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好货拼多多CEO黄峥:月GMV超10亿背后,做电商版的Facebook
2016-09-26 18:14 拼好货拼多多 黄峥

“拼好货拼多多用户数已超过1亿,月GMV超10亿,日均订单则超过100万单”

i黑马讯 9月26日消息,拼好货拼多多CEO黄峥近日在腾讯TGPC大会以《分享X新电商》为主题,分享了过去一年社交电商拼好货、拼多多背后蕴含的创新商业逻辑。

据其透露,在创立一年多的时间里,拼好货拼多多用户数已超过1亿,月GMV超10亿,日均订单则超过100万单。“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没有打过一分钱的硬广。”黄峥表示。

黄峥认为,拼好货拼多多背后的商业逻辑原点在于社交电商快速增长背后,有两个前后端的驱动力。通过对前端拼团互动方式的创新,拼多多拼好货把握了移动社交领域的流量,又通过后端C2B供应链的创新控制了商品的品质和口碑,从而探索出了社交流量变现的新途径。

“前端拼团模式契合了社交时代人们愿意分享好货的心理。在这种模式之下,能非常快的,把各种各样的相似化的需求,通过社交媒体聚集起来,再把这些需求捆绑反馈给上游的生产商,产地,供应商。”黄峥称。

以下为黄峥演讲全文,经i黑马编辑

大家早上好,我是拼好货拼多多的CEO黄峥。我是一个老程序员了,做电商之前我一直是做技术的。浙大计算机系毕业,后来去了美国留学学的也是计算机,后来加入了Google,做的是广告系统后台,回国以后在Google中国做的也是搜索和广告。07年开始,我们开始做电商,在做拼好货之前,我们公司做了全国最大的食品行业的代运营公司,后面也做了游戏,和其他的创业公司一样,在拼好货之前,我们的团队已经有两千人了。拼好货是我这个团队在2015年的一个全新的尝试,是在社交电商这个领域一次全新的探索,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做到了一亿的付费用户,目前一个月超过10个亿的GMV,日均订单已经超过一百万单,甚至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没有打过一分钱的硬广,这样的增长是怎么获得的?

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我们过去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驱动力,第一,前端的拼团模式。这种模式应该说是我们做的微创新和首创。这种模式很好的契合了分享经济、契合了社交时代的人愿意把好东西分享出去的心情,在这种模式下,能够非常快的把各种各样的同质化需求通过社交媒体聚集起来,给到上游的供应商给到产地。最典型的是果园,以前大部分的水果都是在未熟的时候摘下来放在产地的冻库,然后通过一批二批类似于卖茶杯、卖水瓶这样工业品的流通渠道进行流通,而现在因为社交拼团模式能够把量快速的集聚起来,所以上游的果园也愿意改变,他愿意等苹果在树上熟了之后再摘下来,因为他知道现在摘下来的苹果是可以迅速卖出去的,是不会烂在果园里的,这样一来,整个供应链从产地到消费者这一端中间环节就会大幅度的压缩,运输成本就降低了。

另外一方面消费者通过拼团也得到了好处,得到了优惠的价钱,平台在这个过程中也成为一个受益者,通过口碑逐渐进行传播,量会逐渐变大。从更加宏观一点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是通过前端的互动方式的创新很好的把握了移动社交的红利,又通过后端C2B的供应链的创新,探索出了流量变现的新路径,我们的实践路径是从生鲜水果进行切入在单个领域里面进行深度的整合和打破,然后逐步扩展到其他的品类。

进一步的往前看,社交电商到底是什么?电商版的Facebook是不是存在?电商版的Google已经在中国存在,已经成为了世界顶级的公司,但电商版的Facebook到底存不存在?面对这样的话题我觉得我是既欣喜又惶恐,欣喜的点是在于我们就好像30年前第一批进入到经济特区的创业者,看到了巨大的蕴藏在这种制度下的红利,,但同时也非常惶恐,因为移动的社交的Facebook下面能不能找出一个社交版的电商这个命题是没有人证明过的,也好像很多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能够走出一条路,能够让社交电商真正的从概念走向现实,也期待更多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能够涌到这个领域里来,和我们一起证明这是一个广阔的天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