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唐人街探案》编剧的他,做了个专业编剧孵化平台,你看好这门生意吗? | 每日黑马
2016-09-20 17:17 编剧 推理plus 作者社区

原创内容IP的制作将是接下来的重点部分。

年初上映的国产推理喜剧《唐人街探案》正式下线时,票房已经超过了8亿。正是电影的爆红,让这部电影的联合编剧程佳客看到了市场前景,踏上了推理文化领域的创业之路——打造一个专业的推理类内容孵化平台“推理Plus”。

“推理Plus”成立于今年2月份,它通过搭建推理悬疑作者社区,对写手们进行培育孵化,集中创作和改编以影视为导向的推理悬疑作品。

程佳客推理圈已积累十余年。在创业之前,程佳客曾做过几年《推理》杂志执行主编,后又负责推理悬疑类书籍出版工作。其间自己写过不少推理小说,同时获得了大量作者资源。他表示,推理就像互联网+一样,任何东西加一点推理好看度立马上去。但就国内推理悬疑类影视市场而言,优秀原创内容稀缺,同时,推理写手缺乏转型影视编剧的途径。于是,程佳客想到了培养写手这个思路。

“推理plus”创始人程佳客(受访者供图)

目前,社区写手超过600人,主要分为三大类:推理小说作者、有过内容创作的小编剧、纯粹爱好者。从写手到编剧,“推理Plus”制定了一套评估体系,写手必须通过学习+考核任务来完成等级任务,例如需要阅读多少部推理小说,看多少部电影,才能升一级,在一步步学习的过程中,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完成任务考核,最终实现从一个生手到独立完成作品的转换。

程佳客称,“推理PLUS”现已与《假日特攻》、《尸语者》、《梦想旅程》等多部影视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在推广方面,“推理plus”已经在上海的一些图书馆举办了推理类讲座、交流会,不久后还会延伸到一些高校、互联网企业,继续展开线下活动,输出推理文化。

“‘推理Plus’现在主要靠收取编剧佣金、做版权和内容的代理实现盈利。”他表示,在剧作方面,现在工作内容多是给一些喜剧片、动作片加些悬疑元素。“推理plus”推崇的是泛推理概念,将类型片拆分开看,推理和喜剧、爱情等都可以看作是一种元素,编剧可以根据创作需求任意混搭。而在版权收购方面,“推理plus”已经签了三个国内知名作者数十部作品,以及相当数量的欧美小说版权。

对于前不久拿到的400万融资,程佳客表示,主要用在了平台建设、技术搭建和运营推广。而现在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目前“推理plus”微信公号业发起的征稿活动,不仅是为纯粹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更是要挖掘有潜质的写手。“原创内容IP的制作将是接下来的重点部分,其中,自制网剧IP是我们正在做的。”他说道。

程佳客向i黑马透露,“推理plus ”App将在10月份上线,线上评估体系使编剧养成机制更加完善,同时,带有编剧协作工具的网页版也会上线,供多人共同完成工作。而年底将会开始新一轮融资。

黑马档案

公司:程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始人:程佳客

所在地区:上海

所属行业:文化娱乐

融资状况:4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