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超6000万、新三板挂牌,看老社区升级专家思亮如何借势互联网
2016-10-21 13:21 打造企业的秘诀 借势互联网

其实做业务时,很多时候看不清将来会怎样,做出的选择肯定是基于自己现有的事情,再去看社会痛点是什么,然后进行选择。

10月14日,“2016珠海(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首场城市项目选拔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广州、上海、西安、珠海等地的15个电子信息行业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最终,8个创业团队成功晋级决赛小组赛。思亮信息董事长、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黑马营十二期三班康正宁,特邀参加此次大赛,分享了他如何将思亮信息打造成年营收超6000万的新三板明星企业的秘诀。

以下内容根据康正宁现场演讲整理:

思亮信息的产品立马订做的是基于SaaS的停车+安保社区升级服务。目前,立马订已覆盖了全国13个城市的1500多个社区,服务居民100多万户。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长57%,净利润平均增长140%。黑马群体里面有很多传统企业出身的企业家,我是其中之一,因为黑马的改造,帮企业增加了很多纬度,得到了快速发展。

兼备技术、社会治理、经济基因

我2006年开始创业,成立思亮信息。公司当时做系统集成,承接了很多客户要求的服务,包括开发软件、定制软件。我们合作较多的客户是政府机关,比如上海公安局、政法委等。从这些项目中,我了解到政府管理社会的方法,这是我第一个基因。

我本科研究生都是学技术的,博士主攻经济学期间,老师是上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从中了解了怎样做城市管理和基层管理,这是第二个基因。

第三,2009年,我跟中科院的老师认识了,他是做图像的。第二年,思亮与中科院、索尼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实验室,研究通过视频分析管理路边停车的技术。这一技术也在日后成为了“立马订”的业务的技术核心。

 

综合这些基因,2010年,我当选为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我做了一个提案——“用视联网技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缓解上海停车难问题”,受到领导、社会各界的鼓励,所以一路走到现在。刚才大家说的成绩,是2016年才充分展示出来,从2013年到2015年我们说叫踩坑,有个很长的过程。

传统企业要善于借势互联网

作为互助的生态圈,立马订的目标是两年能在中国做两万个社区。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标?首先选择很重要。其实做业务时,很多时候看不清将来会怎样,做出的选择肯定是基于自己现有的事情,再去看社会痛点是什么,然后进行选择。我有个朋友做软件,跟我一起进黑马12期培训的时候,他的软件我们都没见过。进黑马培训之后,花了三个月时间,融了1亿多人民币,现在估值12亿。他选了非常容易发展的项目,这个行业本身量是很大的,他选对了方法,所以发展非常快。如果大家希望业务发展迅速的话,选择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选对方向以后就快速地发展。互联网时代,业务速度发展非常快,快的基础是什么?如果我们能跟很成功的人工作,那么就能很快发展。人不仅是指创始人,还有创业团队。我看过一本书叫《重新定义公司》,讲的是谷歌怎样进行管理。他说人分ABCD级,A类是最顶尖的人,你制定了方向,A类人会自发地朝一个方向前行。如果你想快速发展,人是非常重要的。吴声老师原来在谷歌做副总,后来到腾讯做副总,写了一本书阐述美国的IT史。他说如果你公司刚开始,怎么去招人?是招将来10年都可以跟你工作的人,还是便宜一点能用就行的人?我选择前者。

最后,我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是用对方法。现在有天派(互联网公司)和地派(传统公司)的说法,天派是线上流量,地派是线下阵地。我认为,地派我发现用互联网的方法切入,增加流量,效果非常好。地派虽然没有天派那么快,但是地派是有经验的,可以结合工具和方法来改造。

现在的直播数据上的速度已经跟当年微信刚出来的速度差不多了,用这个方法,获取免费的流量,吸引更多眼球,可以把你的业务包装得很美。当然更重要的是内容,如果你用高品质的内容结合你的阵地,说不定就变成了旅游胜地,就有了流量,有流量就一定有收入。我认为如果流量价太高,还是去寻找地下的阵营。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首先我认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的管理升级是将来非常好的机会。对于思亮立马订来说,把社区的文化氛围提高,把每个社区激活,这就是内容经营。接下来是管理升级,是用技术针对管理过程进行升级。还有一个方向是机器人、VR。大家一定要努力找自己的经验和社会的痛点,通过新的方法来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