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海底捞等众多餐饮品牌创始人,为何都来这个上线仅半年的平台讲课? | 每日黑马
2016-10-17 22:22 掌柜攻略 勺子课堂

勺子课堂从2016年4月上线至今已经覆盖了3万多名注册用户,1万多名付费学员。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餐饮正在成为下一个投资标的。看到餐饮产业链上蕴含着巨大机会的宋宣与叶峰涛,于2015年3月推出了餐饮产业媒体“掌柜攻略”。

事实上,早在掌柜攻略之前,餐饮产业已经出现了不少成熟媒体,有职业餐饮网等传统媒体,也有餐饮老板内参等新媒体。但掌柜攻略联合创始人叶峰涛认为餐饮产业媒体虽多,内容却大多不够优良。

受访者供图

相对于其他餐饮产业媒体,叶峰涛认为掌柜攻略最大的不同之一在于变现方式上。

“当掌柜攻略获取了大量精准用户之后,摆在团队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到底该如何变现。”叶峰涛对i黑马表示,“餐饮产业媒体有多种变现途径,比如餐饮招聘、餐饮供应链金融、餐饮基金、餐饮教育等。我们逐一分析后认为,餐饮教育是最适合我们的,所以我们于今年1月推出了餐饮行业线上职业教育平台‘勺子课堂’。”

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勺子课堂从2016年4月上线至今已经覆盖了3万多名注册用户,1万多名付费学员。目前平台入驻了100多名讲师,已收录50余门课程。在课程体系上,勺子课堂涵盖了营销、运营、战略这三个大的板块,每个门类下面又会有一些细分的课程。

受访者供图

要想做好餐饮教育,除了课程体系,强大的导师阵营是吸引用户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勺子课堂会选择有实战经验的导师前来授课,比如西贝创始人贾国龙、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东方饺子王创始人马宏波、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华与华创始人华杉等,都是勺子课堂的明星讲师。

目前,勺子课堂的讲师以第三方导师为主。为了留住第三方导师,勺子课堂在前期会尽可能地让利给导师。据叶峰涛透露,不错的收益使得第三方导师的留存率很高。现在他们还在建设分成体系,会根据用户反馈给予导师相应的威望值,威望值也是决定分成比例和是否继续聘用的重要标准。此外,为了加强对第三方导师的把控能力,勺子课堂会和导师签订协议,商定共同持有版权等内容,并更多的“强化平台属性,弱化导师属性。”

除了维护好导师端,勺子课堂也花了很大功夫用于维护用户上。为了增强用户粘性,勺子课堂组建了餐饮人学习社群“勺子学社”、以及餐饮领域学界精英“勺子学霸群”,大多是微信群的形式存在,总社群规模超过了4万人。

在叶峰涛的规划中,未来会继续打磨产品,转化更多的自持导师,并帮助中小餐饮商户成长。“我们测算,餐饮培训市场未来的规模在40-100亿之间,而勺子课堂希望能够占到50%的份额。”

黑马档案

公司:蓝色地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团队:宋宣(创始人)、叶峰涛(联合创始人)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教育

融资状况: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