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持股,估值超亿元,“可为互娱”要以泛娱乐为基础布局大娱乐生态|每日黑马
2016-10-19 17:37 可为互娱 IP 大娱乐生态

“我们不是一家传统的互动娱乐游戏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型的娱乐公司。”王可说。

今年娱乐行业风起云涌,各个热点事件层出不穷。一系列IP巨制应接不暇,让娱乐人和投资人们尝到了甜头。“泛娱乐”成为了娱乐人不离嘴边的词语,IP成为了吸金的代名词。IP的呈现形式包括小说、漫画、动画、短视频、电视剧、电影、话剧、音乐剧、手游、端游、衍生品……IP成为了泛娱乐大势的一把热火,点燃了整个行业的激情。在这种大趋势下,前中手游CMO王可在今年四月创立了“可为互娱”。

可为互娱是一家致力于以IP运营为核心,以影视、动画、游戏跨界融合提升IP价值,并进行内容制作和宣传发行的互联网型的娱乐公司。据悉,可为互娱已获得两轮数亿规模估值的融资。投资方有明星合伙人白百何、微光创投、燧石资本、银汉游戏等。

在国内,IP通常火完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后续。因为不同的版权在不同人手里,很难高度协调统一,IP的价值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发掘和利用。可为互娱创始人兼CEO王可想将这几件事放在一个公司,在合适的时间为IP选择合适的产品输出形态。

可为互娱控股成立了:可为影业、可为动画、可为游戏;持股成立合伙企业可宝影视、巍可传媒、火龙众合。可为互娱主要负责和重要的合作伙伴进行游戏制作,并进行包括动画、影视在内的统一宣传发行,可为动画和可为影业则主要负责动画和影视产品的制作,内部分工和操作模式非常明确。

此外,可为互娱与北京市文化中心基金共同发起成立的创投基金——可为基金,可为基金拥有海外文化产业投资资格,主要致力于全球文化产业类企业与项目投资及孵化。目前可为基金管理规模达5亿人民币,首轮募集资金2亿人民币。为互娱从产业链的上游资本至下游的发行营销展开布局,形成了完整的架构。

此前游戏和影视行业IP运作存在着诸多环节相互割裂的问题。例如游戏公司在开发IP游戏时就需要去接触影视公司。王可表示,当今泛娱乐趋势正盛,但融合却不够紧密。可为互娱想做的是升级娱乐,将“泛娱乐”升级成“大娱乐”,改变IP之间过于松弛的联系,整合各类核心资源。在可为影业、可为动画等多方协调下,做好IP资源的整合,从而实现娱乐行业新的变革生态——“大娱乐”生态。

“我们不是一家传统的互动娱乐游戏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型的娱乐公司。”王可说。

在今年2月,在可为互娱创立初期,王可拿到了长篇电视连续剧《思美人》IP的动画及游戏版权。针对这个IP,可为互娱发布了《思美人》院线动画电影,也宣布将推出同IP游戏《思美人》手游、页游项目。与此同时,通过战略合作,可为互娱负责开发全IP影视项目《开封志怪》的游戏和动画项目。

谈及如何选择IP来进行价值升级,王可表示,可为互娱在挑选IP时候有个四个标准:

一、要看题材适不适合改编游戏。比如仙侠、魔幻、武侠、战争,王可认为真正的影动游联动应该是在剧本创作阶段就介入游戏开发需要的元素,这样才能保证IP的商业化落地;

二、演员阵容,关注度是否高,电视剧成不成功;

三、播出时长。王可认为播出时间越长,IP维持热度越长,并且次轮播出时的长尾流量将源源不断的为电影和游戏产品吸引用户。

四、播出平台。王可认为前段时间火的某部宫斗剧手游不成功的原因在于播出平台与游戏用户匹配度不高,所以可为互娱一定会选择用户匹配度高的平台进行投放。

与过分聚焦商业模式的大部分互联网行业不同,内容行业的壁垒往往在于对创作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把控上。可为互娱选择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与王可的背景有关。多年在娱乐、游戏、投资这三个行业的交叉经历,让王可积累了影视和游戏行业的丰富的认知和资源。

在内容项目的合作方式上,可为互娱也在尝试做一些改变。在此前很多公司的运营模式中,不同的角色放在一个IP项目合作大多是一次性买断,作品内容统一性和质量都难以保证。王可称可为目前会把每个IP都当成一个项目来做,发行方、研发方、渠道方、IP方、电视剧的播出平台方,五方根据项目的整个成本来联合投资,未来根据大家投资的份额去分账,以此打开项目的融资通道也使各方成为利益统一体。

在企业愿景方面,王可分享了对80、90后年轻人的随机采访。采访中发现,新一代年轻人对心中的英雄形象几乎已经被蜘蛛侠、钢铁侠等国外英雄所“垄断”,提到中国英雄的却甚少。王可意识到国外文化的入侵现状,宣布了将“实现中国人的英雄梦”作为可为互娱的企业愿景。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北京可为互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王可

行业:娱乐文化

融资状况:Pre-A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