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慢社交平台 ,犀牛故事想更好地服务在故事中相遇的每一位创作者 | 每日黑马
2016-09-27 09:36 犀牛故事 类型文学 经纪服务

珍贵稀有,温和而有力量,如同我们的人生。

长期以来,在类似豆瓣这样的社交平台上,聚集了大量不知名的文字创作者。他们通常也能写出受众多粉丝追捧的故事,但就创作本身而言,如果不是非常知名的作者,他们在对内容的价值判断、商业运营、版权等问题上,仍然缺乏大量专业知识。近日,i黑马采访的犀牛故事,就是在建设基于原创故事的社交平台时,发现并试图解决这个痛点,力求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上更好的创作社群。

“犀牛故事”App在2014年7月正式上线,最初是一款分享原创故事的社交软件。随着原创作品越来越多,犀牛故事想要打造成一个专业的类型文学平台。

*“珍贵稀有,温和而有力量,如同我们的人生。”(App名称由来)

目前,App注册人数达到100多万,生产了30万余篇原创故事。平台现有“推荐”、“真事”、“创作”、“秘密”4个板块,其中,“真事”占到30%。而“秘密”当属特色频道,陈奕雍表示,秘密的阅读量也很高,特别是在下半夜的时候。

“我们大概有15万的作者在平台上写作,除了专业人士和兴趣爱好者,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是致力于严肃写作的。很多作品实际上都可以归到类型文学的范畴里面去。即便是IP挺热的一个情况下,好故事依然是稀缺的,所以我们在做的就是这个源头的事情。”创始人陈奕雍说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作者,他们也做了很多尝试。团队设计理念以平简为原则,一切以内容创作为中心,不会提供过多的东西去干扰创作的过程。陈奕雍解释道,用手机编辑文字时,很多人纠结于段首空两格的问题,因此他们设计了一键段首空两格的小工具,用户可随意选择使用。为了更好地配合用户进行编辑,PC端也在去年开始上线。另外,在故事展示方面,App去年增加了一个支持Live Photos的功能,平台上的插画师、摄影师可以选择用形象的方式记录一些故事。

与此同时,为了让作者的内容产生效益,犀牛故事设计了催更长篇小说的激励机制,用社群运营来分发约稿和出道的机会。他们做版权运营的10个月以来,已签约了不少全版权作者,帮助出版的图书印量超过35万本。目前,他们处于分离不同类型创作者阶段。未来,App主要以类似最终的营收分成这种经纪服务作为盈利模式。

陈奕雍向i黑马透露,他们很快会进行新一轮的融资,4.0全新版本的App也即将上线。最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会推出一个版权存证的功能,借助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体系,解决网络作品著作权源头不清、交易成本过高的难题。具体来说,用户发表的作品将会自动进入公证机构的版权存证系统,而系统则会固定原始数据,并出具唯一证书。

在推广方面,犀牛故事正在开办第一届的原创故事大赛,所有致力于作家身份出道的写作爱好者都可参与进去,从群众投票再到入围的作者互投,把优胜者聚集到“冬日海岛”的写作Party,进行交流,分享。据介绍,这场比赛将会持续到今年12月底。

*App截图

在团队方面,犀牛故事集合了来自创作者、内容运营者等多方面的资源力量。创始人陈奕雍从事互联网业长达19年,先后推出花开、犀牛故事App。他告诉i黑马,团队里15个人创作者占了大半,主编张春,厦门“晴天见”冰淇淋店创始人,多家杂志报纸发表随笔、特稿,专栏文章,个人文集《一生里的某一刻》被《新京报》、《人民日报》列入2015年度好书榜。VP刘鑫,出版业从业8年,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还参与“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等二十余项百万量级大型畅销书项目营销运作。另外,市场总监的《19个北京》和产品经理的《每天和你一起醒来》也即将出版。

黑马档案

公司:厦门花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陈奕雍

所属行业:文化娱乐

地区:厦门

融资状况: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