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大多数天使投资人不会告诉你的六个真相!
2016-10-17 11:03 投资圈 天使投资人 真相 创业

实际上,在投资界和创业圈,几乎没有什么秘密。

本文由天使茶馆(ID:tianshichaguan)授权i黑马发布,原作者大卫·S·罗斯  ,桂曙光编译。

有人说,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微妙纠葛悠久得可以写部人类史了。阿里巴巴上市时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是:“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源自于阿里巴巴上市路演时,面对美国投资人,马云的开场白是:“15年前来我来美国,想要200万元,被30家VC拒绝了。我今天又来了,就多要一点,200多亿美元吧!”

马云无疑是幸运的,15年打磨出优质产品,再回到投资人面前,底气十足,腰板挺直。然而,有更多的公司,虽曾被天使投资人青睐,却无法走得太远,虽与自身发展有关,但仍有些关于天使投资人“出手策略”的秘密,需要创业者了解。

当人们听说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能够获得25%的年化回报率的时候,他们认为其中必定包含着一些秘密——也许是一种校友网络的人脉关系,将天使投资人与优秀的创业者和技术创新者联系起来,或者麻省理工的一些天才开发了一个数学算法,帮助天使投资人识别和投资到那些保证能成为下一个Facebook、苹果、谷歌的公司。

实际上,在投资界和创业圈,几乎没有什么秘密。但也有几条尚没有广为人知的真相,严肃认真的创业公司投资人(包括天使和VC)视之为理所当然,但大部分人(包括创业者自己)却浑然不觉。这些真相关乎这个行业的最基础的本质,只有完全理解和接受,才可能在创业以及初创公司的投资上获得成功。

真相1:大多数初创公司会失败

这条信息是大多数天使或VC都可能传递给潜在创业者的,甚至每个月几十次,但他们即便这么做也不想跟创业者撕破脸或者毁坏自己为人不错的口碑。

这条信息的内容大概是这样:

“很抱歉,简单来说我认为你的创业想法毫无意义,根本看不出对创业、对特定市场、以及对基本经济概念的基本理解。即便你的商业计划是可行的,看起来你也没有能力去执行和实施它。实际上,出于为了你好的考虑,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告诉你,这是一个可笑的、一无是处的融资演示,你真的应该彻底忘掉整个创业计划,去找一份工作。”

我知道,这段话听起来很刺耳。这也是为什么这条信息极少直接按照上面的形式传递给创业者。

但是,让我们来算一算。我们先不考虑这个事实:根据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数据,每400家公司向风险投资资金做融资演示,不足1家获得投资。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他们投得更多,没有VC那么挑剔,而且比大型风险投资基金接触到的投资机会更少。研究Gust的数据,能够看到天使的投资比例大概是40选1,即他们会投资所接触到的2.5%的公司。那其他初创公司怎么办?

按照这个比例,假设最优质的2.5%的公司与次优的2.5%差异很小,最优质的5%的公司哪家获得投资几乎是随机的。现在,我们把这个数据翻倍,即假设最优质的10%的公司如果能够匹配到合适的投资人的话,都能获得投资。另外,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像Gust这样的平台现在可以连接成千上万的初创公司和投资人,考虑到各种超级独特的偏好、兴趣、投资方向都有可能让一家公司获得投资,我们把上面的数据再翻一番。

引用萧伯纳(GeorgeBernard Shaw)说所的“所有的进步都依赖于不理智的人”,再放宽5%,因为也许某个疯狂和奇怪的创意就是下一家伟大的公司,谁知道呢?

把上面的数据梳理一下,你可以看到,把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选择比例慷慨地放大10倍,把风险投资行业的选择比例慷慨地放大100倍,所有抱有融资希望的创业公司中,我们将仅仅投资其中最优质的25%。因为商业世界不像盖瑞森·凯勒(GarrisonKeillor)的《梦回忧愁湖》一书所描述那样[1],“每家公司都优于平均水准,”而实际上至少75%的初创公司不应该被投资,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投资。

这就是大多数天使投资人不会告诉你的第一个真相,因为这样做就相当于朝那些勇敢的、怀着憧憬的创业者脸上吐口水,而天使投资人还得在他们身上赚钱谋生。

真相2:没有人知道哪家初创公司会失败

这么多年的天使投资,我在投资方式上最大的改变,是每位严肃认真的天使最终都会实现的。我已经认识到,不管你多么聪明或富有经验,总有太多外部因素影响公司的结局,没有谁能够做到只挑中赢家。

我已经投资了90多家初创公司,目前为止我的天使投资还非常成功。但有点矛盾的是,我发现我的那些本垒打型成功的投资或失败的投资,与我个人猜测哪家会成功而哪家可能不会,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关联性。

