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可以学得更快,那人类还要学什么 | 黑马荐文
2016-09-20 10:48 机器人 信息 人工智能

很多原本由人类掌握、支配和使用的知识正在被机器替代。为什么我们坐拥了海量信息,却还是不会解决问题?

推荐人:石慧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4分钟

推荐理由:二十年前,我们流行神奇记忆法,电视广告里充斥着各种能够记住圆周率后1万位的记忆大神。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都明白“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用来思考的”。原本很多由人类掌握、支配和使用的知识,正在被机器替代。那我们究竟还要学什么?为什么我们坐拥了海量信息,却还是不会解决问题?本文由圈外(微信ID:iquanwai)授权i黑马发布。

来源 | 圈外(ID:iquanwai)

作者 | 孙圈圈

在金融业,高盛的雇员中,已有超过25%是工程师和雇员,大数据分析平台替代了投行分析师的部分工作。

在医学领域,IBM的沃森在医生录入病人情况之后的30秒内,就可以把诊疗意见列出来,每种意见还会标明出处,并用置信区间告诉医生自己有多大把握。

我们的学习内容、方式、价值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的学习很可能——

不再局限于现有知识,而更多是深度思考未来的能力:既然机器可以帮我们记忆过去,或许我们可以有更多精力去思考未来;

不再局限于知识本身,而更多是这些知识可以解决何种问题:机器承担了单调乏味的工作,但我们需要懂得,可以用机器来做何种工作;

不再局限于某个领域,而更多是知识之间的联系:机器更专业,那我们能做的,就是了解这些专业之间的联系。

然而,深度思考、解决问题、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这些如何才能做到呢?

为什么坐拥海量信息,却还是不会解决问题

先说说,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吧。

学习无外乎三个方面:知识、能力、价值观。

这三者的区分对于学习和信息获取非常重要,但我们常常连这个分类都没有弄明白,以致于陷入低效学习的误区:

1.知识零散化,导致信息过载,难以进行深度思考

比如,你想学习如何与客户打交道:

看微信公众号“与客户见面之前,可以先对着镜子给自己做个增强信心的姿势”,很有道理,收藏;

资深同事说“介绍公司的时候,要多强调我们很牛X,客户才会买我们的东西”,赶紧记下来;

刷知乎,看到“与客户沟通的时候,不要总是自己说,而要多提问、让对方说”,很不错,记笔记……

这样,你很快记满了成百上千条知识,不停地学习,不愿放过任何渠道收集来的任何知识,可是却收效甚微。倘若你能够概括出,客户购买产品无外乎三个方面:信心、能力、匹配,就不会有上述情况。

你之所以会对这些碎片信息孜孜不倦、什么都觉得新鲜、什么都想要记住,或是因为你没有一个知识结构,所以无法深度思考。

2.只学价值观,忽略知识和能力,难以解决问题

“有趣是人生的终极意义”、“你还没成功,是因为不够努力”……这些都有道理。

但是,如果只是学习这些“道”的东西,却没有相应的“术”和“器”来支撑,你会发现,道理都是别人的。

如果你认同“有趣是人生的终极意义”,那么就去思考、去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如果你认同“你还没成功,是因为不够努力”,那就去寻求努力的方法论。

虽然“道、术、器”,“道”在最前面,然而,“道”是你积累到一定阶段才能悟出来的,我们很多时候想一步登天地掌握“道”,其实登上的只是空中楼阁,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3.知识与能力割裂,难以建立知识间的联系

比如,我们学开车,教练跟你讲了很多注意事项,解释了刹车、油门、档位,这些都是知识。然而如果你没有学会开车,不具备开车的技能,那这些知识完全没有用处。

再比如,我们很多人也知道MECE原则,可并没有在说话和思考的时候用上它、让它成为自己思维的一部分,那就只能停留在知识层面,仍然没用。

有些知识可以只是知道就好,比如“牛奶是白的”,然而大多数知识,就像如何开车、MECE原则这样,如果不能与能力联系起来,几乎是毫无用处的。

如何能够避免上面这些低效学习误区,做到深度思考、解决问题、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呢?唯有建立知识体系。

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应该包括三个特征:有知识架构、有知识内容、内容之间有联系。

根据这三个特征,我们建立知识体系,可以遵循以下方法:

1.明确自己的学习背景

当你刚开始学习一个领域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你为什么学习这个领域?将来打算如何应用?这个领域跟你现有的其它知识是什么关系?

