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吹向单车出行,“小鸣单车”宣布获得1亿元A轮系列融资
2016-10-08 07:32 单车 融资

疯狂的单车:半个月四起融资

i黑马讯 10月8日消息 继ofo和摩拜单车相继宣布获得C轮融资后,“小鸣单车”今日宣布已完成1亿元A轮系列融资,投资方包括上市运动自行车企业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领投,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跟投。

本轮融资后,邓永豪将以联合创始人身份正式加入创始团队,全面参与小鸣单车的经营战略,产品研发和供应链整合。据悉,小鸣单车已经完成了第二代无桩单车的研发。

目前,小鸣单车正在和凯路仕自行车进行战略合作关系的洽谈,双方预计将在产品研发和供应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公开资料显示,凯路仕自行车目前具备完整的年百万台生产和投放能力,并且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具备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这种产业优势将是小鸣单车的良好补充。

团队方面,小鸣单车的CEO和COO都是原宅米项目的联合创始人,CEO金超慧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核心团队由来自滴滴出行、UBER的资深成员,再加上新一轮融资后进入的邓永豪。

成本方面,“小鸣单车”的造车成本控制在500元左右,通过对一般的单车进行实心胎和智能锁等改造,再进行规模化投放。其中车锁的配置,会简化成相对简单的机械结构,只保留车锁信息可传递的功能,以避免复杂车锁的故障率。而摩拜单车则是全部自主设计和生产、投放,每辆单车的成本高达3000元,回收周期达2年。

运营方面,小鸣单车把核心CBD等高净值用户密度区域作为投放重点,相比之下,ofo则更加注重校园市场,小鸣单车与摩拜单车的市场区域较为重合,两者在将来竞争或许也更加激烈。同时,小鸣单车采用半开放平台和城市联运的策略,解决更多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开拓和落地问题。小鸣单车CEO金超慧认为,最大化提高单车投放数量,并充分降低车辆成本是单车共享租赁行业的关键点。

据悉,小鸣单车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App和单车的正式投放将在10月份从上海开始,并在年底完成上海市场10万辆的投放覆盖,这将直接与上海起步的摩拜单车同城竞争。

疯狂的单车:半个月四起融资

风口出人意料地吹向了单车出行领域。加上小鸣单车的A轮融资,不到半个月内,行业内连续公布了四起融资。其中不乏为新项目宣传造势,但也不得不感叹单车市场的火热。

9月26日,ofo共享单车宣布获得滴滴出行领投的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9月27日,“小鸣单车”宣布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联创永宣冯涛领投,多位上市公司背景股东跟投。

9月30日,传摩拜单车已完成超过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华平投资集团领投,包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摩拜单车早期投资方等多家机构跟投。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不置可否。

单车领域的资本动向像极了2015年上半年的O2O市场,当时资本蜂拥而入,公布融资的企业几乎每天都有出现。这种势头似乎在单车领域再次出现,市场目光和资本聚焦于此时,共享单车的概念迎来了风口。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每一轮迅速升温的资本很快都将降温。

从当前的发展局面来看,无论是ofo、摩拜单车还是小鸣单车,都没有太多模式和市场差异性,随着资本的疯狂入局,市场上的正面较量将很快到来。不难看出,经过密集的公关战之后,下一步必然是疯狂的跑马圈地和市场行为,未来将是实打实的贴身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