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榕资本高翔:资本寒冬,还是有很多热钱
2016-09-23 09:07 资本寒冬 高榕资本 创业 融资

少看世界,多看自己。朋友圈的各种投融资信息,对你没那么多帮助。

9月22日,在BOSS直聘C1+C2轮融资发布会上,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就目前的创业大环境做了演讲,他认为,在感受到资本寒冬的同时,其实周围还有很多热钱,建议创业者少看世界多看看自己。

以下为高翔演讲实录,经i黑马删减:

其实我感触蛮深的,我回想自己2002年找工作那一阵儿,我也是因为网络招聘才进了这个行业。2002年大学毕业我投了大概有可能40、50份简历吧,忘了是在智联还是51JOB上,大概得到5个机会,最后只有一个公司要我,就是IDG。

在IDG我待了12年,从2013年离开跟另外两位同事在一起创立了高榕资本。所以确实网络招聘可以给很多人带来很多机会和有价值的一件事儿,在过去十几年其实我也是一直关注这个方向。但是说实话在赵总以前我没有觉得这个行业让我觉得特别兴奋的变化。

我在想说过去的这两三个月,我见创业者时,创业者给我们提的问题是什么。我可能从这个角度讲一讲。

其实现在创业者在获取了大量的信息以后,最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今天,包括我自己,我也觉得这个行业大家都挺乱的。为什么乱呢?有的人说寒冬,但是你在感受到这个寒冬的同时,你又感受到很多热钱。

因为你们会发现周围有很多的投资人,你出门随便都可以见到投资人,国家队也进来了很多的钱,保险的钱也进来了,甚至是说我现在周围的很多人,我的同学的朋友,以前都是买股票的,现在都问我你们有什么公司可以考虑考虑。所以一方面是寒冬,另外一方面又有很多钱。其实创业者很困惑。

另外一个困惑是说到底融人民币还是融美元,因为前几年国内资本市场很好,所以很多原来美元基金投的项目,都做VIE结构拆完回来了,今天你发现有很多人拆回来又做回去了,所以到底融人民币还是融美元,这也是经常大家困惑的问题。

第三个困惑,一方面大家感觉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创业,我们讲万众创业。原来在我们毕业时,创业应该是作为就业选择的最后一位,你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创业了。但是今天,创业已经变成今天毕业之后的前三位吧,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创业了。

但是另外一个层面,当我们去跟很多大公司的高管交流,说你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出来创业啦?那大家聊很多次,发现没有太多好的方向可以给到他们去创业,因此他们迟迟也不敢出来。所以万众创业跟无业可创,这是另外一个矛盾。

第四个矛盾实际上,大家也可以发现,创业门槛越来越低了。现在要开一个公司非常容易,你要做一个公众号分分钟的事情,过去你开个网站,起码还要雇个技术还挺麻烦的。但是另外一个对立面是做大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因为今天和你竞争的公司,不光是你周围的创业公司,还有BAT这样的一些大公司,他们都在寻找未来的机会,而且互联网公司他们本身的速度跟灵活性很强,一旦出现一个新方向,公司存在有很多竞争

。一旦创业,门槛越来越高。面临这么一个困境和困惑吧,从我们来讲我们觉得也挺乱的。到底创业者怎么办呢?今天我也没有答案,不想给大家答案,因为只有8分钟的时间。

所以一个小建议,少看世界多看看自己。少看世界的意思是说,朋友圈上流传的各种投资事情也好,融资事情也好,这么繁杂的信息,其实大家稍微少看一点。因为对大家没有那么多的帮助,反而应该多看看自己。

因为过去资本热潮,给大家带来乱的心态,我们见到很多创业者,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跟他说不要创业了。但是因为这个氛围的问题,使得他在创业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既然要走创业条路,不如多看看自己,如果没有新的人进来,你是不是还会继续做一件事情,如果这些资源能不能做下去,多看一看自己的能力,自己在做的事情,可能是今天作为创业者来讲一个更好的处理方式或者一个态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