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时,酒店之王希尔顿如何掘取第一桶金?
2016-09-26 07:48 希尔顿 希尔顿王朝

希尔顿这样一个小人物又是如何在国家遭遇金融混乱时赚得第一桶金?

人们津津乐道于成功者的传奇故事,试图找寻富豪者们“第一桶金”的秘诀。

以“微笑理念”为宗旨的希尔顿稳居全球酒店业的头把交椅,在全球80多个国家总计有2800多家酒店、配置495000套房间,在全球拥有15万名员工,资产发展达数十亿美元。

而在1907年,它只是得克萨斯州一家叫做“莫比利”的小旅馆。希尔顿在其中发现商机,投入资金对其进行画龙点睛式的改造——把大堂额外的空间改成客房,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将其改成酒吧;把储藏室改成礼品店,不久之后,这些被改造的场所便开始扭亏为盈。之后,希尔顿以“最低廉的价格提供最高端的服务”为标语,并开始不断扩张连锁酒店。

希尔顿帝国崛起的年代正是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像希尔顿这样一个小人物又是如何在国家遭遇金融混乱时赚得第一桶金,并在之后的发展中一路高歌?我们可以从本文中获得启发。

以下内容摘自《希尔顿王朝》,更多内容请参考原著。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曾经夺走康拉德·希尔顿父亲生命的汽车技术,成为了他下一个投资生意——得克萨斯油田的推动力。不过,他不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相反,他将利用交通工具的蓬勃发展在石油行业里大捞一把,为了成为一夜之间暴富的“黑金”百万富翁,康拉德计划采取一些行动。

当然,他的母亲可以要求他留下来陪她,但是她没想这样去做。他后来回忆道:“再一次,我母亲的信任就像一块石头。只要她说一句她需要我,我就会放弃索克罗,但她并没有这样说。她可以失去陪伴她34年的丈夫,然后转身将她刚回家的长子送走。她爱我们,她知道悲伤,但她不知道恐惧、孤独或人为拖累的意义,因为她的保护神永远不会离开或放弃她。正因为如此,我的母亲非常坚定地说:‘你必须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世界,康尼。’”

带着5000美元,也是他全部的积蓄,将它缝在他外套的内层,康拉德·希尔顿——当时32岁——不久之后便在得克萨斯州重新开辟新路,于1919年春天一个狂风大作的日子里来到一个名叫锡思科的小镇落脚。

此时,虽然这个高高的新墨西哥人已经开始有点儿脱发,但当他穿着三件套的西装、打着漂亮丝织领带时,仍然显得格外引人瞩目。“我冥思苦想如何在得克萨斯立足。”他后来回忆道。他觉得在这里自己终于可以实现长期的梦想,去拥有一家银行。抵达后不久,他正好听说在锡思科有一家银行在出售,于是便主动与业主约见并商定了一个价格。但命运弄人,这个银行家食言了,临时提高了原来由双方确定的交易报价。受到挫折,心灰意冷的康拉德只得住进附近一个叫“莫比利”的旅馆继续思考他的下一步行动。

“莫比利”是一家两层楼高、红砖砌成的旅馆,主要针对油矿工人勉强支撑着经营。“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他回忆道,“它看起来就只是一个方便睡觉的地方,仅此而已。”尽管它破旧不堪,但康拉德发现这个地方住得很满,经常都有一长串被低房价吸引的顾客出现在预订等候名单上。希尔顿很快发现这个酒店的老板除了以每天和每周的价格出租房间外,还以三班倒的方式向客人出租钟点房——与此同时,他也正在将部分超额预订的客人拒之门外。

虽然“莫比利”看起来像是一个廉价的旅馆,康拉德仍然从中看到希望。比起可能让人发横财的石油生意,他开始更加热衷于建设这个有40间客房的旅馆设施。因此,当他知道“莫比利”的所有者正在准备将其出售并进入油田行当中去时,康拉德表示愿出4万美元将其买下。

然而,他个人名下只有5000美元。他挚爱的母亲——玛丽——很早以前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康尼和他的父亲格斯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依靠朋友的帮助和银行的贷款凑足了收购的余款,这是他第二次涉足酒店业。假如有人认为酒店在希尔顿多种生意中是重中之重——那么这将是他一生当中最关键的决定。对于年轻的康拉德而言,他似乎也知道此举的重要性。当交易完成时,他给母亲发了一份电报:“新的世界已经找到,此处水阔港深,第一艘船已在锡思科启航。”

