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撬动在线教育新市场,KeeKo儿童教育机器人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 融资首发
2016-10-12 20:20 KeeKo 人工智能

郭长琛2003年毕业于东京大学,主修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的一员。

i黑马讯10月12日消息,KeeKo儿童教育机器人向i黑马独家透露,已于日前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卢智资本领投,赛富资本跟投。此前,KeeKo在今年1月获得赛富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KeeKo创始人兼CEO郭长琛告诉i黑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技术研发,课程开发和供应链完善等方面。

郭长琛2003年毕业于东京大学,主修人工智能专业,曾担任SUN Microsystems亚太区高管,是国内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的一员。

在大公司经历各种大小职位的郭长琛,从一个工程师逐渐演变成一个管理人。2010年,出于要不断颠覆自己的想法,他离职创业,先后做过企业级通讯、物流SaaS等项目。2014年下半年,看到机器人市场的日渐成熟,郭长琛重回老本行,成立了智童时刻。

智童时刻创始人兼CEO郭长琛(受访者供图)

智童时刻主打儿童教育机器人研发,其第一款产品就是KeeKo。之所以从儿童教育领域切入,是因为在郭长琛看来,机器人现在的智力尚未达到成人水平,而它浅层长时互动的特点正好契合儿童需要,在教育场景中非常适用。同时,家庭消费中,针对儿童的购买力非常强,商业模式也相对简单,能够为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提供足够的后续支撑。

目前,KeeKo的用户群体更偏向于10岁以下儿童,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郭长琛认为,在中国国情下10岁以上的孩子教育还是属于题海、题库的市场,在这块做其他类型的在线教育,会非常艰难。而偏向于幼儿园阶段,则非常便于实施儿童机器人教育。

在产品特性上,区别于乐高机器人针对10岁以上的小孩可自由拼凑各种模型的做法,考虑到10岁以下的儿童难以自主拼装和安全性问题,KeeKo机器人在设计上去除棱角,做成了一个完整光滑的机器人,通过运用卡片、触摸、语音,外设等方式,让3-10岁幼童进行可视化的机器人编程,训练孩子的逻辑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KeeKo也针对老师提供一个可视化的内容编辑系统,老师在里面制定课程如同做PPT,不需要懂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就可以编出相关机器人课程,并像插件一样,将制作的课程教育文件植入机器人内。

同时,KeeKo为教师研发了一款APP,所有的课程流程都集中在上面,教师可通过终端控制几十台机器人进行课程教学。

在商业模式上,KeeKo的做法是借助不同地区的经销商向幼儿园和培训机构销售机器人产品与课程,并不直接面向C端用户。现在KeeKo儿童教育机器人的售价是1万元/台,同时KeeKo也会对课程进行更新迭代做系列课程的销售。郭长琛称,Keeko机器人在8月份下旬开始正式销售,一个多月已覆盖80多所示范幼儿园,完成数百台销售。

KeeKo团队现在共有50多人,以技术开发和课程研发为主。谈及人工智能的未来,郭长琛表示,人工智能还是朝阳行业,在5-10年内会迎来发展的高峰。但他也认为,在这个领域创业存在着较强的壁垒,创业者除了要具备资深的从业背景外,还需要找到特定的应用场景,为社会提供实际价值。过去两年KeeKo在研发上投入了几千万元,力争让产品基础更扎实,迎接行业的更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