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IFA》到《足球经理》:电子游戏是怎样影响足球运动的?
2016-10-20 10:04 足球 游戏

足球是一项相对保守的体育运动,数据分析师之所以受到俱乐部欢迎,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足球经理》。

英超阿森纳俱乐部的年轻射手阿莱克斯·伊沃比(Alex Iwobi)曾经在每场比赛之前,会到《FIFA》游戏中查看对方球队和球员的资料。《纽约时报》近日在一篇报道中以伊沃比的这个职业习惯作为引子,采访了游戏《足球经理》的创作者以及英超数据提供商Opta高管等人,谈了谈足球游戏对梅西、皮尔洛、伊布拉希莫维奇等知名球星,乃至整个足球运动的影响。

本文是触乐网对原报道的编译,由触乐网授权i黑马发布。

在阿森纳出战的前几场比赛,年轻射手伊沃比会在赛前看一看对方球队的球员名单,试图从中找出他的直接竞争对手。

绝大多数情况下,伊沃比都会面对一个此前从未交过手的球员。阿森纳主帅阿尔塞纳·温格(Arsène Wenger)和教练组会为他提供了些建议,不过伊沃比还会使用另外一个他认为值得信赖的信息源作为参考。

“我会看看他(防守球员)的名字。”伊沃比说,“然后试着记住他在《FIFA》游戏中的表现。”

阿莱克斯·伊沃比(Alex Iwobi)

对于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足球迷来说,《FIFA》《实况足球》(Pro Evolution Soccer)和《足球经理》(Football Manager)就一种让他们爱上这项运动的入门级毒品,同时也提供了对足球成瘾需求的一种方式。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报道,《FIFA》各代作品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亿套,即便不算上今年9月发售的《FIFA 17》,从销量来看它也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体育游戏品牌。另外《实况足球》的累计销量也超过了8000万套,而《足球经理》系列则是PC平台最畅销的体育游戏之一。

职业球员往往是这三款游戏最忠实的信徒。安德烈亚·皮尔洛(Andrea Pirlo)曾宣称:“PlayStation是自车轮之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兹拉坦·伊布拉西莫维奇(Zlatan Ibrahimovic)在自传里写道,他在职业生涯早期会“一口气花10个小时”玩足球游戏。约翰·特里(John Terry)曾习惯于在每个英超赛季揭幕前夕,邀请他的切尔西队友们聚会一起玩《实况足球》。

维克特·瓦奎兹(Victor Vazquez)是莱奥·梅西(Lionel Messi)在巴萨青年队时的一位前队友。他回忆说,梅西曾经在马拉松赛事期间“连续3个小时不休息”地玩游戏。梅西的另一位巴萨队友杰拉德·皮克(Gerard Piqué)说,直到现在他还会在客场比赛住酒店时玩《FIFA》。

作为“全球最贵的球员”,曼联法国籍中场保罗·博格巴(Paul Pogba)在两年前的世界杯期间玩《足球经理》——博格巴执教切尔西,他在游戏中签下了自己。

与绝大多数新生代球员一样,今年20岁的伊沃比从小爱玩电子游戏。当然伊沃比也踢球,他在9岁那年就加入了阿森纳的训练营,同时他还会在伦敦东部的街区参加5人制足球比赛。如果说阿森纳的青训教练帮助伊沃比提升才华,向他灌输了纪律性和奉献精神,那么他的一些小技巧则来源于踢街头5人制比赛的经历——在街球场,任何一个错误都会被“疯狂地想要欺负你的大男孩们”利用。

《FIFA》游戏中的阿莱克斯·伊沃比(Alex Iwobi)

不过伊沃比对电子游戏的喜好也对他作为一个球员的成长富有影响。伊沃比和皮尔洛、内斯塔一样,在《FIFA》中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萨,喜欢极具想象力,经常恶作剧般露齿而笑的巴西进攻组织者罗纳尔迪尼奥。“他拥有所有的技巧,甚至会做出一些在现实中不会尝试的动作。”伊沃比说。

