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热潮,4000万海外华人或将成为下一个机遇市场
2016-10-24 16:18 共享经济 Airbnb 华人

纵然有Airbnb模式,巨大的海外华人资源依然存有大量机会。

本文系作者图图对i黑马投稿。

共享经济鼻祖网约车最近深陷舆论旋涡。滴滴与Uber中国自打合并以来风波不断,先是打车费上调、网约司机补贴减少,之后又是幽灵车事件,矛盾激化点当属网约车规范的调令,当即就把网约车推至风口浪尖,大众对于网约车的看法甚至波及整个共享经济圈。

虽然网约车接连受到各种非议,但是不可否认,网约车时代到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时下严峻的就业问题,为国内一部分具有驾照资格的群体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而在国外,共享经济也正在影响海外华人。

截止至2016年4月,海外华人总人口约有39,380,000人(仅包含拥有绿卡的华人),纵然存有诸如airbnb租房模式,为海外华人分享闲置资源提供渠道,但是海量的华人资源,依然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机遇市场。

现阶段,海外华人遭遇签证、文化差异等问题

海外华人一共分为三类人群:留学生群体、毕业后留在海外就业的新华人,以及早期移民的华人。

留学生群体因为学费以及生活费用昂贵,相当一部分学生都会选择在留学时期兼职。虽然国民经济提高了,但很多书籍和影视作品中常看到的“在美国洗盘子”的故事依旧活跃在留学生生活中,而类似这种洗盘子的差事在国外属于最底层工作。留学生可选的兼职范围极其狭窄,造成这种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签证问题。留学生的签证都是标准的Student Visa,而这种签证在当地是有工作时长限制的,有些甚至不允许工作。

华人的另外两大群体——毕业留在境外工作的华人和移民者,在职业生涯中往往做不到公司管理层。从世界500强的例子就可看出,几乎很少有亚洲人担当欧美企业中重要职位。 

中国人海外移民的生活大部分是从打labour工开始的。在加拿大,餐厅、清洁、劳工、保安、零售及出租车司机等所有低级的体力劳动岗位上,都充斥着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各国移民。

据统计,境外现在存有高达12.3%的华人在做饮食行业,这几乎是从事互联网(4.6%)、教育(4.5%)及医院(4.1%)的总和。而这四项是华人工作人数的最高比例群体。

以加拿大为例,一些在本国就是经理、医生、教授、专家、学者甚至政府官员的高学历的外国移民,来到加拿大后却做着本地初中生都不愿意做的低级体力劳动。这些人中那些英语好、专业好、情商高、运气好或有关系的人,或许会在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后,逐渐找到中低级的办公室工作,但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将被加拿大社会永久地订在低端体力劳动者的位置上,只能将翻身的渺茫希望寄托于下一代。

而且在海外,失业是经常发生的事。华裔是处于弱势,不论语言能力,文化差异,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沟通方式,还有无处不在忽隐忽现的种族歧视,而且人数少。再者,劳资委能帮他们维护暂时的不公,但不能维持他们长期的工作。

既然海外压力如此之大,那为什么不回国?最大的原因就是后退的余地太小,生存压力太大。

留学生群体相对压力较小,但是拿到绿卡的华人,则因为国籍问题,工作问题,家庭问题,以及担忧无法适应国内发展等原因,阻碍着这类华人回到国内。

共享经济发展,海外华人身份或将成为新机遇

华人海外就业遭遇水土不服,境外生活状况并没有臆想中那么美好,如若回国,又有一系列原因,迫使华人停住了归乡的脚步。在这种境况下,守候在境外超过4000千万的华人群体,究竟还有哪些机会来改变现状?

笔者认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正在改变镶嵌在东西方文化中的海外华人群体,使得这块璞玉焕发价值。

2010年开始,以Uber、Airbnb为代表的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共享开始从纯粹的无偿分享、信息分享,走向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不仅为人类生活、精神层面做出贡献,而且人类通过分享资源的方式也能换取报酬。

其中,华人的角色从原本的劣势反而成了有利条件。当面向庞大的国内出境游市场时,华人因其语言、文化、当地人等优势,成了换取收入的关键。

Airbnb住宿共享就是鲜明的案例,一些住宿共享平台特地面向中国人,提供主打全中文接待,房东主要是海外华人,他们有些伴侣是老外,有些在海外做房产生意,有些是留学生,有些是陪读的华人,更有些是全家移民,父母做民宿。很多房东还提供接送机、旅行咨询、租车、代购等服务,房客住过一次后就可以与房东成为朋友。

住宿仅是旅游环节中的一个元素,而对于吃穿行娱这些点,海外华人依然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澎湃新闻曾就导游自由职业出台发表过文章,其中提到了国内某当地向导预约平台达人何小姐。刚开始何小姐是被某跨国公司派到希腊担任行政主管,但由于喜爱旅游,何小姐放弃了高管位,在当地做起了向导,在今年5月份,她更成功在该平台接到一个20万的单子。旅游不仅是爱好,更成了何艾增涨收入的工具。

何小姐不是个案,在境外游中,导游概念逐渐泛化,除了专业导游外,垂直场景化的华人利用自身优势,也成为共享旅游中的一大亮点。垂直场景化的华人比如留学生群体、以及拥有专业技能的华人都可以根据身份特点,为游客创造一次场景化深刻的旅程。

除了这些共享形态外,面向全球的在线工作平台AAwork,共享资金价值代表Prosper,共享饮食的Eatwith,以及共享WiFi的代表必虎WiFi都在为华人市场开拓做出努力。

国内兴起大量共享旅游平台,华人资源争夺战开始

共享经济使得华人在境外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猛涨,但在旅游行业看来,其原因仍是归结于消费升级。跟团游已经不满足于消费主体所需,当今消费主体已经落到80、90后,今年出境游人数年龄分层,1980后出生的人群占据半数之多,可谓是绝对的主流。而出游关键词也从“买买买”升级到“消费升级”,新一代游客出游除了购物消费外,更多是体验生活,能像当地人一样出穿住行,这种旅行意识的升级使品质旅游受到热捧。当地华人依托地理优势、语言文化优势,成为连接个性出游的纽扣。

除了需求,瞄准旅游市场的资本与创业者越来越多,这为华人市场迅速普及提供了催化剂。

携程等OTA平台近两年正在拓展海外华人资源,而垂直达人资源,挖掘长尾价值的共享平台也在积极聚集华人资源。

今年8月底完成新一轮融资的8只小猪就计划要在两年内完成10万达人计划。该公司的CEO黄卓生表示:“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当地华人带游,其实也在促进海外华人就业上起到了一定帮助。”

消费升级,接近4000万的华人市场仍待开垦。纵观全局,把控华人资源,不仅可能成为下一个资本争相追逐的市场,而且还能增加海外华人就业机会,改善海外华人的生活方式,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