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爱思益想为大学生做一站式求职辅导 | 每日黑马
2016-10-09 12:27 爱思益 融资

孙静博的目标是帮助更多和他当年一样迷茫和焦虑的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从美国知名商学院毕业的孙静博,大学期间有着3.8的GPA和7份实习经历,但找工作时依然吃了不少闭门羹,投的300多个岗位,只有二十几个达到终面。

“实习多并不代表是件多么好的事,由于前期没人给我做系统化的职业指导与梳理,都是自己在不同领域试错和走弯路,所以校招时,很多顶级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认为我的职业路径不够清晰,纷纷对我关上大门。”孙静博告诉i黑马。

虽然后来孙静博披荆斩棘拿到了高盛的offer,但基于自己找工作的血泪教训和国内这块市场更加明显的痛点,怀着为教育做一点改变的想法,2013年底,孙静博在众人不解中辞去高薪工作,创办了爱思益求职。

孙静博的目标是帮助更多和他当年一样迷茫和焦虑的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在创建爱思益前,孙静博做了大量细致的市场调研,他认为国内大学生求职主要面临着三个痛点问题:

一是国内大学生获取职业发展和就业信息的渠道非常单一,通常的渠道是一些传统招聘网站和大学老师。

二是凭借这些渠道和信息,大学生仍无法找到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面试时屡屡碰壁,大学生求职市场还处在一个重信息轻服务的状态。

三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不给力,就业指导中心的教师大多数缺乏丰富的求职经验,很难给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

爱思益创始人兼CEO孙静博(受访者供图)

与这些痛点问题相对应的是国内求职培训这块巨大的蓝海市场,“我国每年约有2500万在校大学生,近750万应届毕业生,其中大多数都存在求职迷茫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会发现寒窗苦读十多年,好的学历不是一个终点,需要花更多精力在职业发展上,求职培训也因此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时机。”孙静博说。

为此,孙静博将爱思益定位为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的一站式求职辅导机构。简单来说,无论处于大一,还是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在求职上都有自身的不足之处,爱思益会通过相应的课程体系和服务去提升他的求职技能和素养,最终拿到一个好的实习或者工作。

同时,爱思益也会围绕着原有课程做延展,对接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比如说金融领域的投行、券商、基金、商业银行,各管理咨询公司、世界500强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等,使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专业领域能够获得更优质的资源匹配。

发展初期,爱思益对准的核心用户是国内“985”“211”院校大学生,这主要和爱思益前期所拥有的资源相关。融资后爱思益的用户群体将不断下沉,会服务更多二三线普通院校的大学生。

爱思益作为一家互联网教育机构,内部人员本身并不直接对学生教课,而是匹配多位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企业在职导师和具有求职培训需求的学员,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授课。

在导师资源获取上,初期爱思益的种子导师主要是孙静博本人及他在各大知名企业任职的朋友担任,后来随着规模扩大,通过导师推荐和自荐等方式,越来越多的导师加入爱思益平台。对此,爱思益建立了导师把控系统,审核环节包括前期的面试、试讲和后期的学员反馈,并让同行业的导师点评,以此来保证导师质量和学员体验。

爱思益团队成员

在学生用户获取上,经过前阶段的摸索反馈,目前爱思益系统化的获客渠道主要是新媒体推广及线上线下分享会。此前,爱思益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主题已举办线上讲座300余次,并免费开设了求职72课公益课程。除此之外,爱思益也会利用春季招聘季和秋季开学季在各大高校做线下分享会。

相对于爱思益提供的导师资源,大学生都有各自的学长学姐,那他们是否可以就近取材,来解决求职困惑问题呢?孙静博对此的解释是,学长学姐是否足够专业权威,愿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给学弟学妹辅导本身是个问题。

专业机构所能够提供的是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学生触达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导师库里数百位职业导师通过经验归纳总结和系统的授课,则能帮学员节省大量的时间精力成本,少走弯路。

导师和学员作为两端,中间需要由具体的课程连接,孙静博将爱思益的课程分为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

从横向来讲,爱思益的课程覆盖不同的行业领域,并就每个行业根据深度层次分为入门课、基础课、进阶课等,致力于提高学员的行业应用能力与和专业化水平。

纵向则主要围绕求职流程,从前期职业规划,到中英文简历、求职信,再到面试,以及后续offer的选择,来编制细分课程,让学员掌握熟练的求职技能。

“教育背景固然很重要,但同个学校最终找到工作的情况往往也天差地别。区别就在于,学生是否做过相关的实习,对从业行业有较全面而深入的预先了解,以及有没有掌握相应的硬技能,面试时是否能让面试官得到他想要听到的答案。单单简历制作这一项,很多学生都无法过关。”孙静博告诉i黑马。

目前,爱思益已经编制了100多种课程,通过横纵轴穿插,将职场要用的一些行业技巧和知识让学生提前获取,同时也让企业收获提前上手的员工,以此产生良好的连接互动。

孙静博称,从2014年初爱思益网站及课程体系上线,截至2015年底,爱思益共举办线上公益讲座300余次,线下活动200余场,每场听众付费转化率高达10%以上。两年内爱思益已拥有超过五千位付费学员,客单价从百元、千元到万元不等,公司已形成稳健的现金流。

在盈利上,爱思益的主要营收渠道是面向学生收取课程培训费用,后续也将在企业端尝试,如做猎头服务和高效就业指导的外包,抓取更广泛的中间用户,从中获取收入。

2014年以来在线教育发展迅猛,包括BAT在内的很多巨头都开始投资在线教育行业,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集团也在做求职培训等新兴领域的布局,那爱思益的差异性体现在哪里呢?

孙静博认为,求职培训行业刚刚渡过萌芽期,未来几年将迎来重要成长期。相比于巨头,爱思益的立足点是做大学生求职培训的重度垂直,像针一样先突破一个口,再做相应的延展。而在延展上,除了丰富课程科目与用户群体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爱思益也将加入B端,以人才为入口,伴随着这些重要人才的成长,做相关的猎头、企业培训等人才相关服务。

目前,爱思益全职团队共有20多人,聚合各行业优质兼职导师400多人,同时运营着十几万的粉丝群体。近日,爱思益获得了正念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融资,融资将主要用于教学体系的升级与市场品牌拓展等方面。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爱思益咨询有限公司

创始人:孙静博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教育

融资状况: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