世界各国的贫苦政府,用以照顾老百姓。

不仅如此,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创立开始的三十年里,他一个人就被评选出九次,与爱迪生一起两次,却把这十一次的诺贝尔奖全部让贤。也许与他的发明创造相比,诺贝尔奖都只是浮云吧。相对于爱迪生将科学商业化的目标,特斯拉的梦想更加单纯,他的梦想是给世界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并且从来不在意他的财务状况,最终也不幸在穷困的情况下病逝,享年86岁。特斯拉的生活方式像是一名专注于科学的极客,他的生活态度更像是一名智者,一名脱离尘世,一心追逐自己梦想的智者。

用科技造福人类,是特斯拉一生的追求。

最后我们也必须承认,无论是爱迪生商业化的科学追求,还是特斯拉极客式的科学追求,都承载着改变世界的梦想,最终是殊途同归的。真正决定你前进方向的,也许是个人追求和生活态度吧。那么对于这两种极客式和商业化的科学追求,你更喜欢哪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