伊沃比还特别喜欢埃登·麦克吉迪(Aiden McGeady),后者是一个名气远逊罗纳尔迪尼奥的爱尔兰边锋。“我想模仿他的一个动作,会在花园里练习。”同样,伊沃比也会经常花几个小时尝试将偶像罗纳尔迪尼奥在虚拟世界中做的动作变成现实。这些训练帮助了伊沃比提升技艺,推动他职业生涯取得进步。

在过去的20年,足球题材的电子游戏为追求真实性展开了军备竞赛。《FIFA》和《实况足球》研究职业球员的动作,努力让游戏对他们的模拟尽可能逼真。《足球经理》的创作者米尔斯·雅各布森(Miles Jacobson)会将游戏的早期版本发给1500名球员进行Beta测试,与此同时,雅各布森的团队还会与各俱乐部密切合作,快速调整游戏内容。

《PES2016》

职业球员对足球游戏的反应,表明它们正在取得成功。上个月,切尔西前锋米西·巴舒亚伊(Michy Batshuayi)在Twitter上向《FIFA 17》的制作团队抱怨,原因是他认为自己在游戏里的传球能力值不够高。雅各布森则透露,经常有球员或球员经纪人和他接触,希望能将球员在游戏中的数值稍稍拔高一点。球员们似乎相信,这些数值反映了自己的真实能力。

但正如伊沃比所说,越来越多球员不再只认为自己是游戏中的表演者,他们同时也是被游戏影响的对象。伊布曾说他会“在游戏里发现解决办法”,“然后我会在比赛时使用它们”。德甲拜仁俱乐部的德国后卫马茨·胡梅尔斯(Mats Hummels)也说过,“也许某些人比赛时会使用他们在《FIFA》里学会的技巧”。

温格几年前曾称梅西是一个“PlayStation足球运动员”——这句评价更像是一种解释,而非侮辱。毕竟,梅西在球场的表演似乎只应该出现在一个像素化的屏幕上,而(玩游戏)那也曾是他学习足球的一种方式。

《FIFA》中的伊布拉希莫维奇

电子游戏的影响并不仅限于此。皮尔洛在自传中写道,佩普·瓜迪奥拉(Pep Guardiola)的足球视野来源于电脑:瓜迪奥拉“温和对待球员”的方式,完全是“PlayStation”式的。

不过电子游戏对足球运动的最重要影响,也许正发生在球场之外。“数据是我们所做的所有事情的基础。”邓肯·亚历山大(Duncan Alexander),体育数据提供商Opta负责英国联赛内容的主管说,“从你使用Uber打车到网上购物,你都需要它。”足球也不例外。

绝大多数一流俱乐部都会雇佣数据分析师,给教练提供用于分析的指标,其中绝大部分是基于Opta的初始数据。随着现代足球运动的发展,数据分析师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他们对俱乐部提出的建议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足球是一项相对保守的体育运动,数据分析师之所以受到俱乐部欢迎,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足球经理》。亚历山大说,许多为足球俱乐部工作的分析师或外部顾问“在上个世纪90年代长大”,“当时《足球经理》正变得流行”。就算他们不踢球,至少也熟悉足球数据分析的语言。

“从时间上看,在游戏变得流行的同时,足球俱乐部也开始重视对数据的分析。”亚历山大说。

雅各布森是这一趋势变化的见证者。“在为欧冠俱乐部工作的人当中,有的曾经当过我们的球探,为我们搜集数据。”他说。雅各布森还透露,有几个俱乐部主帅经常与他联系,目的是了解游戏开发团队对他们的一些潜在收购球员的评价。

在去年,数据软件公司ProZone与《足球经理》的开发商Sports Interactive合作,两家公司分享数据,启动了一个叫做Recruiter的球探计划。Scout 7和InStat等其他球探软件提供比《足球经理》更“复杂”的数据分析,不过亚历山大认为,足球游戏玩家很容易理解它们的模式。

“15年前没有任何人使用数据。”雅各布森说,“如今数据已经变得几乎无处不在。这太棒了,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与《FIFA》《实况足球》的开发商一样,雅各布森和他的《足球经理》团队致力于反映现实,他们成功地让现实发生了一些有趣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