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亮信息CEO康正宁:传统行业如何升级2.0
2016-09-20 06:48 康正宁 行业升级

传统行业升级,更重要的我认为一定是要加金融的杠杆,金融是所有行业的王道。

传统行业现在大多停留在陈旧的1.0模式,生存维艰。新三板上市公司思亮信息CEO康正宁抓住移动互联网趋势,利用SaaS企业级服务、大数据、内容营销和金融,打造立马订停车+安保SaaS平台,成功将公司升级至2.0时代,年营业额突破六千万!

9月14日,思亮信息CEO康正宁在牛投/学吧直播了城市合伙人加盟招商公开课,拆解了传统行业升级2.0的诀窍。

以下内容根据康正宁直播进行整理:

大家都在讲要产业升级、供应链升级、消费升级,到底应该怎么升级?我认为传统行业2.0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方法去升级。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思亮信息和我个人的经历。我是1979年生人,2001年大学本科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然后我又读了软件工程硕士,接着还读了一个政治经济学博士,偏宏观经济方向。

2006年,我离开工作两年的国企正式创办思亮信息。刚开始,公司做的是IT服务,我们叫系统集成,以做信息系统工程为主,安装网络、监控等设备。2006年上海开六国峰会的时候,我们跟上海市公安局合作做了第一单,然后又做了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所以我在2009年以前我运气很好赶上了这个风口。我不认为是挖了第一桶金,而是第一次的机遇成功地让我的企业从0到1了。2006-2009年,思亮大概是4000万元的年收入。

这之后我想,不能总做具体的项目,思亮一定要具有核心竞争力。我喜欢做软件开发,所以2010年就开始尝试与首创中国物联网的中科院微系统所合作,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专门做物联网方向——视联网(视频分析为核心,多传感器的数据采集系统)。

我是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13年的时候做了一个提案叫做“用视联网的技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缓解上海停车难问题”,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和支持,于是我们就开始创建“立马订”——停车+安保SaaS软件服务。

到2015年,O2O风口来了,大量的钱投到对手手里,我们觉得很恐慌。但我们还是坚持要像雷军说的,做好白衬衫——服务和产品,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2015年8月,思亮成功进入了新三板创新层。只要新三板和中国股市有风起来,整个资本市场马上就会起来,我们的融资情况就会更好。

目前,思亮还在努力快速地复制,我们把自己的核心价值传递给所有的合伙人,或者跟我们有一致客户的朋友们,分享这些年的成功经验技术和所有平台,希望能够形成一个大平台乃至生态圈,帮助大家能够跟我们一起进入一个发展快车道。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讲传统行业2.0。

首先,什么叫传统行业1.0?我们把1.0和2.0分成移动互联网之前的传统行业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传统行业。把PC互联网也看成1.0(传统行业),从现在反过来去看就是这样。

传统行业有非常多的分类,我们就只能说,没有借助移动互联网来定义自己商业模式、核心技术重塑企业核心价值的行业叫传统行业1.0。

我认为从2014年之后,习大大提出互联网+、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开始,中国企业进入了传统行业的2.0时代。之后的两年是酝酿期,2016年是真正的传统行业2.0时代的起飞阶段,它的特质一定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沾边。

第二,传统行业开始进一步移动化、平台化,用大数据作为工具,通过数据分析来帮助现有的产业提升。用更智能化的方式、用机器人来改造供应链,提升服务和智能化状态。原来是猜测和主观臆断,现在是用客观的数据来支撑、调整产业精细化管理,找到产业的方向,提升产业的运作能力。这个就是我认为的2.0。

我刚才说了一个行业背景,接下来从几个角度分析移动互联网怎么玩儿。

首先,我想说大消费升级。分众传媒江南春说过,现在大家都开始崇尚那些有质量的产品。这个信息非常准确,我们发现以80后为主的新消费力量越来越注重产品的使用感受及其文化内涵。在新的消费升级过程中,传统行业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定要赋予各种各样的情怀和内容,就是现在说的IP、内容营销。

光有内容不行,还要打造爆款,让别人对品牌产生认知。其实爆款和爆点也是在做内容、做媒体传播,通过一个质量和包装非常好的产品,把价格降到极致,通过大量的广告营销把品牌打起来,这种方式是现在大消费升级的一个主流方式。然后再善于用各种传播工具、直播工具、社群方法把这些群体聚拢起来,让大家变成自己的粉丝,有足够多的粉丝你就成功了。