我最早曾投资一家公司,有个比较笨拙的名字叫Design2Launch,由CEO艾丽森·马罗伊(Alison Malloy)和她弟弟罗恩·马罗伊(Ron Malloy)创立。公司针对营销、创意和生产方面的专业人士在包装消费品市场上的协作需求,开发了一项数字化工作流程解决方案,艾丽森是由纽约天使联盟早期的一位新成员斯蒂芬妮·纽比(Stephanie Newby)介绍给我的。斯蒂芬妮后来创立了金种子天使网络[2],并获得了天使投资协会的汉斯·赛弗伦斯奖[3],现在她是天使投资圈的一位摇滚明星。但在当时,她和我还处于天使投资的尝试阶段。

艾丽森的公司在介绍给我时已经成立几年了,公司通过一个有用但毫无诱惑力的产品获得收入。在我与艾丽森见面之前,公司刚刚经历了一个困难的时期,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失败、与一位前员工的一些内部动荡、以及销售额的下降。总之这不是一家优质的天使投资备选公司——我们纽约天使联盟当时的50多位成员中,只有4位决定投资。但艾丽森很聪明、很有激情,她决定让公司重新振兴起来。她跟她弟弟打造了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斯蒂芬妮和我,还有其他几位天使投资人愿意赌她一把。

当时的市场环境比较艰难,如果我们不投资的话,公司可能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关门大吉。因此,我们按照100万美元左右相对较低的公司估值,一起投资了几十万美元。

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不是赌下一个Twitter或Facebook,更多的是展示在困难时期对一位值得关注的创业者的信任和支持。如果当年你让我将投资组合中的所有被投公司按照预期回报的高低进行排序,Design2Launch的排名将会更靠近名单的末尾而不是前列。

但质量能证明一切,通常优秀的创业者能够从失败中抓住成功的机遇,艾丽森就是如此。获得我们的投资和支持之后,她很快让公司回归正途,扩展了产品线,跟行业的一些重要企业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2008年夏天,公司的最大合作伙伴柯达公司提出了1500万美元左右的全现金收购邀约,想象一下我们当时兴奋的心情!

但下面才是事情的有趣之处。

对于一家你在科技博客中经常看到的大牌公司而言,1500万美元的收购相当于一个灾难性的失败;对于一家经历过一轮或两轮VC融资的公司而言,这个额度的收购会被看作是一个软着陆或人才收购——此时的出售对价将主要反映的是收购方在接纳被收购方团队之后的价值提升。

不管是哪种情况,收购价格可能足够偿还一部分的初始投资,但不足以让公司创始人或投资人获得任何有意义的回报。

但在这个案例中,因为艾丽森把公司管理得很好,而我们投资时的估值相对较低,这次收购给公司天使投资人带来大约10倍的回报!

当我套现到手将近100万美元的时候(这是我第一次从我的天使投资项目中获得真实的回报),我意识到:

这种资产类别是可能赚到钱的;一笔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投资也可能实现本垒打型完美回报。

多年以后,我投资了一家名为CE交互[4]的公司,由一位非常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创立,他在消费电子领域经验极其丰富。他刚刚从他之前创立的一家公司的CEO职位上退下来,那家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电子零部件供应商,其客户包括几乎所有重要的消费电子零售商。

他的新创意富有远见也很绝妙:创建一个数据库,记录每一台消费电子设备的详细信息,并运用这个数据库来生成各种产品,比如即时、图形化指示如何连接家庭里的各种不同电子设备。

这家公司拥有宏大的愿景、优秀的团队、扎实的业绩背景、以及广泛的支持,包括来自消费电子行业协会自身的支持(行业历史上的第一次和唯一的一次商业投资)和一家顶级、种子期VC机构的支持。公司的签约客户之一是电路城[5]——当时美国最大的消费电子零售商。看起来这家公司除了实现一段成功的传奇很难出现其他结果。

但是有句俗话说得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我们投资之后的几年,发生的事情有:

公司无法找到一个能适应的和可规模化的商业模式;事实证明维护和改进数据库平台比预期的成本要高;公司的最大客户电路城倒闭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使得公司几乎不可能完成额外融资;经济衰退给国内公司所有其他零售客户造成压力,纷纷取消了他们的实验计划。到2011年夏天,CE互动倒闭了,我们的投资全部付之东流。

聪明的投资人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做到只挑选最终的赢家,这种观点就是专业与业余投资人的区别。当偶尔为之的天使投资人给我吹嘘他们如何只投资了2、3个项目并且“都获得了本垒打型成功”的时候,我听到之后通常报以微笑。

▲ “放弃投资组合”页面

无论什么时候,当你开始认为专家们挑走了所有的赢家而且只会挑中赢家时,去顶级风险投资基金Bessemer[6]创投的网站看看他们的“放弃投资组合”页面。

你会看到上面有一个公司清单,都是这家美国最老牌的风险投资基金拒绝参与其早期投资的公司,其中包括:苹果、eBay、联邦快递、谷歌、英特尔、Intuit、康柏、PayPal、思科、等等。

好了,你觉得自己比Bessemer的那帮人更聪明,是吗?再想想!

