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代言”、市值曾高达830亿美元的黑莓手机缘何倒掉?
2016-10-01 09:01 黑莓手机 软件

转型太慢,错失良机,黑莓想要改变却发现为时已晚。

作为黑莓手机的“白宫代言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6月9日做客电视脱口秀《今夜秀》时透露,他已经换掉使用了7年的黑莓手机,获得了自己在总统任上的第一款智能手机。

就在奥巴马宣布放弃黑莓后3个多月,黑莓自己放弃了自己。9月28日,黑幕宣布放弃自己的旗下的智能手机生产业务,并将改为授权的形式继续智能手机业务的延续。

诺基亚之后两年,又一个手机巨头倒下。

起落18年

黑莓手机最早出现于1998年,品牌拥有者RIM认为,无线电子邮件接收器挤在一起的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看起来像是黑莓表面的一粒粒种子,就起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名字。

让黑莓名声大噪的2001年“911事件”中,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手机有黑莓功能,成功地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

之后,在美国掀起了一阵黑莓热潮。2006年是黑莓手机最高光的时刻,它曾一度占据了美国市场48%的份额,因为标志性的全键盘以及超强的安全性,黑莓手机受到了大量政界和商界人士的青睐。即便是到2009年iPhone 4已经红遍全球的时候,黑莓手机的出货量依然高达5000万部,声称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比为20%。年收入也接近200亿美元,市值一度达到了830亿美元。

不过,随着iPhone和Android阵营的强势崛起,黑莓就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几年的时间,黑莓手机的市场份额就一落千丈,到现在单季度的出货量只能维持在几十万的水准。

不过,黑莓CEO程守宗近一年来还一直在试图挽回颓势。为了取悦用户,黑莓甚至放弃了引以为傲的全键盘设计和自家的BB10操作系统,转投Android阵营。但是黑莓显得极为傲娇,2014年发布黑莓Priv,700 美元的定价极少有消费者买单。

2015年,程守宗承认 Priv 定价有些太高,他表示把第一部Android 手机定位这么高端可能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并称黑莓很快将发布另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定价大概在350美元左右,但在拼杀激烈的安卓市场黑莓现在没什么机会了。

上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黑莓手机的出货量约50万部,如今,他们的全球市场份额锐减到0.1%,而竞争对手苹果公司则占有13.8%的市场份额。

以前是现金奶牛,如今黑莓手机业务更像是一个资金黑洞。据了解,黑莓的手机业务部门占据了公司研发经费的65%,然而其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黑莓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现实。

一年前,黑莓CEO程守宗(John Chen)曾对手机业务下达了最后通牒:如果今年第二季度不能实现盈利,将关闭手机业务部门。刚刚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这一季度公司的营收为4.9亿美元,同比下滑31.8%,净亏损3.72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亏损。新财报发布后,黑莓如约放弃手机业务。

对于黑莓将手机业务从主业剥离的这一举动,苹果表现得相当兴奋,库克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全力挖掘黑莓留出的市场机会。”

之前,黑莓手机是商务人士的最爱,其在企业商用、政府、军用等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不过随着智能手机领域的大跃进,黑莓已经无法保持这个传统优势,以至于最后不得不退出这个领域。

黑莓手机在收缩,而苹果和三星电子却在争抢企业和政府手机市场。其中苹果宣布和IBM达成战略联盟,IBM将为苹果开发一系列面向企业用户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软件,而三星则收购了多家安全技术公司,试图利用更加安全的手机性能和企业移动设备管理工具,促使企业采用其S系列或Note系列高端旗舰作为员工工作手机。

错失良机

黑莓何以沦落到今天的地步?美国连线杂志点评说,转型太慢、错失良机。“苹果iPhone改变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黑莓在应对这种变化时反应过慢。多年来没能推出引起消费者共鸣的新产品,尽管其去年刚刚宣布支持Android系统,但为时已晚。”

