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已正式启动赴美IPO进程 拟募集15亿美金
2016-10-10 23:10 中通 上市

中通快递已于9月30日正式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IPO资料。

i黑马讯 10月10日消息 物流行业的上市竞赛正进入白热化阶段。今日,有消息称,中通快递已于9月30日正式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IPO资料。该公司拟在美国融资15亿美元,用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包括建设和购买新的运转中心、卡车、设备,增强信息系统以及做潜在战略收购。

招股书显示,中通2014年收入约为39亿人民币,实现利润4.03亿;2015年收入约61亿,实现利润13.32亿;而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达到42亿元,实现利润则为7.67亿,净利率高达18%。该公司披露的营业毛利率更是高达25.1%。

此外,招股说明书还进一步披露了该公司目前的业务与资产状况。中通共有员工26万人次,拥有超过2.3万个网点,7700个加盟商,74个运转中心。2013年至2015年快递业务量中分别约为10.7亿件、18.2亿件、29.5亿件。目前中通快递总资产额为17.6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18亿元,总负债4.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中通快递开启上市步伐,国内快递业的代表“三通一达”及顺丰目前均已提出上市计划。不同的是,除中通单独赴美上市外,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均拟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内地上市无论借壳还是排队IPO,都要经过中国证监会残酷的核查,而美国实行的是注册制,只要符合上市硬指标只要向相关部门注册一下资料就可以。鉴于同行已抢先挂牌,为求速度中通选择赴美IPO,同时在美国完成IPO的速度将快于国内也让现有股东更容易锁定投资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