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瘦沙拉”想让沙拉消费更接地气|每日黑马
2016-10-12 18:14 瘦沙拉 快餐饮 融资

瘦沙拉以便捷的形式切入生活,让顾客能从接地气的渠道实现沙拉消费。

文|朱丹

随着消费升级,快餐饮里的沙拉品类被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看中。在新的沙拉品牌不断推出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打造独立而个性的沙拉品牌呢?“瘦沙拉”创始人谢玥有一套“接地气”的玩法。

瘦沙拉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以月收入在4500以上的20-35岁白领女性为主要切入客群。瘦沙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目前辐射广深两地。在线上瘦沙拉以微信公众号为渠道进行销售,在线下已开设9家门店。据悉瘦沙拉于今年2月获得青骢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启动Pre-A轮的融资。

*瘦沙拉创始人谢玥(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选择沙拉品类作为创业项目,谢玥向i黑马表示,首先,在伦敦和香港求学时,自己接触到很多便捷式消费的沙拉产品,但在国内沙拉的消费场景以大餐厅居多。在谢玥看来,沙拉品类以个人消费为主,大餐厅沙拉的消费存在频次低,场景不足等问题。其次,目前大众对健康餐饮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瘦沙拉在售10款沙拉,在聚焦消费者选择的基础上,定期迭代产品。在深度理解白领女性的消费需求后,瘦沙拉研发推出瘦身和排毒两大功能系列,此外还与瘦沙拉的“兼职研发团队”——米其林大厨、健身红人、美食家、营养师合作推出星厨系列等。在沙拉酱口味上,瘦沙拉选择适合国人饮食习惯的日式和东南亚口味。如芝麻酱、甜辣酱、东北大酱等。目前瘦沙拉日均销售2000单,客单价在30元左右,线上复购率为40%。

在产品加工方面,瘦沙拉与华南食材供应商合作,经过精捡、大机器和次氯酸钠消毒等工序,在中央厨房标准化制作后统一配送至门店。

瘦沙拉最初从线上切入,微信公众号上线一年积累了9万多用户。在线下,瘦沙拉于今年5月份在深圳开出第一家门店,目前广州有4家,深圳有5家。门店均为20方到30方不等的小店,选址在地铁口、写字楼等人流量大、白领人群聚集的地点。“瘦沙拉以便捷的形式切入生活,让顾客能从接地气的渠道实现沙拉消费。”谢玥说。

瘦沙拉在门店采取类似7-11便利店冰柜销售的方式,提升消费的快捷性。据谢玥介绍门店产品品类更为丰富,除沙拉外,还有欧包、三明治、养生茶、酸奶、水果杯等产品。目前门店月流水在14万左右,占总销售额的70%。

瘦沙拉的线下门店均属直营,并未放开加盟。谢玥认为生鲜食品相比其他食品监控难度更高,在监控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放开加盟则很难保障食品安全。谢玥表示未来瘦沙拉会以招募合伙人的方式一起做,经营权会掌握在自己手里。

“瘦沙拉想做一个长期的品牌,并不想放开加盟圈笔钱就算了。”谢玥说。

在品牌运营上,瘦沙拉的做法是线上线下双端发力。在线上,瘦沙拉采取与美食大号合作导流、塑造网红IP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运营社区维护粉丝粘度、对用户进行月度分析以及定期回访收集反馈等方式;在线下,瘦沙拉则通过在企业、健身房等与目标用户匹配的场所举办试吃活动、与“最耀B”APP进行合作等方式不断深耕品牌。

谈及竞争壁垒,谢玥认为瘦沙拉核心优势有两点:1、模式轻。中央厨房标准化输出降低了人力成本,对产品品控掌握能力强,也利于快速拓展市场;2、团队强。团队小而新,融合了传统餐饮人和互联网思维,四个月内便在线下开了9家门店,可见团队执行力之强。

在谢玥未来的规划里,瘦沙拉将进一步拓展产品品类,推出热食(热拌沙拉、饭团等)、食品级的果汁等产品,满足顾客多样的消费需求。今年线下门店计划开到15-20家,线上覆盖广深全区,明年预计在珠三角地区开70-80家门店。

黑马档案

公司:瘦沙拉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谢玥

所属地区:广州

所属行业:餐饮

融资状况: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