第二个是供给侧改革和升级的玩儿法。我认为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机会是商品的工业设计,这是将来产品的王道。所以如果有朋友曾经是做外单、做设计的,一定是抱住那个设计师跟他一起成长,他是生产商品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然后再加上刚才说的营销方法,通过内容做消费升级来生产。

对于纯工业企业,一定要改革供给侧。比如做系统集成类的,一定要找到那个最擅长的点,把这个点做得足够好,让全中国和全世界都知道你这个点是对的,把自己变成一个基于这个点的服务能力的供应商。如果是做矿产的,一定要利用互联网工具,利用机器人,一定要把工厂IT化,因为这样才能使人力成本更低。

最后我想讲城市升级,这和我现在做的工作非常相关。大家都生活在城市,我认为城市是一个很大的生命体,是有机体。上海有很多老房子都是国民党时代的,很有感觉、很有文化,这些地方如果升级的话它会变得更美、更有味道,这就是内容和文化的力量。在英国,有很多房子300年了,人家会告诉你我家已经有300年了,是我祖母的祖母的祖母传给我的,它现在在接待最年轻、最时尚的一群人,这就是今天城市升级。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怎样让城市变得更年轻、服务更好、更有设计感,这才是有可能的转型。

最后,传统行业升级,更重要的我认为一定是要加金融的杠杆,金融是所有行业的王道。如果可以上新三板,熬一熬,熬过去可能就等来了春天。能够被主板的公司收购换一些股票回来也是很好的。因为中国现在M2货币超发(钱太多了),一定会在金融那里一夜爆发的,所以只要等待。有了金融的杠杆,月入百万就不是问题了。

接下来说说思亮信息城市合伙人加盟的事情。

立马订的爆款切入点是社区停车出入口系统,是车牌识别系统以及基于该系统的控制、显示、云计算、大数据系统,再加上用户APP。围绕这个点我们做的是社区升级,我们把自己叫社区升级专家。

我认为,10年以上的社区都有升级的需求。老物业可能连维修基金都没有,物业费也不是很高,但近年来城市人工费都涨得很快,所以这种情况下那些物业公司很难做了。

我们就切入这个点,开发基于Saas的停车管理加保安管理的系统,线下有智能硬件,车牌识别的出口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的整套系统。

对于加盟的城市合伙人,前期投入是零。思亮先收2500元(一进一出的)设备押金,通过互联网连接这套系统,我们后面有云端、呼叫中心,帮助你升级、管理,帮助你让原来的保安变得更有效,帮助你进一步加更多的内容上去赚到更多的钱。在此基础上,我们每个月收258元信息服务费,在2500元中抵扣。共抵10个月,相当于2500元买了一进一出包括的所有硬件和10个月的云后台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的爆款。

立马订通过SaaS系统+服务与社区建立了黏性和信任,打开了社区的流量,使社区的生意进入了良性发展。现在立马订项目在全国已经有1000多个,覆盖了100多万户居民,至少有250万人。只要能够找到合适的商品,我们就能通过这个渠道快速的销售出去,所以月入百万不是梦。

接下来,我再简单地介绍一下思亮跟哪几类朋友可以合作。

第一类人:做社区广告的朋友。我们进行粗略的统计,立马订APP和社区广告合作后的黏性和到达率、浏览率可以提高30%以上。

第二类人:做社区金融合理的朋友。我们现在合作的很多银行,银行都到社区来开社区金融服务点,我们现在就是在帮助金融产品来拓展和推广社区金融。

第三类人:做社区的安防的朋友。我们的立马订实际上叫Saas版的保安管理、停车管理,原来保安和摄像头是没有关系的,现在通过APP把保安和摄像头互动起来。

第四类人:做互联网生鲜的朋友。你们如果有好的产品就给我们,我们可以销售给100万户居民,我们有保安、有自提点,在社区里面可以通过这些点让你们的物流成本降下来。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不忘初心,舍命狂奔”,舍命狂奔是从著名女投资人徐新那里学来的。我认为,我和我的团队,正在改变中国的传统社区服务。我们要让社区变得更好,让所有居民变得更舒适。通过思亮立马订的努力,让一点点微笑的微光,点亮城市服务,点亮中国。我们正在把上海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和方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思亮能够带着它飞向全中国、飞向全世界,这就是我们的理想。

今天因为有这个理想,所以无论再多的困难艰险,再多的坑,我们都愿意去踩。如果大家愿意,就到我们这里来,来看看我们是什么样的一群人,来加入我们、成为我们这群人,跟我们一起改变中国,让自己收入更好,让中国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