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务链宣布获5000万A+轮融资:为买家找全世界好食材
2016-10-10 14:31 食务链 融资

食务链完成启赋资本领投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这是食务链成立1年以来的第三次融资。

i黑马讯 10月10日消息,黑马营成员企业、跨境食材供应链平台食务链今日向i黑马透露,公司已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赋资本领投,长石资本、广州琢石投资跟投。这是食务链成立1年以来的第三次融资。此前食务链曾于2015年9月获得黑马基金领投、中谛投资跟投的天使轮融资,并于同年底完成长石资本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食务链创始人张颂告诉i黑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深耕跨境食材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把跨境食材的供需关系由多边变成双边,同时在交付速度、服务体验等方面更好的服务用户,使上下游效率变得更高。

张颂系黑马营11期学员。成立食务链前,其曾花了三个月时间从餐厅环节入手进行市场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跨境食材从海外到餐饮服务商的环节是真正需要完善的。”

从餐厅端而言,过去,餐厅用户需要的食材并不能被及时供应,而餐厅需要的食材则存在留存时间过长的问题。一个正常的供应链逻辑是,下游有需求,源头为了满足下游需求做相对应的生产。但张颂发现,此前中国餐厅通常的情况是上游有什么,中国的餐厅就卖什么。

跨境食材的次终端采购面临的难题则是,尽管他们可以通过打十几个电话解决进货,但总要面对一个问题,每天他们都需要更多的渠道信息,来询问昨天的购买价格是否合理。同时他们关心在哪可以买到跟昨天质量相同但价格更低的产品。此外,过去食材到用户手上会途径很多中间环节,最后用户收到货可能并不知道货是谁的,上游也不知道货最终卖给了谁。

正是看到了跨境食材运输到中国的高复杂程度,以及由于信息、物流等问题带来的交易不顺畅,效率低下等问题,2015年底,专注于跨境食材供应链服务的食务链诞生。张颂将食务链定位为一站式跨境生鲜电商平台,而目标则是为买家找到全世界最便宜的好食材。

“我们通过了解市场供需的方式,同时跟海外做一些信息的对接,确定了食务链的方向。只有确保需求导向的市场才是一个良性的市场。”张颂称。

在食务链平台,每批货的出口商、用户都能被一一对应,做到产品源头可追溯。更大的好处是,通过食务链平台,次终端进行食材采购时,在平台输入需要采购的食材,就会出现相应足量的信息供客户从价格等各个维度进行筛选,最终找出适合的产品和服务。

张颂透露,成立一年以来,目前食务链月平台交易额已到1.5亿左右。食务链是如何在短时间内从0到1的?张颂认为,核心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食务链过去花了很长时间思考和调研2B的平台到底该如何切入;二是食务链梳理了大量线下业务流程,做了各种落地的线下服务。简单来讲,在食务链平台,售前售中售后都是实时在线化的,对于货品到哪了,什么时候到,天气是多少度,车厢是多少度,交割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航班信息等等都会同步给客户。

不可否认,食务链为跨境食材上下游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但摆在眼前的问题是,供应链上下游都是价格敏感型顾客,食务链的盈利空间在哪?对此,张颂并不担心,她认为,食务链的真正价值在于通过互联网手段对跨境食材产业链条的深度优化和服务,提高产业链效率,同时降低采购成本,从而提升盈利空间。

食务链天使投资人、黑马基金管理合伙人胡翔表示,海外生鲜供应由于中间链条太长、信息不对称高,这给了中间平台公司很大的通过互联网技术和高效服务优化产业链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空间。相比国内生鲜市场的竞争,海外食材供应链平台也由此具备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食务链从成立至今1年的时间已经在供应链和客户体验方面做的非常扎实,从而能支撑下一步的快速发展。

2016年的生鲜电商玩家们正在历经一场巨大的,关于生死的考验。躺在美味七七、优菜网等先烈的尸骨上,生鲜电商究竟能否通过深度产业资源的撬动,最终带动上下游链条业态的升级发展,一切都是未知数。但在张颂看来,这并不妨碍生鲜电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生鲜电商,往下有2C的机会,往上有产业的机会,无论从哪个地方切入,只要能把产业的链条打通,并在链条的单独环节上重点发力,都是有机会的。”张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