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刘强东5亿人民币融资 ,“inWE因味茶”想让喝茶变得时尚起来 | 每日黑马
2016-09-30 06:44 茶饮 刘强东

“inWE因味茶”想要培养适应年轻人消费生活的茶饮文化,建立全球的时尚茶饮品牌。

提起喝茶,很多年轻人觉得是属于上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复杂又陈旧,和当下所追求的时尚快捷的生活方式相去甚远。而“inWE因味茶”(以下简称“因味茶”)想要培养适应年轻人消费生活的茶饮文化,建立全球的时尚茶饮品牌。

因味茶创立于2014年,去年6月,因味茶在上海开了线下第一家店,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开了13家门店。

创业起源:打造拥有中国属性的品牌

因味茶的创始人兼CEO缪钦在1993年加入麦当劳,从“拖地板”的基层员工成长为麦当劳中国首席运营官COO,20年国际连锁集团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认知和管理经验。2013年加入了自助餐连锁集团金钱豹担任CEO的职位。2014年年底着手做因味茶的创业项目,进入创业渠道。

谈及为什么选择茶饮领域作为创业项目,缪钦表示,首先,自己作为福建茶乡人,从小和茶打交道,DNA里对茶有很深的感情。其次,近两年茶的成长率非常高,但市场上却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市场空间较大。随着消费者获取全球的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强,东方文化和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中国人需要拥有属于自己文化属性的品牌。

“茶的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产品,也是很多外国人了解东方生活的切入点,具有很强的商品属性。我认为只要走对方向,茶饮是一个具有极大市场潜力的品类。”缪钦说。

缪钦向i黑马介绍,自己在领导麦当劳推咖啡的项目McCafe的过程中,考察了全世界咖啡的成长的经历。发现咖啡也曾经历了年轻人不愿意喝咖啡的过程,但是现在咖啡已经成长为时尚文化的产物,东方茶饮也需要培育属于自己的消费文化。

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在产品上,缪钦认为决定企业成败的是后台系统,供应链尤为重要。缪钦在走访了中国的云贵高原、福建、等茶的产区以及国外南非、印度等采茶地,寻找符合因味茶定位的茶,并主导了茶饮口味的选择和设计。因味茶在创业前期,在产品的采购和研发上花费了超过35%的时间。

“做供应链并不只是研发一款好喝的茶,而是从供应链开始去找一片叶子,寻找真正链接的商品”。缪钦说。

在泡茶技术上,与传统茶馆请茶艺师泡茶的方式不同,因味茶通过自主研发智能泡茶机,服务员根据茶的特性,通过操作iPad,便可以泡出最好喝的口感。缪钦表示,因味茶做了很多实验,在保证人工泡茶和泡茶机的口感区别不大时,才进行推广。通过泡茶机泡茶,因味茶可以节省人工费用,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此外,从今年6月份开始,因味茶也开始拓展电商业务,上线两个多月就占据销售额30%以上。缪钦表示对这个数据很惊喜,在互联网+的时代,线上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对标的是星巴克的顾客群

缪钦认为茶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切入空间,因味茶如果一定要对标的话,对标的则是星巴克的顾客群。因味茶同样服务于有商务和社交属性的、对品牌和快捷的都市生活有依赖性的人群。但在业务模型上,因味茶和星巴克的路线并不同,因味茶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并含有很多互联网和时尚商品元素。

在因味茶的线下门店,顾客眼前所见的茶的周边、桌椅均可通过扫码购买。通过扫码链接到因味茶的京东店铺,产品通过京东直送到顾客的家。因味茶可出售的衍生商品来自于品牌或设计师的合作,因味茶从每单中抽取5%-7%不等的佣金。

对于“可见即可售”的服务方式,因味茶希望带动一种生活方式,在休闲时顾客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把生活形态融入因味茶的休闲空间。同时顾客在喝茶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品牌想要传达的精神。

因味茶的互联网因素还体现在APP里,在APP中顾客可以实现自主点单,避免排队的困扰。此外顾客还可以进行桌面聊天,满足顾客潜在的的社交需求。

因味茶的13家店都属于直营,目前并未接受加盟。对此,缪钦称尽管公司的供应链系统、IP系统、以及核心培训资料已经符合加盟的能量,但因味茶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初期放开加盟会浪费很多管理精力。并认为因味茶目前应专注于把价值链做好,未来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去做加盟,进一步扩展品牌的影响力。

谈及竞争壁垒,缪钦表示因味茶最核心的优势是强大的企业后台运营管理,其中包括供应链管理、IP开发、物流等。因味茶可以稳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以及良好的顾客体验。

在盈利方面,因味茶的线下门店月均营业额在10万至60万元人民币不等,目前三分之一实现盈利,三分之一实现收支持平,其余则存在亏损。缪钦认为因初期开店试验性质比较多。因味茶并不要求一开始就实现盈利,更希望和顾客生活方式链接起来,获得市场的数据反馈。

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缪钦表示希望因味茶能够开超过100家线下店面,但会根据市场接受度适时调整发展节奏。此外,因味茶还计划2017年底在国外开店。

黑马档案:

公司: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创始人:缪钦

所属行业:餐饮

地区:上海

融资状况:获5亿人民币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