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基金李娜:该抱BAT大腿的就要去抱 | 黑马成长营
2016-10-09 07:52 云锋基金 李娜 创业 投资

创业者要时刻居安思危,紧密关注现金流,至少能撑18个月,最差也要12个月。

资料卡

来自:黑马成长营·第13期“资本模块”

导师:李娜  云锋基金执行董事

主题:投资人眼中好项目的标准

 

口述 | 李娜(黑马导师、云锋基金执行董事)

整理 | 石慧

近期,在黑马成长营13期资本模块的课堂上,马云、虞峰等商界大咖作为创始人,管理基金规模400多亿人民币的云锋基金执行董事李娜为营员们授课:“投资人眼中好项目的标准”。她表示,投资人对项目最看重的是团队、市场,以及商业模式,而她本人更关注公司的现金流和可持续增长能力。

李娜提醒创业者,要时刻居安思危,紧密关注现金流,“至少能撑18个月,最差也要12个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即使在资本寒冬中,也不会面临生死危机。

以下为李娜口述。

研究行业的历史特别有启发

我特别不喜欢“风口”这个词,它给人一种过于激烈而不可持久的感觉,而创业和投资追求的应该是长期可持续性的增长。我也不建议大家去追所谓的风口,因为你永远都追不上,追上了也可能瞬间跌落。创业应该是一个立足自身核心能力而做出的审慎决定。也许你恰好进入了一个不是特别“热”的领域,但在任何一个领域,只要公司能创造独特价值,能做到行业TOP,你甚至可能也不需要融资,依然可以很成功。

我很喜欢另外一个词:“趋势”。我们不去追具体的风口,但必须要看清楚大趋势。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九死一生,如果在大势上没有踏准,或者是逆流而上,注定会更加艰辛。

关注趋势,可以从更宏观的视野去看,比如经济周期、技术演进、国内外行业历史等。不管是哪个行业,研究行业的历史会对你特别有启发。

所以,我不相信风口,但我特别建议大家理解把握趋势,学习历史,从历史、数据、趋势中看未来。

该抱BAT大腿的就要去抱

大家一会儿说“冬天”来了,一会儿又说“春天”来了。我觉得这本身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不管“冬天”来不来,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第一,在创业过程中居安思危,密切关注现金流,至少能撑18个月,最差也要12个月。很多创业者可能对财务不是特别有感觉,会交给财务总监、副总来管,但其实创始人自己要对现金流特别敏感,这能确保无论寒冬与否,你都不会面临生死危机。

第二,如果在已经没钱的时候去融资,注定是相当被动的。不管你之前估值多少,要调整心态,别过分纠结估值和融资额,你必须保证自己不出局。如果你恰好在做比较烧钱、没有正向现金流的生意,那就在这一阶段小步快跑去拿钱,然后尽快建立护城河。

第三,有钱的时候有有钱的打法,没钱的时候有没钱的打法。资本寒冬到来显然应该收缩战线,把基本功和纵深服务做好。从既有业务获得一些收入或者现金流,比盲目铺规模更有现实意义。

第四,寒冬的时候合作变得很重要。打仗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有钱可以往前冲,恨不得行业里所有人都是敌人。在寒冬里,则应该多去寻求产业链上合作、结盟的机会,正所谓“抱团取暖”,大家也会更有安全感。有些领域该抱BAT大腿的,就要去抱。 

可持续增长的价值创造

用一句话来讲我自己的投资逻辑,就是希望能够投在趋势上的一些具有可持续增长能力的价值创造者。这其中有几个关键词。

一是“趋势”。这很重要,如果你想获得融资,而你所处的行业已经明显处在下行通道,或者你还未跟上行业变革的步伐,那投资人就不会优先看你。面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传统行业要能顺势而为,在趋势上做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二是“可持续增长”。太多昙花一现的公司,甚至有一些现象级公司,快速获得很多用户,扩张步伐也很激进,但没有可持续性。比如,很多公司之前疯狂补贴,现在不得不终止,用户留存以及价值瞬间就没有了,这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自己能赚钱而战略上选择暂时不赚钱,和自己压根赚不了钱,是两个概念,同样是补贴,有些补贴的是伪需求,注定是无法赚钱,就很危险。    

