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时代要以广场舞为切入 打造中老年文娱新生态丨每日黑马
2016-10-20 11:09 舞动时代 广场舞社群 社群经济

中国广场舞大妈群体总数在1亿人左右,1亿人的背后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近年来,跳广场舞已发展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的估算,中国广场舞大妈群体总数在1亿人左右,1亿人的背后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如何“圈”住大妈,舞动时代创始人刘应龙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舞动时代成立于2015年8月,是基于广场舞的社群经济的产品。舞动时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目前在线上收获了50万左右的用户,线下用户则达200多万。据悉,舞动时代于7月份获得数千万元的Pre-A轮的融资,目前正在启动A轮融资。

谈及为什么选择广场舞来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刘应龙向i黑马表示,广场舞爱好者有很强的自我展现的需求和社交的需求,但缺少一个良好的平台。从社会意义上来说,广场舞可以将容易被社会边缘化的中老年聚合在一起,互相交流、重新社会化。

*舞动时代创始人刘应龙(受访者供图)

“舞动时代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和技术进行社群管理,将全国广场舞的小圈子组成一个大群体,搭建一个大平台满足中老年娱乐需求。”刘应龙说。

在线上,舞动时代以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来服务用户。在APP里,有“舞曲”、“舞队”、“争霸”、“舞友圈”、“个人”五个板块,可以满足用户展示舞蹈、向名师学习、组建舞队、以及社交互动等需求。

线下部分,舞动时代则建立了俱乐部,为中老年提供定制游服务,比如有国内旅游产品“民族风”、郊游产品“嘉年华”、国际产品“艺术节”。据了解,舞动时代在每个省份都举办了俱乐部的启动仪式的活动,在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举办了100多场活动。

此外,舞动时代组建了“总会长-市区会长-区县会长”的梯形人才架构,会长作为舞动时代的“城市合伙人”来拉用户、举办线下活动等。据了解,目前舞动时代有120位左右的市会长,每一位市会长管理5-15个区县会长,全国总计有2000多名的城市合伙人。

在获取用户上,刘应龙表示舞动时代与常规的互联网模式不同。具体来说,舞动时代通过“城市合伙人”——会长建群来拉用户。会长将每个区的领队拉进来,领队再将舞友拉进来。在线下获取用户之后再转化到线上、线下活动和变现渠道。“当产品落实到线下,拉近与用户的距离,用户的粘性和真实性就很高。”刘应龙说。

在竞争壁垒方面,刘应龙表示,舞动时代形成了典型的社群壁垒,利用互联网的内容和销售工具,让线下的社群组织产生收益。在舞动时代的交易过程中,城市合伙人可以参与分成,双方形成了一个粘性比较强的合作关系。

据刘应龙透露,舞动时代的营收已超过千万元,其中中老年定制游占到了营收的60%,由会长发起的线下团购占到了30%,周边产品占10%。

舞动时代针对时间充裕、消费能力强的中老年群体推出旅游产品。刘应龙向i黑马举了两个例子:据携程发布的2015年《国内老年人旅行行为分析报告》,老年人已成为国内旅客的“主力军”之一,特别是错峰、淡季出行的重要客流;中国新闻网报道,旅游市场将在未来3-5年迎来井喷式的发展,老年旅游市场红利将更为凸显。舞动时代拐个弯开发“银发游”产品进行变现,营收前景则更加可观。

在刘应龙未来的规划里,舞动时代将以广场舞为入口,布局中老年健康产业。通过中老年文娱的市场,进行大健康产业的转化。下一步舞动时代将继续发展俱乐部的体制,丰富产品线,拓展用户,打造现象级的文娱产品,比如电视类、线下类、线上直播类。预计明年营收将过亿元。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大爷大妈跳起来(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刘应龙

行业:广场舞社群

融资状况:千万元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