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热衷极速P图的社交时代,以图片加文字主打慢生活的黄油相机是如何火起来的? | 每日黑马
2016-09-26 07:18 黄油相机 P图

你是我面包上的黄油,生命里的呼吸。

相信大多数年轻人对生活中图片编辑类的App并不陌生,如今带有拼图、美颜、滤镜、贴图等不同侧重点的工具相机,大都在往图片社交平台靠拢。因此,基于图片,建设一个大家真正愿意发表内容且保持互动的社区,成了重中之重。近日,i黑马采访了黄油相机创始人斯日,作为一款主要给图片加文字的App,它是如何做到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让社区中优质的原创内容源源不断呢?

*黄油相机创始人斯日(受访者供图)

创业之前,科班出身的斯日曾设计过不少移动应用,包括爱心马赛克、我的另一面、食日谈、长腿瘦脸功能的Photoshaping、lovepose、love3Dcam(裸眼3D拍照)等一系列拍照应用。此外还主导了暴走漫画、声声、画画猜等产品的设计。

2014年12月, “黄油相机”在App store上线。黄油相机搭建了一个以图片加工为入口的图片社区,提供的特色生产工具是字体、图形等设计元素和模板,解决了用户不满足于仅仅发布图片的需求。

“你是我面包上的黄油,生命里的呼吸。”斯日告诉i黑马,这句产品Slogon来源于《朱莉和茱莉娅》里的这句台词。在他看来,文字与图片相辅相成,正如面包加了黄油会更加美味。黄油相机是一个侧重文字表达的社区,当强调文字的设计感时,输出节奏就慢了下来。一方面,用文字和字体加深图片的表达;另一方面,用社区把生活中这些有趣美好的“点”连接和保存下来。

黄油相机有字库、图形、模板三大内容,其中最有意思的要数模板了。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排列组合,衍生出各种创作形式,甚至可以作画、写诗,不断向外输出信息。而如果看到自己喜欢的模板时,也可“Ding”一下,套用他人的“创作”。“每生成一张照片,就形成一个模板,循环往复,有人在生成,有人在‘消费’,这就成为黄油相机强大的壁垒——总会有丰富的内容供大家分享。”斯日说道。

现在App注册人数已达到1200万,黄油相机一周之中每天都有自己的主打内容与用户互动,包括黄油周榜、队形、介绍所、专题、摄影棚、课堂等。斯日解释道,有些选题跟节目一样,比如“黄油课堂”已经到第三季了,主要教大家制作各种特色的模板;而周日的“黄油X”则是两个月连载一个主题,最近是一个关于房客的主题讨论。除此之外,社区中也聚集着不少当红博主,每天晒自己的“生活方式”时,都会有一大批“跟随者”点赞、评论。

*图为黄油相机App截图

在盈利模式方面,黄油相机主要靠广告营收。斯日表示,“我们以后会增加会员制,现在黄油相机的用户大都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批,是一种年轻的消费状态,只要他们用的舒服,都是愿意付费的,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另外,平台上也在售卖一些团队内部设计的周边产品。

斯日透露,他们很快就会开启B轮融资。之前的努力都是在工具部分,接下来的重心会转移到社区建设。“就像年轻人使用微博一样,图片社区也可以产生大量丰富内容,表达一种情绪或状态。”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缪客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斯日

所属行业:工具软件

地区:北京

融资状况:280万美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