比如,此前我的本职工作是咨询,咨询领域是组织设计,业余时间开公众号、研究个人提升方法论。

所以我就会有两套知识架构在脑海里,任何知识进来就自动在脑海中、笔记里补充到以下模块。

比如有关咨询的,影响组织效率的六大方面:

比如有关个人提升的,个人需要具备的技术以外的能力:

当然,这两套架构之间也是有联系的,这种架构间的联系,可以帮助我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进行类比。

比如,我把个人提升看成企业提升的微观版,其中,组织设计里的各领域“人才”要素,相当于个人能力提升领域的“专业能力”要素。

我们知道,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会针对关键人才进行大量投入,而对其他人才,保持行业平均水平就好。

由这种联系我会想到,个人的专业能力提升其实也是一样的,讲求“T”字型,横向上,各领域都懂一点,纵向上,找到自己赖以谋生的专业领域去深挖。

总之,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很难建立起知识架构的,因为你很难知道,这个知识是用来解决哪个领域的问题、跟你的个人目标到底有什么关系。

2.通过可靠信息渠道建立架构

明确了学习目的之后,你可能会想:在我对这个领域不了解的时候,我要如何建立起这样的架构?答案是:通过高质量信息渠道,找一个已有的体系,而不是自己搭建。

那么,在建立知识架构的时候,什么是靠谱且高质的信息源呢?专家、专业网站、经典书。

专家:你摸索数月而不得入门,可能还不如专家跟你讲1个小时收获更大,因为他/她研究很多年了。

专业网站:如果你找不到专家,那你可以在知乎、Quora、Wikipedia或者其它专业类网站,找到相关领域的信息,比较体系化。

经典书:你可能会喜欢读科普类、趣味性的文字,然而,如果你不是为了解决某个小问题,而是真的想系统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那么,经典教材不读,很难建立起架构。一方面,趣味书籍往往选取某个细分角度,无助于你认识全貌,另一方面,为了保持趣味性,必然在一些难懂的知识上模糊处理。

3.不断修正自己的知识架构

他人的知识体系未必适合自己,所以在习一段时间后,需要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架构中填充知识内容。我建议的一个方法是:

首先,把你看到的任何有价值的信息,都记在手机里,可以用Evernote或其它任何工具,甚至直接用手机自带的记事本。记的时候不需要组织语言,记关键词就可以,这样最快。如果是微信文章里的,你可以直接截图保存。

其次,每天对当天的知识进行整理,分门别类地列到Evernote里面。

最后,定期回顾,如果是重要的知识,再记入到知识架构里,作为知识体系的一部分。

用这种方式,即便是碎片化信息,也能够进入到知识体系。

4.将知识之间、知识与问题之间进行关联

很多人都觉得,我明明学了很多知识,为什么解决问题的时候还是没有任何思路? 

之所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想不起用什么知识,是因为知识和问题之间是脱节的。那么,如何让知识和问题链接起来呢?答案是:两边都向对方靠。

知识向问题靠:每看到一个知识的时候,就去思考这个知识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比如,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你可以用来管理下属(分析他们的需求层次,并据此激励他们),可以用来分析奢侈品为什么卖那么贵(奢侈品满足的不只是物质需求,还有被人尊重的需求等等)。

这样思考的话,以后你真的遇到这个问题,就知道用什么知识解决了。

问题向知识靠: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不要抛开过去的知识坐着苦想,而是回到你的知识体系,去查看哪个能帮你解决问题。多次之后,你就知道某类问题该用哪类知识解决了。

如果能够常常做这些“向两边靠近”的思考,不仅能够建立起问题和知识之间的联系,而且会逐渐建立起知识之间的联系,让它们不再是割裂的众多点,而是可以放在一起去解决某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