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副总裁孙立军:村淘合伙人月均收入达2500元 下行每单成本仅2~3元
2016-09-23 16:29 村淘 阿里巴巴 乡村文化节

村淘合伙人的平均月收入,已从刚开始的几百元上升到如今的2500元。

i黑马讯 9月23日消息 今日,由云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共同发起的首届阿里巴巴乡村文化节暨县域文化博览会在昆明开幕。

活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集团副总裁孙立军表示,“去年村淘在各个省,各个场合经常分享所谓的“三张网”理念,即政府支持所代表的天网,基础设施建设所代表的地网,以及人才建设的人网。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广大农村并不缺好的农产品、好的创意,缺乏的是能够留得住、有服务意识,会做事的人才。人才是农村发展的是核心之重。”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对农村淘宝的业务规划,农村淘宝将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平台。除了村淘自身资源之外,这个平台还将接入金融、健康、旅行、文娱等阿里生态圈资源、以及外部社会力量,各展所长。

这意味着,村淘点将承担的职责不再是简单的购物和卖货,而是接入阿里系从电商、金融、健康到文娱的全部资源,实现整个服务体系的下沉;而合伙人将转变为服务者,成为阿里巴巴为乡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创业培训和支持、以及文化娱乐全方位服务的执行终端。

这也是农村淘宝在经历了1.0版本的代购、2.0版本的全职合伙人招募之后,村淘3.0版本的方向,将重点搭建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文化公益中心。“我们希望一起跟政府激化农村,激活农村。”孙立军称。

此外,孙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村淘合伙人的平均月收入,已从刚开始的几百元上升到如今的2500元。”

据其介绍,目前,农村淘宝与菜鸟合作已经使得阿里巴巴农村物流的整体成本平均降低了约60%,下行每单成本约为2~3元。便宜的物流价格,是农产品打开销路的重要基础。

“云南有很多好的农产品,比如咖啡、核桃、橡胶等都具有全国领先的品质,但过去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借助阿里的资源、供应链等优势,云南农村优质农产品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极明在致辞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