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面的以色列医疗投资退出报告 | 享投就投独家研究
2016-10-21 12:02 医疗

买了以色列医疗创业公司的股份后,未来要把股份卖给谁?一般能卖出多少价格?什么样公司的股份好卖?

文/分享投资吴寒

近年来,国内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逐步将潜在投资标的的搜索范围扩大到全世界,其中以色列因为创业公司密度高,高技术人才多,产品技术含量高被重点看好。

分享投资一直在关注以色列的投资机会,先后派出多名高管前往以色列进行考察。而分享投资旗下的“享投就投”,正在整合分享投资在以色列的资源和经验,筹备第一只以色列医疗健康专项投资基金。

但在投资以色列之前,必须要了解投资以后的退出方式,也就是买了以色列医疗创业公司的股份后,未来要把股份卖给谁?一般能卖出多少价格?什么样公司的股份好卖?

研究清楚这些问题后,才能制定出相匹配的投资策略。先了解二级市场,了解我们退出的战场,和投资者给的估价水平,我们才能在一级市场找到合适的标的。脱离二级市场,做一级市场的投资,很容易盲目。

那么,以色列医疗创业公司的退出特点有哪些?又应该采用怎样相匹配的投资策略呢?分享投资享投就投投资经理吴寒基于自己的部分研究数据,尝试回答上述问题。如果你关注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这是一篇不容错过的报告。

以下所有图表、观点均为分享投资享投就投原创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2006-2015年,以色列共有69家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被并购,2011-2015年,以色列有20多家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登录美国纳斯达克,过去两周,我对这89家公司进行了初步研究,得出了以下结论:

并购:最主要的退出渠道

2005年后较为活跃

并购退出是以色列医疗健康创业公司的主要退出渠道,2005年以后,每年的并购都较为活跃。(注:2015年的数据不全)

过去10年,以色列69家医疗创业公司并购退出的平均交易价格是1.3亿美元,82%的退出公司退出价格在3千万-1亿美元之间。

并购退出以医疗器械为主。69个退出案例当中,47.68%为医疗器械公司,10.15%为生物技术及制药公司,9.13%为医疗IT公司,3.4%为生物农业公司。

心血管为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有15家创业公司被并购,医学影像、医疗信息化、生物技术、普外科,美容及皮肤科领域的并购也较为活跃。

纳斯达克上市:绝大多数为生物制药企业

以色列医疗企业在以色列本土的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上市比纳斯达克更多,但是由于纳斯达克面向全球,而且交易更为活跃,可能更有参考意义。

1. 不完全统计,2011-2015年,以色列有20多家医疗健康创业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生物制药为主。20家中,生物制药15家,医疗器械3家,化学制药2家。

因此可以发现,以色列在美上市医疗公司中,生物制药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例,而被并购的医疗健康公司中,却以医疗器械为主。

究其原因,因为医药的爆发性和市场规模要高于医疗器械,其特点是:研发周期长,所需资金大,更适合通过上市来融资,而美国资本市场又非常接受这样的企业。医疗器械相对医药而言,各个细分市场比较割裂,单个器械的市场规模通常较小,爆发性弱于生物医药,周期也相对较短,适合被跨国企业并购。

2. 2011-2015年上市的以色列医疗健康公司当中,98%的市值在10亿美元以内,70%以上收入低于100万美元,90%亏损,数据可谓是非常惨淡。为什么以色列的医疗创业公司财务指标这么差,还都能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呢?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

1)绝大部分以色列上市的医疗健康公司都处于研发阶段,特别是生物医药的研发,属于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

2) 纳斯达克比较欢迎这种处于研发阶段,没有收入的生物制药研发公司,因此,即使没有收入,但是产品有很大的潜在临床价值,也可以在美上市。

3) 以色列创业公司擅长创新技术的研发,市场推广是他们的的短板,一方面,以色列国内市场非常小,总共才800多万人口;另一方面,大部分以色列公司通过并购退出,市场往往都不用自己大力开发,更多是嫁接在跨国企业现有渠道上。

相关数据请参考下方三张图表:

 

投资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应该采取的策略

基于过去10年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的退出情况,我认为投资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应该采取的一些策略,供参考:

1. 投资前,需将并购退出作为预期的主要退出渠道,公司的估值一定不能贵。过去10年,以色列82%的医疗公司并购退出价格在3千万-1亿美元之间,相比于国内一级市场动辄数亿、上十亿人民币的估值,投资以色列公司的估值一定不能类比国内公司。国内公司的高估值是基于大市场,以及未来上市退出预期的基础上的,和以色列有明显的区别。

2. 选择“大细分领域”中的“大品种”进行投资,才能有高收益预期。我们可以发现,以色列过去并购价格比较高的医疗企业,往往是大的细分领域中比如心血管、影像、医疗IT领域中通用的一些产品,这些产品潜在市场大,值得跨国企业下“重注”并购。

3. 投资这些“大品种”又不能太贪便宜。为什么呢?我们过去接触的一些以色列医疗器械公司,产品临床价值高,马上就要拿到FDA的注册证了,但是估值还很便宜,就感觉很奇怪。但仔细一研究,发现产品虽然好,但是市场实在太小了,所以估值上不去。

4. 财务投资者更加适合投资产品研发阶段的项目。以色列医疗领域的创业公司并不擅长做市场,因此,如果公司产品已经顺利拿到监管机构的批文,单纯的财务投资者再进入,获利空间已经不大了,因为公司接下来的市场开拓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此时,更加适合战略并购者进入,因为战略投资者可以为企业带去市场资源。当然,为了投到靠谱的产品研发阶段的项目,财务投资机构需要对细分行业拥有深刻的理解与判断,对投资人的要求也很高。

5. 看项目重点应该聚焦在判断公司产品的方向选择、临床价值及技术可行性上,不要过于看重财务指标,因为投资以色列的公司很可能投资人退出的时候,公司还是亏损的。

附表:69家被并购以色列医疗公司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