三是“价值创造者”。价值也分含金量,你是在创造一个刚需价值、一个极其迫切需要解决的行业痛点,还是只是或有或无的价值,这很重要。还以补贴大战、O2O大战为例,当补贴一停,用户瞬间流失的时候,你就要反思你到底创造了哪些价值。很多人打着互联网的旗号,做了一件对整个价值链完全没有贡献的事。补贴停止的时候,才是考验公司是否创造了真正价值的时候。

此外,创业者也不应该太过关注投资人的偏好,不要过分被投资人引导。坚持你的竞争力,走下去,最终大家看的还是公司的价值。

考察项目:团队、市场、商业模式

关于考察项目,其实大同小异,投资人都是看这几个方面:人、市场、产品、商业模式等等。只不过有些投资人可能更看重模式,有些投资人会偏保守,更关注现金流。

我刚投了一个做少儿英语在线培训的公司。在线教育是一个让很多投资人伤心的领域,因为投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盈利模式。我不能肯定这家公司未来一定能成功,但这个创始人就是我刚才讲的那种人,超级有执行力,超级会调动资源,超级会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人的层面。

在市场层面,教育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尤其是少儿英语学习,我觉得比较刚需。此外,教育服务是预付费的,这不需要教育用户,所以它的现金流非常好。

从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来讲,这个公司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技术,把北美的老师跟中国的学生对接起来,使得很多没有资源接触到北美教师的孩子受到相同的教育,这是它商业模式上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是互联网创造的价值。

从这几点来判断,这个公司至少是我心目中比较有价值的公司。当然,它还在早期起步阶段,还面临非常多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对人有信心,对市场有信心,对现金流不担心,我觉得就可以陪公司一起走下去。

创业团队要有超强学习和抗压能力

我喜欢学习能力超强的团队。行业变化非常快,当没有资源、没有团队的时候,你要怎么应对?不怕不懂,只要你知道去哪儿寻求帮助、组建团队,迅速学习。这一点上,创业者和投资人是一样的,都需要快速学习。

另外,我还比较喜欢有抗压能力的创业者。创业非常艰辛,尤其创始人和CEO是非常孤独的,没有办法,这个压力只能你来抗。投资人永远只能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他也不具有专业能力去帮你解决太多细节问题。其实,你在抗住压力的时候是最给投资人信心的时候。

抗压能力带来的结果就是勇于决策。我喜欢勇于决策的创始人。我从来不会跟被投公司讲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哪怕你招一个人,我也不会说这个人合不合适,或许我知道,但我不会直接给出一个结论,你要自己去做决策,哪怕这个决策是错的,也要你自己来往前试错。

创业者开董事会,不要报喜不报忧

我想给创业者几点投后开董事会时的建议。

第一,不要报喜不报忧。我发现成长最快的、最擅长利用投资人资源的公司往往在董事会上敢于直面自己的问题。有些公司的董事会一个季度开一次,甚至半年开一次,大家要珍惜机会,好的方面不用过多去讲,尽可能把公司面临的问题直接讲出来,并且在会上勇于寻求帮助。

第二,不要过分依赖投资人。你可以寻求投资人的帮助,但不要把决策的压力转移到他身上。你要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勇于决策,这是一个创始人、CEO最有魅力的地方。

第三,提高执行力。开完董事会,一定要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和后续跟进、反馈、交流、落地,把事情做实。一次董事会不要提过多问题,把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地讨论,谈得太多反而经常都不了了之。

90后创业,格局和管理是考验

我也在看一些90后的项目,整体上感觉他们非常优秀,这里面我会考虑几个点。

第一,90后由于是网生原住民,在互联网领域,他们可能是非常优秀的产品人,但格局也要更成熟些,需要看的更长远。

第二,优秀的产品人,但是不一定是特别好的管理者。90后要学着去管理一家公司,况且很多公司的人员正在快速扩张,这对他们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第三,个人能力和团队建设。你要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尤其是要吸引80后、70后、甚至60后的人,如何使得不同代际的团队间团结、高效的合作运转,对90后创始人是很有挑战的。

当然,我也相信新的代际,也一定会创造出新的管理方式,未来属于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