IT分析师孙永杰接受采访时表示,黑莓手机业务之所以难逃关闭的命运,除了外部市场的竞争外,更与黑莓面对外部竞争所采取的非竞争妥协策略密切相关,甚至是主因。“黑莓的核心竞争力是安全性,但黑莓BBM等应用对安卓开放后失去了差异化,推出安卓产品时已经丧失最佳时机,妥协之后丢失了一批黑莓系统的追随者。”

不过,黑莓的产品并没有消失。程守宗希望砍掉整个产品链条,转而从中收取品牌授权费,这仍是一种手机业务经营方式,并且可以盈利。黑莓希望可以规避库存和供应链成本。程守宗表示,预计此举可裁汰100名职员。

为了确保黑莓品牌手机在市场上继续存在,黑莓表示在最大的市场印度尼西亚,已经与印尼BB Merah Putih签订合作协议,在印尼制造、分发以及推广新设备。另外黑莓表示,在中国的类似谈判已经接近完成,在印度市场也在探索合作多个项目。据消息人士称,TCL将是黑莓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但这一消息未从TCL处得到验证。

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意味着黑莓手机已经与黑莓公司只剩下品牌联系了。

未来黑莓会像诺基亚一样,将手机业务出售吗?事实上,有关黑莓被收购的传闻2013年就已有之,传闻中的收购方包括微软、三星、华为、联想、中兴甚至是小米。

但从黑莓手机出货量和ASP(平均售价)来看,似乎并没有多少并购的价值。

对任何收购者来说,黑莓的专利组合都有两大不可忽视的吸引力:安全技术和基础无线技术,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数据显示,黑莓每年获得的专利数量通常都位居全美前75位,数量在500至1000项。2011年,黑莓参与的财团还斥资45亿美元收购了北电的6000项专利。

2013年8月份,美国MDB Capital Group CEO克里斯·马里特分析,在无线通信领域,黑莓在美国大约有9000项专利资产。如果有交叉授权专利的财团愿意收购,黑莓专利价值约20亿~30亿美元。这或许意味着,即便黑莓不能将手机业务出售,也可以效仿诺基亚通过专利授权而持续获利。

转型软件

剥离手机业务后,黑莓何去何从?黑莓CEO程守宗表示,黑莓计划避开激烈的硬件市场竞争,专注于更具吸引力的软件和设备管理业务。

程守宗发布声明表示:“我们新的移动解决方案战略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和印度尼西亚的一家电信合资公司签署了首个主要的设备软件授权协议。未来我们将专注于软件开发,而硬件业务将外包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不仅可以减少资金的投入,还能提高投资回报率。”

他还表示,公司将核心业务转移到软件服务后,可能会实现30%的增长。

从业绩贡献上看,软件业务或将成为黑莓的最后救命稻草。虽然黑莓手机业务一蹶不振,但其软件业务的表现却多次超出预期。黑莓第二财季净亏损3.72亿美元,同比下滑32%;其中手机业务营收1.05亿美元,仅卖出40万部;软件和服务营收达1.56亿美元,同比翻了接近1倍。

据公开报道,今年7月,黑莓宣布BlackBerry Classic停产,并且扩展了一项新的业务,黑莓与美国参议院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未来黑莓将为美国参议院提供紧急事务通知。这给业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即黑莓转型软件业务后依然能够承接此前政府客户资源的优势。

除此之外,黑莓近几年也在不断的收购公司来布局软件业务。去年9月,黑莓以4.25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软件提供商Good Technology;最新的一个收购对象是网络咨询机构Encription。程守宗曾表示,“我们投资了10亿多美元在软件和安全领域,接下来,我们需要执行这些计划。”

可以说,对于彻底放弃手机业务,黑莓上下早已做好了转型的准备,不过转型前景如何仍是未知数。

分析机构Jackdaw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简·道森认为,黑莓或许能通过软件赚取大量收入,当前软件行业面临的许多挑战几乎与10年前的硬件业务类似。企业的天性就是追求快速进化,随时都有更强的竞争者出现。黑莓目前并未处于支配地位,为此其不太可能受到这种颠覆的困扰,但其前进之路也并非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