从他早期酒店业的经历来看,康拉德·希尔顿认为有件事是极为重要的:仔细利用空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不惜拆掉大厅的局部而把腾出的面积划分之后变成客房。他把前台的大小减少了一半,添加了一个零售商店;把三把椅子和一个沙发从大厅的另一个边拆除并在那儿安装了一个报刊亭。

当木匠进入“莫比利”开始工作时,这个地方霎时变成了一个蜂巢,但出于某种原因似乎并没有打扰到住客。当他们发现酒店悄然发生的变化时非常激动,与此同时,希尔顿还千方百计把他第一间家庭旅馆的老顾客移往这里,并把新改造增加的场所与原有的产品一同对外销售。他的“贵宾”——康拉德喜欢这样称呼他的忠诚客户,对于这里所提供的丰富的肉类和土豆菜单、勤恳能干的员工所表现出的优异服务水准以及高性价比的住宿赞不绝口。

正是在“莫比利”旅馆,希尔顿开始明白员工的满意度通常导致生意兴隆。他开始鼓励管理层与员工定期召开会议,努力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尽力给予照顾, 关心雇员并视他们为家庭和自己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他付费做生意所不可或缺的赚钱工具。

这一切使他在未来的几年中成为了一个成功的旅馆老板。他很快为员工列出成功指南,然后要求他们遵守。在近100年后,当一个人向往更加美好生活的时候,他的这套座右铭仍然很适用。

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找到自己特定的才华——要大气,要诚实,充满热情地生活,不要让你的财产左右你,不要担心你的问题,尊敬别人——不轻视任何人;不要固守过去,承担你在世界上的全部责任;最后,始终不断地祈祷。”

莫比利旅馆,后来被他称之为“我的初恋,一个大家闺秀”,似乎让康拉德·希尔顿通过变幻莫测的酒店业务慢慢走上了成功之路。他忘记了所有关于做银行家的想法而且完全专注于他的新激情。在这一过程中,他的成功就像一个高速行驶的列车势不可挡。

到了1923年,希尔顿一路在得克萨斯州收购并拥有了500多间客房和数家小型旅馆,像沃思堡市的梅尔巴旅馆。因为这些破败的小酒店都处于关门的边缘,所以康拉德总是能够从中拣到便宜。然后他便会投入资金对其进行画龙点睛式的改造——把大堂额外的空间改成客房,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将其改成酒吧;把储藏室改成礼品店——用不了多久,这些被改造的场所便开始扭亏为盈。

成功似乎总是围绕着他,康拉德现在觉得需要有一个将他对旅馆所做的品牌更新和改造翻新工作进行高度概括的宣传口号。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提出了自己认为最完美的标语:“以少得多”。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以最低廉的价格提供最高端的服务——他开始使用这个口号作为规模不断扩张的连锁酒店广告。

当康拉德一年可以挣到大约10万美元时,他开始幻想建立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酒店,这个想法没过多久便梦想成真,通过将自己与一个金融顾问团队和资助商结成联盟,康拉德于1924年7月26 日破土动工兴建达拉斯·希尔顿酒店。那年他37 岁,酒店将在租赁期为100年的土地上建成,他使用此次购买的土地作为抵押品从银行贷款50万美元,在1924年这是一笔十分惊人的金额, 他自己也投资了10万美元,另外20万美元来自他的资助商。

然后,当他仍然没有财力完成收购工作时,他想方设法找到租给他土地的那个丧葬承办人,并让他帮忙解决了最后的一些细节问题,似乎康拉德·希尔顿总是能够凭借自己的个人魅力去说服任何人为他做事。这家酒店成为他在得克萨斯州接下来十年里接连对外营业的连锁酒店中的第一家,其他的还包括在达拉斯、阿比林、朗维尤、卢博克、厄尔帕索和普莱恩维尤的希尔顿酒店。1927年,他因德高望重而被推选为得州酒店协会的会长。

本文内容摘自《希尔顿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