真相3: 投资初创公司是一个数字游戏

简要复述一下:大多数初创公司不值得投资,不管经验和专业技能如何,没有谁能够一直鉴别出哪些初创公司值得投资哪些不适合。除了这些事实之外,按照正确的方式从事天使投资,真的是可以持续获得25-30%的内部回报率。实现这个回报率的方法,就是明智地投资很多家公司,这样大数原则才会在你身上起作用。

几份研究和数学模拟已经显示,要想获得接近职业、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同样的超过20%的回报率,你需要持续投资相同数额的资金给至少20-25家初创公司。这意味着,天使投资的公司数量越多,整体实现正回报的可能性就越大。

软件行业的创业老兵及天使投资人西姆·西蒙诺夫(SimSimeonov)针对这个论点完成了详细的证明,如图3.1。

▲图3.1 基于投资组合规模的天使回报可能性

由图可知,由于天使投资命中率导向的特征,即便任何一家特定的公司成功或失败的几率基本类似,此非对称的回报曲线意味着,总的来说,你投资的公司数量越多,你的整体投资组合就越有可能产生更高的回报。

真相4:最终表现突出同常一开始表现不佳

天使投资(与风险投资类似)符合经典的曲棍球杆曲线,因为不成功的公司很快就会走向失败,那些成功公司实现的大规模退出需要更长时间去酝酿。当你将天使投资组合的整体价值按时间序列绘成一张图,你就看到一个像字母J一样的曲棍球杆图形。在你开始天使投资的前几年,曲线开始下降,只有在经历几年之后才开始调转方向,并超过最初的投资额,如图3.2。

▲图3.2一个初创公司投资组合的曲棍球杆曲线

因为在美国一笔天使投资的平均持有期是9年,经过仅仅5年之后,你的投资组合的价值很可能仍然处于水面之下,除非出现一个非同寻常的、快速的、黑天鹅式的本垒打型成功退出。

早期盈利性很罕见的事实,会让你个人感觉非常沮丧,而且可能导致你的婚姻出现紧张局面。如同父母们在艰难熬过孩子两岁阶段时,是告诉自己他们乖戾的孩子最终将会变成讨人喜欢、尊敬父母的三岁孩子。你也可以这样,在脑中时时记住上图的右侧部分,以便熬过天使投资早期的黑暗时光。

这同时也意味着,在保证投资的数量之外,把这些投资平均分布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区间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典型的风险投资基金是以五年投资期/五年退出期的逻辑运作,也就是说,一旦VC机构募集了一支基金,他们将会用五年的时间将这些钱以投资的方式花掉,然后开始从那些实现退出的投资项目中收获回报。通常在这个的时候,他们将启动下一支基金的募集,这样他们手上始终有新的钱可供投资。

与之类似,你应该预先决定每年可以比较从容地拿出多少钱投资天使机会——比如你自由现金流的10%——而且在精神上要承诺维持这个水平5到10年。这将足够让你度过曲棍球曲线的底部并达到图形的右侧,这时你将有机会从你过去的成功投资中实现收益,并投入到未来新的投资之中。

真相5:所有的公司总是需要更多的资金

不管创始人的预期如何,或者他们相信自己将多快实现盈利,每家公司总是需要比预期更多的资金。尽管有一种罕见的情况,公司突然获得巨大成功,需要比预期更多的资金去满足势不可挡的用户需求,但事实是10家公司中也许只有1家如此。对于其余9家公司,更大的可能是创业者的预期过于乐观,或者是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到了公司现实盈利的途径。但是不管哪种情况,早期投资人通常不会关闭继续追加投入更多资金的大门。

因此,公司通常会提供激励手段,让当前投资人继续参与后续投资。这些激励手段必然就成为那些不继续参与的早期投资人的代价,这就是为什么风险投资人总是会预留与初始投资额相同的资金量,以便参与同一公司的后续融资。作为审慎的天使投资人,除非你预留一定数额的后续追加资金,否则随着时间推移,你在公司的权益很可能会被严重降低(一种被称为权益稀释的现象)。

真相6:如果你理解并遵循真相1-5

天使投资可以赚大钱

我发现前面所讲的大多听起来令人气馁,更不要说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并承诺将资金配置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但在这条特别的隧道尽头,还有一线光明:

如果你是一位合格投资人;如果你准备每年投资至少5万-10万美元;如果你保证预留一些资金做后续追加投资;如果你开发了一个很给力的优质公司项目源;如果你持续投资形成了至少20家公司(理想情况是更多一些)的投资组合;如果你在尽职调查和交易条款谈判上都拥有专业性;如果你参与天使投资时就了解你至少要投上10年,持有完全没有流动性的资产;如果你除了资金之外,还能为你投资组合里的公司提供增值服务

那么,你将有很好的机会,成为稀有的成功并专业的天使投资人中的一员,他们在自己的投资生涯中,取得了平均超过25%的内部回报率(I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