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寒冬中的创业者,你该何去何从?
2016-10-17 10:44 资本寒冬 创业 创业者 投资 投资圈

「资本寒冬」,从去年下半年一直蔓延到现在,似乎看不到回暖的迹象。下面这三个问题值得思考。

本文由南极圈(微信ID:nan_ji_quan)授权i黑马网发布。

「资本寒冬」,从去年下半年一直蔓延到现在,似乎看不到回暖的迹象。很多创业者每天殚精竭虑,不敢去想自己什么时候会倒下。

创业从一种“潮流”,变成了对创业者的终极拷问——

1)为什么处在资本寒冬的是你而不是别人?

2)你真的是一个“好”的创业者吗?

3)在寒冬里要如何提高“生存”几率?

1

哪些创业公司最可能遭遇「资本寒冬」 ?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外部传播这样一个信息——资本寒冬到了,VC(风投)都度假去了。

其实这个是不真实的。很多投资人都还是在努力看项目。

同创业者迫切的需求相比,资本对于项目的相对冷静直接造成了两者之间的不对称,外界所看到的资本寒冬便因此开始出现。

哪些创业公司最可能遭遇「资本寒冬」呢?

一、盲目入场,缺少明确的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的机会主义者。(无立足点)

二、缺少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墨守成规者。(无竞争力)

三、只谈情怀,缺少盈利模式和变现机制的理想主义者。(烧钱买卖)

四、缺乏耐心,没有认定追求价值的创业者。(无法打持久战)

2

你真的是一个“好”的创业者吗?

第一,问问初心。你为什么创业?你的初心还在吗?你这个初心里头有没有意义和价值的东西?

这个很重要,现在寒冬了,你是不是还跟当初一样有足够的激情,觉得这个事情OK的,你非做不可的。

第二,问问士气。到目前为止你团队士气到底怎么样?

寒冬里面人心散了没有、低了没有,团队的士气会告诉你很多。

第三,问问用户。尤其到了寒冬,你做的东西到底用户喜欢吗?是他们想要的吗?他们愿意为你付钱吗?你在自嗨还是真的让用户觉得便利了解决问题了?

第四,问问家人。你家人的状态,其实可以反映出你创业是处在良好还是糟糕的状态的。同时,如果你身边最亲密的人始终支持你,即使你在这个过程中很难,你也会坚持下去。

3

在资本寒冬中的7个建议

第一,一定要对环境有个清醒的认知。

千万不要陷入“顾影自怜”的状态。积极思考自己遭遇寒冬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该做改变的时候,一定要果断。

第二,现金为王,先要保证活下来,别在寒冬中冻死。(节流)

好好问自己:我还有多少钱?我真的需要花多少钱?怎么样能够开源节流?怎么样能够打平?

有些本来看起来非常明朗的业务,但是因为资本有了挑战,可能就需要去考虑,是不是先只专注做那几个现金流比较好的业务;还有团队是不是需要削减。

把一个事情做好让自己现金流能变正,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寻求更多的投资和机会。

第三,在“估值”和“速度”上,要选择速度。(开源)

部分创业者在资本寒冬中,纠结自己要不要坚守自己的“估值”,错失了很多机会。

在不同的时期,要有不同的策略,资本可能不能做很多事,但至少能帮你在非常时期,更快让你的市场落地。

但另一方面,也不要盲目引进资本。一定要想清楚资本到底能给你带来什么?对你会产生哪些维度的影响?并注意保持创始人本身的「话语权」。

第四,重新思考你自己的方向和你的模式是不是OK的,要不要做转型,要不要调整赛道。

有些风口过去了,一些赛道其实已经处在关闭的情况下,你的出路在哪里?这个时候你需要跟你的团队共同思考,你的方向和模式要不要做优化和调整,这个是很现实的事情。

但一定不要跟风,看着什么火就去做什么。投资人的投资方向可以随时调转,但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重要的还是从企业本质出发,你凭什么赢得用户?

第五,在有巨头的市场里,差异化打法很关键。

如果你是一个小公司,你能够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你跑得足够的快,你是有机会的。

很多人都秉承一个理念,向Google看齐,做出尽可能好的产品出来,市场可能就是我的。

实则不然,只有走差异化的道路,打破惯性思维,寻找新机会的存在,才有可能去啃巨头们的份额,也更能让投资人在对比中看到你的价值。

第六,实在找不到突破口时,就先抓用户。

如果你有很好的用户数据,前提当然是这个数据真实,比如用户的重复购买率,有效稳定的在同类里非常突出的增长率,你一样可以拿到投资,你抓住用户的心就会抓住投资人的心。

所以这个时候,你很痛苦的时候,建议你冷静下来,看一看你的整个模式里头有没有一个点,能够让你真正抓住用户的心,冷静下来思考你的用户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会为你买单。

哪怕从一百个种子开始,你可以用一百个种子用户对你的力挺,去说服投资人你能抓住100个就可以1000个1万个甚至更多。

第七,在寒冬中真的挺不住了,至少你还可以做两件事。

第一件事,留住你认为最重要的几个核心人才。

创业就是这么回事,你可能一次创不成还有第二次,但是你一定要找到跟你一起走的人,尤其跟你一起失败过一起哭泣过的人,他们更有可能成为你真正的合伙人,和你一起迎接下一个成功。

第二件事,保持住一个创业者的基本品质。

不管怎么样不要造假,不要跪舔,否则今后整个创投圈都可能没人敢投你。同时,保持乐观千万不要不敢创业了,要看到你在倒下中收获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